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回顾】妇人画报 2015.09 大野智×山口晃 对谈翻译

又想复习《妇人画报》了\(≧▽≦)/

虽然现在还在为为了买它而消失的小钱钱哀悼……但智先生和他说的话,以及山口桑的话都太帅了,我不后悔。





特别对谈关于绘画,来聊天吧

作为以独特的画风来代表现代日本而为人所知的画家山口晃桑,轻松超越既成的偶像活动限制、时隔7年向世人送出新艺术作品的岚·大野智桑。

从很早以前就将彼此视作“在意的人”的二人,充分讨论了绘画的快乐和恐惧……

 

大野智

绘画是令人愉悦的

 

山口晃

绘画是令人恐惧的

 

拿着自己的作品集的大野桑和手持自己的作品的山口桑。仿佛并非初次见面一般自然的二人。








"大野桑的作品,在好的意义上让人不适。这种大胆非常有趣。"——山口桑


“我很仰慕(山口桑)毫无迷茫地落笔的姿态。山口桑所描绘的美丽文字,美得无法形容。” ——大野桑


“感想这种事,如果可以的话一对一比较好。在人前被赞扬是我相当不擅长的事。”——山口桑

 

“周围的评价,基本上不会在意。能允许我自由地享受其中,那就很好了。”——大野桑

 

“我想在旁边一直注视着山口桑和一件作品对峙时的身姿。不能举办这样的展览会吗?”——大野桑

 

 “(他是)凭直觉选取对创作作品来说必要的东西和好的东西的人。大野桑,请画下去哦。”——山口桑


对谈内容

大野桑(以下简称大野):以前,曾因为山口桑说过(伊藤)若冲之类的话题而拜见过您;那时因为我也喜欢若冲,所以曾惊呼“哦!山口桑也是!”。完全愣住了。

山口桑(以下简称山口):被问到认不认识大野桑时,我说那是当然的。那个问题,就和“知道太阳吗?”是一样水平的问题(笑)。包括您在画画的这件事,也曾多少次听说过。大野桑沉迷于绘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大野:还是孩子的时候,以临摹《龙珠》为契机。看到朋友画的话觉得他画得太好了,就想自己也一定希望变成那样。而且,在自己心里也有超越了那个朋友的时候。就是那个时候吧。因为那时基本上画什么都能画得很像了。那样很有趣呢。

山口:我并没有特别地“觉醒到”绘画的乐趣。因为从最初开始就很开心。不如说,可能反倒对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的那份辛苦觉醒过。

大野:虽然在孩童时期可以凭着“哇~”的兴奋气势去画,现在,变成了“那么要去画画了”呢。会犹豫不决呢。没办法马上面对。

山口:变得害怕了。

大野:是变成这样了呢。

山口:因为只要落下一笔,就会消除不在那里落笔的可能性,这种分歧点一直在持续。怎么办啊。可能在另一处落笔才是正确答案。每次一这样想,就会觉得每一笔都很可怕很可怕……

大野:山口桑在作画时,有过“啊呀,画完了……”的时候吗?我在画这个(P256《月代头的孩子》)的点绘时,有怀疑过“这能全部画完吗”。也有过“搞砸了~”的想法。虽然一开始很开心,也一直这么画了下来。还有“要在上面再上色吗……”的情绪。

山口:有的哦。“是谁啊!开始画这个的笨蛋!”(笑)。

 

在探求恐惧感时会诞生出下一件作品

大野:您有过完全画不出来的时期吗?

山口:有过呢。因为厌烦了所以不画,因为陷入僵局所以画不出来,这两者都有。后者曾有过1次。

大野:啊,1次是吗?

