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回顾】《FREESTYLE》&《FREESYLE II》成员访谈 翻译

身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透明,这些天一直持续不断地收到关注和喜欢,让我着实有点懵(⊙_⊙)虽然和各位大神们没法比,不过还是想尽一点绵薄之力回报大家……但是最近真的是穷疯了Orz,没钱买新的杂志,所以就先把这个部分放上来吧……

对我来说,FREESTYLE是一切的开始,但绝不会是结束。

当然我知道关于这两本书各路字幕组已经发布过很多很完美的资源了,但怎么说呢……我觉得每个译者在翻译的时候都会无意识地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尺来丈量文字里描述的那个世界。就像是用非常类似的工具去量同样的东西会得到不同的结果那样,虽然我的尺子可能没那么精致标准,但它毕竟是只属于我的,得到的这个结果也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答案。而且我相信,每个人都既独一无二又必然能找到会引起共鸣的同类。所以如果有那么一两个人会觉得在我的翻译里可以看到某种让心弦微微一震的东西,那这个厚颜无耻的发布也就真正有那么一点意义了。

另外我仔细想了想,作品集的扫图非常容易找到,我扫的又不好,而且放一堆文字的图片确实有点影响阅读……所以这次就不放了,只把member们画的小大放上来(^_^)

感谢所有在看过精确答案后还愿意看这个答案的朋友。我爱你们。


————以下正文————


《FREESTYLE》




利达的“武器”。再次感受到了那种厉害。

相叶雅纪(MASAKI AIBA)


真了不起啊……好厉害。真的好厉害啊。

以前不知道利达一直在这样创作呢。当然,虽然知道他在画画和做人偶,但却没怎么见过。不过,真的很厉害啊。无法言表了呢。创作了这么好的作品啊。这么说的话,有过那样的事呢!每天指甲都被树脂染得全黑之类的。为什么这个人的指甲这么黑啊?在公园里玩了吗?想到这种程度呢(笑)。所以,和nino(二宫和也)一起提醒他“要上电视哦”,(让他也)注意一下嘛(笑)。只是,果然……这样看的话,做完了呢。这样的事,做完了啊……真的,好厉害啊。而且也很好啊,能够这样一口气看完。更想看看他的作品呢,真实的。所以,绝对应该去个展看看实物哦。

从Jr时代开始,至今一直在绘画和创作……利达一直那样做着努力了十年对吧?所以那样的十年应该很充实。即使说是兴趣,能把兴趣做到这样的地步也真的很厉害啊。这是利达的一个武器呢。希望他尽情按照自己所想地发挥那样的力量,希望大家也更加了解。所以,我深深地觉得最终能形成这样真的很好,真心恭喜利达了!……我真的这么想。果然,这不是个能让更多的人看到的好机会吗?像这样做着、出书和开个展之类的。因此我特别开心。就像这样初次看到利达的作品,我再次感受到他的厉害呢。还有就是关于亲笔画似颜绘(头像速写)对吧?那个……这个是看着利达的艺术照,大概实质上用了20分钟画出来的。哎呀~我啊,真的不擅长画画呐。不过虽然不擅长,还是认真努力地画了!已经看到了利达的这本作品集……对吧?我也要试试认真地画!这样全力画出的结果就是这个了。虽然还是稍微有点(画得不好)……抱歉了啊(笑)。但是,这是现在的我竭尽全力能画出来的哦!利达,真心恭喜你!

 



谁都不得不承认的、名为大野智的表现者的“才能”。

松本润(JUN MATSUMOTO)


(作品集全部看过后)仅仅是这样的东西……利达是花费了多长时间才做出来的啊。诶,10年?那么久?!……好厉害了。好厉害啊。果然,像这种水平的东西啊,包括我在内,世人都不知道什么的真的很可惜啊。虽然在各种各样的地方都说“利达很擅长画画”,但那样的作品直到现在才看见。这次形成了这样的结果,(我们)能够看到,(他)能够让我们可以看到了啊。这不是第一次对外披露吗?怎么说呢,那个……感觉根据这次发表(来说),名为大野智的表现者有某些东西改变了不是吗?虽然平常非常普通,在他内心深处那种“很平常地一直保持不变”(的执着)算是美学了呢。在此基础上,一直创作了这样的作品。果然和以前的作品比起来,现在的创作确实更有技巧性了。作为作品的厉害之处、也就是完成度,都更高了。这么说的话,平时“不会改变”的他,让别人看到“一直在改变”的样子什么的……从8年来一直在一起的我看来,特别高兴也特别惊奇。虽然不知道利达的十年中我们看到的跨度仅有多少,只是看到那个“点”,就知道是很明显的变化。我觉得也能让大家都感受到这一点。

我啊,果然是觉得在擅长艺术的人很厉害啊。单纯地觉得很厉害,也有必要评价。再一次……看到这个作品集时会这么想“我家的利达,很厉害吧?”(笑)。他对自己非常严格。唱歌跳舞都有我确实模仿不来的针对细节的特色。我觉得那样的特色很厉害。看到他的画和作品,就能明白那样的他对自己的严格和固执。所以我觉得,利用这次的开个展和出版作品集的机会,让至今为止他身边没有注意到的人,或是注意到但没有太关注的人,他的“才能”扩展给更多(这样)的人看到会比较好。这已经是,谁都不得不承认的才能了哦。

 



充满了“OFF”时的大野智、最好的作品集。

二宫和也(KAZUNARI NINOMIYA)


哎呀,真是本好书呢。作为利达多年以来一直做的事情,一口气集成的成果。这样的作品,应该大家都能看到不是吗?应该能看到所谓OFF的大野智不是吗?虽然可能还是看不到那样的风姿,但这本充斥着至今为止看不到的“OFF”的大野智的书,我认为是最好的书。果然,利达应该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抱持着“我要出书!”的心态去创作的。而是在一直努力做的基础上,才能形成这样的结果。那还真是非常厉害啊。

实际上……我拿着一个哦,利达做的人偶。拿着一个的。觉得是个谜来着,最开始拿到的时候(笑)。不要弄成这种风格的装饰啊?明明连眼睛都容不下了。说起来,最开始我说的是让他给我“大宫SK”的人偶,在我生日时给我。然后,说这话时,利达已经用手机(给大宫的人偶)拍了照。让我看了照片,还说“是为了给你生日时才做这个的”。果然是因为拍了照啊……那个人啊,自己拍了照之后,不是会开始做下一件作品吗?所以(当时)我就想“这个做完了啊。那么,这次是真的能拿到了吧。太好了!”结果呢?是两个银色和白色的、什~么都没有的极为朴素的人偶(笑)。嘛嘛,其实即使是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啦!但是啊,真的很厉害呢。果然因为是自己所没有的才能吧?那样的才能和技巧,各个分散而存在着。那都是因为在非常了解自己的基础上,一直在做吧。遇到机会后,就能像这样在世人面前显露出来。因此,我觉得真的很厉害。因为我在坚持的兴趣什么的,完全无法成形啊……果然仅仅是能有这样的结果就已经很厉害了。我觉得啊,果然(我们)真的拥有能够给予别人的东西呢。所以呢,以此为开端,下一个又将是什么呢……虽然不知道是新的作品、还是不同的其他什么东西,如果能有某种下一样的东西不是很好吗?我是这么想的。

【注:此处的时间顺序整理——nino让利达在自己生日时送给自己大宫的小黑人。利达还给他看了“大宫”的照片,说是给他生日做的,所以nino知道他已经做完了。但实际上过生日时拿到的却是银白色的小黑人,nino还吐槽了它的风格】

 



有能力的老鹰毫无保留地露出那“利爪”的时刻。

樱井翔(SHO SAKURAI)


最好……最好的,这个是。大野君的作品集什么的……哎呀,很高兴啊。我一直觉得大野君理应开个展。有(和他)提过这样的建议?啊,这是没有的。但是……虽然是多管闲事,但我和事务所说过一次。“虽然不知道大野的心情如何……作为一种可能性,能不能开个展呢?”这样说的。嘛,虽然这些都没有和大野君说过。然后得到了“已经在考虑了”的回答。什么时候来着……大概是夏天吧?好像说了类似“这样啊。不过,那个人真的很厉害啊。绝对是表现出来比较好”这样的话。所以终于有了这样的……该怎么说?能让很多人看到,虽然不是我做的(笑),真的是……特别特别高兴。个展绝对会去看的。