山口:和刚才害怕的情绪不同,那时什么也想不出来。思考该怎么办的时候,发现着是因为我对自己说了谎。“这里如果不这么做,不就是偏离了美术历史上的轨迹了吗”“这里如果不用这种画材是绝对不行的”,等等。虽然也有那种勉强感其实是在自我夸大的情况,无法跟随心意的那种事,对我自己来说就是在说谎呢。所谓画不出来的时候,一定是在某处藏有害怕的领域。但是头脑里就会吐槽里就会这一点。与其那么做,还不如去突破。一直避免这种纠结,反倒会陷入僵局的。实际上最害怕的地方是与下一步相关联的,是会使自己觉醒的。以后再觉得画不出来的话,就会去探寻“最害怕的是什么?”。

大野:原来如此。我也是,举办第一次个展之后,明明应该是作为兴趣在做的事,最后却产生了工作的感觉。画新作品的时候,不知为何就会擅自在头脑中形成如同“要比上次做得更好”这样的念头。“啊,总觉得哪里不一样了”,就像这样。

山口:果然还是会有出现决定好的模式的时候呢。在一开始。虽然那时候会慌慌张张地打消这些想法。无法从之前的作品中抽身呢。

大野:那是很可怕的吗?

山口:这和刚才说的害怕不同,是糟糕了。属于不好的事情一类。变成这样的话,绝对会落到缩小再生产的结局。再怎么说也是挺难的呢,至少先把看板立起来吧。这幅画所在的看板。然后人们就会来要看板的。被要求“画出来那个看板上的画吧”时该怎么回答呢。然后能画的话就画,之后会听到多多少少的批评。不过,因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如果得不到任何评论,反而会觉得“没问题吗”。只有画家本人才能明白的部分,因为不是画家本人所以能明白的部分,二者都有。不过也会听到触及后者的批评呢。

大野:对我来说,观众简单地过来看一看、笑一笑就挺好的。没有过那样深入的思考(笑)。在这里有这样的含义这一点,基本上我没有想到过。感觉观众们就是自由地看。

 

山口画伯所在意的偶像的现实

山口:虽然是稍微有点俗气的话题……大野桑不是身处于漩涡的正中央吗。人们的许许多多欲望(所造成)的漩涡。唱歌跳舞、出演电视节目、与人会面、绘画。这些大概全部都会产生某些作用,不过也会有未起到作用的效果呢。所以才一定要做这个(艺术)呢。我对好像与这部分有关的那些事情很感兴趣。就是该怎么做才能回归自我这一点。

大野:是怎么样的呢。在电视上出演、被人们看到之类的,我现在仍未习惯。我讨厌这样。

山口:那么会确认自己出演的节目吗?

大野:绝对不看的。很不好意思,会觉得“哇~”。不过已经无法脱身了(笑)。许多的纠结虽然过去也有很多,但在那之中,总觉得像这样的、比如画画这样的事情,存在的话会很有趣的,就像这样的感觉。但是这并不是用来逃避的道路。有这个和钓鱼,就会觉得大概没关系了呢。

山口:也许这是无意识地用来调整自己的方法。

大野:关于绘画,我几乎没有因为周围人觉得不舒服而不能去画的情况。我在绘画方面,是无法去配合fan的哦。因为那样的话自己就不知道会走到什么地方去了。以“FREESTYLE”(自己的艺术活动)的形态在做着喜欢的事情。这一点,本来即使没有fan欣赏,我也只会说一句“没有办法呐”(笑)。如果有人愿意跟随的话,就会觉得“也挺好的”吧。

 

包含着纠结感的作品创作是快乐的

山口:刚才看过(新作品集)了。进步了哦。画的境界。这个,稍微都流冷汗了呢。在这样的座位上表示赞赏的话您肯定会不喜欢的吧【注:这里应该是体现日本人的含蓄,不会当面大肆夸奖】。虽然也有类似于绝对不会说出来的心情。但还是稍微觉得不妙了哦。