果然是因为我,一直在看着啊。听说大野君在画画和做塑像,我就非常想看,因为很有兴趣也一直在和他说“让我看看”。诶?我说过让我第一个看?是吗(笑)。不过,我也了解其他member的心情。怎么说呢,一直感觉不能去打听啊。有种觉得他只想要自得其乐,或者因为还没有做完所以大概不会让我们看到吧……这类的感觉。一边这样想着,一边还在说“让我看看”,虽然也知道到了能让我看的时候就会看到了。所以果真是,非常高兴啊。然后又再次想到,那个人眼里映照着的是怎样的世界呢?(笑)。不会这样想吗?怎样捕捉事物,才能够做出那样的作品?只有一天也好,想要像那样啊。真厉害(笑)。还有,我最喜欢最后4页!看着就能笑好久呢(笑)。很有大野君的风格啊。怎么说……真的非常高兴。像是我自己的事一样高兴。一直隐藏着的“利爪”。有能力的老鹰的那个利爪,现在,正是露出来的时刻呢。非常期待啊。这部作品集出版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响呢?现在开始就在期待了。

 

————END OF PART1————


《FREESTYLE II》


FREESTYLE Ⅱ member对谈

樱井翔·相叶雅纪·二宫和也·松本润


在作为大野首次开办的个展和作品集发表的时候,收到了来自岚的member的“祝辞”评论和大野的“似颜绘”(当时这么称呼)(※收录在作品集《FREESTYLE》中)。

这份“留言”中充满了四个人各自的思想和个性,正是非常了解一直到那时为止的大野的他们很有岚风格的“饯”。自此过了7年。

适逢第二次个展的举办,再次,以回应大野的强烈愿望的形式努力完成了“leader的肖像画”(这次这么称呼)的4人。下面是提出这些肖像画的截止日时所进行的采访,来自4人的致以leader的“时隔7年的祝福”的对谈。


——上次,每个人分别完成了给leader的留言和似颜绘,这回以四人对谈的形式,有幸收录到大家的作品和共同传达的祝福。

4:是的,请多指教!

 

——在欣赏各自的作品之前,首先,请教一下大家是怎样完成画这幅画的“对策”的。

樱井:我啊…和松润好好谈了一番。

松本:嗯。“灵感还落下不来”呢,对吧?

樱井:是(笑)。很勉强地在画,但走笔很不顺利…说起来是(这次谈话的)2天前吧?最后还是画完了呢。

松本:我也是。不知为何“下”不来呢。这回真的很辛苦啊!

樱井:哈哈哈(笑)…大概我们就是这样的一组(樱井,松本)…那两个人(相叶,二宫)不是很快吗?

二宫:啊呀~真的已经好几遍好几遍了吧?一直在重复练习画作啊,我!

相叶:我也是,马上就画了吧。拿到画材的当天?大概,就是那天吧。

樱井:不是在《VS岚》的休息室里画了吗?

相叶:是的。拿着在休息室里画的画回家,就完成了。笔头已经在疯跑了啊。停不下来啊,停不下来!

(全员:爆笑)

相叶:我不就是最快的嘛。

二宫:不过我也…第一天(拿到画材那天)就画了哦。

 

——其他人绘制了怎样的画作呢这件事,今天以前互相都不知道吗?

松本:嗯,不知道。

樱井:不如说,是因为知道的话就糟糕了。

相叶:很期待呢!

樱井:首先,大家满脑袋都是“认认真真来干吧”的想法,对吧?

二宫:是的!

樱井:以端正的态度,非常认真地,试着去画,对吧?

相叶:嗯。很认真的画了。还是第一次……像这样认真地画画。

樱井:哇哈哈!相叶雅纪,第一次的认真?

相叶:嗯!

樱井:说着“认真起来的话,也能让脚动起来”的原本无法奔跑的男人(真的能够跑起来了)!这是因为那样的他,正在认真对待!和这个程度相当的吗?

松本:嘛……虽然(这个)和“奔跑”的关系也不太大就是了。

(全员:爆笑)

相叶:非常认真地,去做了呢(笑)。

二宫:那个……想赶快看到呐。因为他很忙的嘛。现在正是电视剧(《欢迎来我家》)的拍摄过程中。

 

——这个…要以怎样的方式看这些话比较好呢?