大野:哪里哪里。

山口:比如说,感觉您和奈良(美智)桑和草间(弥生)桑相遇时,也会毫不夸耀地采用他们的技巧。

大野:fufufu(笑)。

山口:应该画稍微有些讨厌的画时,我会硬要反过来去进行的哦。但是猛地将一切都收进来,就是大野桑的风格。会感觉到“啊,这个人是正面突破的类型”。

大野:已经过于超现实了呢。

山口:但是这样做完全没关系的。不会蜷缩起来这一点让人感觉很好呢。而且还有谜团增加的感觉。

大野:过于神秘了呢(笑)。

山口:已经觉得什么都不说比较好了(笑)。不过说说学术性的描写性什么的,也许能给出建议。在创作与自己好好地直接关联起来的作品时,虽然也许不会自我感觉到(可以用来描述的)语言,但大野桑确实是能认真地选取必要之物的人。包含纠结的作品创作是令人愉快的哦。自己会向作品提问,作品也会向自己提问呢。我更愿意说,请让我继续看到您接下来的作品。

大野:非常感谢。啊~好开心啊。





是伙伴,还是障碍?谈谈对作品有很大影响的3个要素

在各自的立场上面对作品的二人。所谓光,色,音的这三个关键字在制作作品时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来请教一下他们吧。

 

“画家以眼为命。虽然要极力避免紫外线意义上的日光,但在创作或观赏性作品时自然光是绝对必要的。”——山口桑

大野:我在晚上是不会画画的。是想在自然光下画画的一派。不过我常常在晚上看作品。就会有和白天看时完全不同的地方。所以我会在去工作前早起画画。

山口:这是正确的呢。我也一定会在白天设定好检查作品的时间。在有特定波长光线的地方放好工具绘画的话,相方糟糕的地方就会显现出来。因为自然光是包含全部波长的,因此在自然光下看着OK的话,基本上在任何地方看都没有问题。

 

“现在还是不擅长色彩啊。不过通过油画学习了只有用色彩才能做到的事情。”——山口桑

大野:还没有产生可以接受的色彩感觉。没有决定。和奈良桑见面时,他告诉我加入色彩的话绘画就会变得厚重,仿佛有了生命一样。我觉得颜色是很有趣的呢,不过还是会(对颜色)有恐惧感。

山口:在美大画油画时,我知道自己能够集中颜色了。无彩色与限定颜色的作品是不同的。在水墨画出的作品上“突然”加上仅仅一种颜色,就会出现和彩色相同的效果。不过,我现在还是不擅长色彩的……

 

“创作作品时会在房间里放喜欢的音乐。如果是安静的曲子,就怎么也找不到状态了呢……”——大野桑

大野:在画大尺寸的作品时,如果听治愈系的歌曲,不知为何总是觉得无法契合。觉得“不对啊”。所以我会听激烈的摇滚。

山口:在创作的前半部分,比如画线、决定整体概念的时候,有声音或音乐的话都是不行的。在后半段,感觉到要在这里那里添加色彩,以及能以很好的感觉来缩小视野的效果时,就会用耳机随便听些什么。如果使用方法得当,音乐会成为支持作品制作的存在。




致山口晃桑

大野智

虽然一直认为您是更加遥远的存在,但实际上却很容易接近。而且,了解到您会和我思考同样的事情,让我非常开心。我始终是凭着喜欢就随心所欲地作为兴趣来画画,但有幸看到像山口桑一样在绘画上赌上人生的山口桑,而且能够与您有这么多的交流,真的是非常荣幸。我再次感受到希望能去观赏山口桑的展览会的渴望。非常感谢您。

 

致大野智桑

山口晃

这是一段很令人愉快的时光。您的新作品集真的令我大吃一惊。相比全部表现出兴趣的快乐感的前一本作品集,这一本充满了作为美术作品的精彩性。老实说,一想到这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出来的,就稍有冷汗流下。这并不是耽于表面的美术风格,而是忠实于自己的兴趣,并达到对其深入挖掘的地步的作品,这一点非常厉害。虽然您的本职工作是面向人们的欲望,但您却可以反转到面向自己的(艺术)制作中,并使之鲜活起来。请您继续创作下去。我对此非常期待。


————THE END————

评论
热度 ( 16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