松本:首先,从我们各自发表“我是抱持着这样的心情来画的”的想法开始,去看大家的绘画吧。

樱井:那么……猜拳吧?从赢的人开始,对吧?

 

(※综上所述,猜拳的结果,决定出松本→二宫→相叶→樱井这样的顺序)

 

——接下来,松本桑。麻烦您了!

松本:是的。我啊,正如刚才所说……因为不知为何(灵感)“降不下来”(笑)。所以从昨天夜里12点开始,才动笔画。

相叶:诶,真的吗?!

樱井:那个,不已经是今天了嘛!

二宫:是今天哦。

松本:嗯,就在刚才(笑)。真的是……想着差不多已经不画不行了。把leader的照片放在桌子上。看着这个……一边看,一边稍微喝了一杯小酒。

二宫:好时尚啊。

樱井:太时尚!把智当做下酒菜?来喝的?!

松本:是的(笑)。首先,从许多角度看照片……花了大概30分钟。然后,“好的,就开始画吧!”这样坐下来,一下子画完了。以前问过leader“一般,是怎么画画的?”,他说“画脸的时候,从眼睛开始画”。他说的是先画眼睛……然后呢,画眉毛。接着,画鼻子,画嘴巴的吧?所以,我也按照这个顺序画了。

相叶:诶~这样的啊。

樱井:对师傅的教导,很忠实地遵守着呢。

松本:嗯,就像这样画完了。这么做就变得超级顺利了哦!那个……那个啊,嘛……不过还是希望大家看的时候能再来评判(笑)。中途,画眼睛和眉毛的时候,非常顺利。但在那(之前看照片的)30分钟里,还想过“算了干脆放弃画画吧”。换个思路来说,我画得那样顺手,应该是不被期望能做到这一点的吧。

(全员:爆笑)

松本:“别人期望在我身上能看到什么啊?”这样的事……好好考虑过了。

二宫:不是艺术啊(笑)。

松本:就是,本来我的艺术性什么的就不存在(笑)。想着好好地娱乐一番吧,画了这幅画……

相叶:娱乐!不愧是(松润)啊。

樱井:嗯,不愧是MJ!

二宫:果然吧?重视娱乐性啊,他。

松本:是的(笑)。就是这样的作品!那么,请看。对不起……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绘画。啊,那个,大体上在途中经过时我用手机拍了照片。想看的话就请说。

(全员:爆笑)

 

——然后,松本桑的作品open


(松本润 作)

3人:(open的同时深深地凝视着)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各自兴致勃勃地笑着)

二宫:啊~不错嘛!很好,很擅长很擅长!

樱井:不是挺好的嘛!啊……总觉得,有种18世纪法国画家的感觉。

相叶:我懂我懂。有艺术性呢。

松本:(看上去害羞了)那个啊,其实只试着看眼睛的话。很像的哦,眼睛和眉毛。

二宫:很像很像。

樱井:(再次凝视这幅画)阴影的感觉很不错呢。

二宫:怎么说……那个啊,(脸的)左上角,被狠狠削去了一次吧。

樱井:嗯,我懂我懂(笑)。

松本:哇哈哈(笑)。是的,第一次(把脸画得)太胖了。然后,觉得稍微不太对啊。加入阴影的感觉的话,这一回……就变得好像脸颊受伤了一样。

(全员:爆笑)

二宫:啊呀,重构得很好哦。这样来想的话。

 

——啊呀……已经和上回《FREESTYLE》的画完全不在一个次元里了呢。不管是技术性,还是艺术性。

樱井:上一次的话,是怎么的感觉来着?(这样说着,确认了一下)啊~笔触完全改变了啊!

松本:嗯,笔触都变了。并不是主动去尝试要改变的……但是结果是,改变了(笑)。

 

——连“朦胧”的技术都…

松本:那个,是因为桌子上放了纸巾一类的东西。然后突然灵光一闪,就用纸巾抹开石墨【注:原词“汚す”,有弄脏、拌和的含义。这里我推测松润是用炭笔画的,而炭笔的笔芯是石墨粉,因此意译成“抹开石墨”】。虽然最初是用手画的……

樱井:不愧是。

相叶:嗯,很擅长啊。

二宫:这个浓淡,对吧。很厉害哦。

樱井:这下就麻烦了。真的,(对自己的画)原本很有应手的感觉……但现在也都消失了。

相叶:嗯……不想打开(自己的画)了。

(全员:爆笑)

 

——然后接下来,二宫桑。这幅画是以怎样的想法描绘出来的呢?

二宫:那个啊,总之……嗯,我还是先让你们看(画)吧。

松本:哦哦~是先打开的类型吗?

二宫:嗯,请先open。看一下的话,就全都明白了。

 

——现在,open


(二宫和也 作)

3人:(一齐盯着看)fufu……fufufu

相叶:那个,这是……?

二宫:对吧?就是这种感觉吧?会自然而然地有“嗯?“这个?”的感觉吧。

樱井:哎呀……但是,我能明白。

松本:我懂,我懂。(从自己的方向看)右边的眼睛的感觉……我懂。

二宫:(轻轻一笑)对吧?

樱井:嗯,我懂。很认真地画的话,就会变成这样呢。

二宫:是的。我也尝试了很多。浓的大野,淡的大野……作为画的笔触对吧?尝试多种方法的时候,怎么说……客观来看的话,果然浓也好淡也好,总之稍微有种“过度感”。所谓过度的感觉涌出来很多……因为这次的主题就是“认真”。我觉得只有过度这一点很讨厌。所以,抱着“再一次,重新画得简单一些吧”的想法,重画了。【注:“过度”对应的原词是ちょける。这里我的理解是,nino不喜欢太看重技巧上的表面功夫,而认为直截了当地表达内涵最重要】

 

——即使只有那样,也确实画了很多呢。

二宫:画了很多。画了浓的,也有淡的。但是最后,怎么说……

松本:这个才是正确答案?

二宫:(点头)在我心中,果然大概是这种的感觉……就是说“认真去画”这一点就是最正确的答案。这是我完成这幅画的方法哦。(强调)很认真的……确实是,非常认真!

 

——那种作为传达出“真本事”的画的含义,就在这里,是吧。

二宫:是的!已经,怎么说呢……去除了各种(画技方面的)信息,我仅仅努力去“认真!”地直击要点。这一次,因此就变成了这样的样子。

相叶:很认真去做了呢。我明白的。

 

——想过“能很厉害地将阴影描绘进去吗”呢。因为上一回画了很细的阴影。不该再在这一点上往下深挖吗。

二宫:啊呀,所以我画上阴影过。果然,画了很多种。浓的也有,淡的也有……但是,全部舍弃了。

樱井:(看着上次二宫的作品)啊~确实,(上回)有相当多的阴影……

相叶:是的,(上回)加入阴影了呢。明明你那么喜欢阴影的……

二宫:是啊,但是,这一次避开了“因为(画上阴影)很可怕,就还要(在画面里)配备许多(其他的东西)”的想法。(这次)就想“用单纯的方式来战斗吧!”。

松本:往许多方向行进过的结果,还是这个对吧。

二宫:是的。就是这样的哦。

 

——去除(其他构思)的觉悟,是的呢。很深刻地感觉到了。

二宫:但是,一开始也成了“诶?”的感觉呢。“嗯?”什么的。就是这样……但是怎么说,果然是这样。因为很可怕,所以虽然很想再(往画面里)填充(阴影?),也产生了“这一次就放弃吧”的想法。

 

——能听到各自的画画过程,果然很有趣呢。

二宫:(对说话越来越少的樱井说)……老师,您是最后一位吧?

樱井:哎呀,是的是的。一点一点,的吧。我已经变得渐渐说不出非常不同寻常的话了哦。【注:这里是指sho桑觉得最后轮到自己时说不出有特色的话来介绍自己的作品】

松本:不是啊,在这里是希望我们一个接一个发言的啊。

樱井:啊呀……不一样啊。虽然(看)松润的(画的时候)我觉得还行。(好像很困扰的样子)nino的话……稍微有点,和我的画风很像啊。

(全员:爆笑)

樱井:怎么说呢……稍微有点(像)呢。

二宫:哇哈哈(笑)。接着,差不多……轮到在忙碌中被请求画画的,相叶先生的画了吧?

相叶:嗯,是我的自信之作!笔头爆走地画了呢(笑)。

松本:在绘画能力的意义上来说,因为(你)是我们之中绝对领先的擅长呢。

樱井:因为……(组合)初期的时候,和大野桑在一个房间里住的时候之类的,两个人一起画画了吧?

相叶:是的哦。在同住的房间里,两个人画了壶(旅馆里的备品)。

二宫:是壶之伙伴(笑)。搞错一步的话,也就是说相叶桑应该也有开个展的可能性哦。

相叶:是的……就请抱着这样的心情,来看吧!

二宫:哦,他还挺强硬的!

(全员:爆笑)

 

——尽快,打开作品比较好吧?

樱井:不准备先说些什么吗?

二宫:先说?先让我们看?是哪一个?

相叶:那个……虽然这个和完成这幅画有关……当然,我也是一边看着leader的照片一边画的。作为画完的结果……变成没有好胜心的大野桑了。

二宫:啊,作为结果来说是吧(笑)。

相叶:是的(笑)。所以,就只是这一点请铭记在头脑中,来看(我的画)可以吗?一边想象着没有好胜心时的大野桑。

松本:那么……我的画,考虑到画的是(脸)有些浮肿的大野桑,所以是稍微没精神时的大野桑对吧。

相叶:嗯,就是说变成没精神时的大野桑了。

 

——接下来就open吧。这边的是相叶桑的作品!


(相叶雅纪 作)

3人:(凝视)kufu、哈哈哈。哈哈哈哈。

樱井:kukuku,好可怕!

相叶:(笑)……稍微有点,对吧?

松本:眼神已死中……?

二宫:好胜心这个那个的确实是没有。连生命气息都……

樱井:哎呀……不是死者面型吗,这个?

相叶:哇哈哈哈!不是的不是的,我很认真地画的。很认真!

二宫:等等,这次试着稍微离远一些来看。想带着“(这是)被雕琢过的画”的感觉来看。

 

(※在此处,稍微带点距离来鉴赏)

 

樱井:什么时候注意到的?这个是,没有好胜心的大野桑。

相叶:啊呀……直到画完为止,都没有这样(将画立起来,以俯视的角度)看过哦。然后,想着“好的,完成了!”时,把画放置在远处。紧接着……就有了“嗯?”的感觉。

二宫:不是啊,所以说……没有好好画啊。头以下的部分。

松本:就是啊,不是已经被告知“你来画吧”了吗?从头开始到下面都要画。

相叶:(突然醒悟)啊,这样啊!

(全员:爆笑)

相叶:稍微有点……那个,抱歉!但是,从完成质量上来说我还是满足的。

樱井:但是啊,果然头发之类的……超纤细啊。

相叶:画得超纤细对吧?我就是很细腻地画的啊!

樱井:fufufu……这个啊,脸的上半部和下半部是分别画的吧?不觉得距离感很强吗?

相叶:哈哈哈!距离感,弄错了吗?

松本:等等……下面伸出来了?

二宫:这里对吧?从眼睛到鼻子……

樱井:对对对!

相叶:真的吗?但其实并没有分别画啊。

 

——确实是非常纤细的笔触。

二宫:嗯,(他)很擅长的。挺厉害的吧?不过果然,因为……画画的相叶老师自身的疲惫(在画中)表现出来了吧?

樱井:啊,本人吗(笑)?不可思议啊。描绘人物,就是(会有)这样的事情呢。

相叶:啊,我吗?我没有好胜心??

二宫:老师大概是累了吧。以前,明明能画出眼神带压迫力的画的。老师您画出这样眼神中没有力量的画还是第一次呢……

(全员:爆笑)

二宫:啊呀。还是很厉害的,总的来说。

相叶:果然很难啊……嘴很难画呢。

松本:我懂。

相叶:是吧?你懂的吧?

二宫:嘴唇很薄啊,那个人(大野)。

相叶:嗯……画嘴的时候很难。那么,终于到了!大师的作品,要上场了吧?

松本:是的,让各位久等了!

樱井:(带着复杂的表情)……嘛,虽然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是和大野智以绘画的形式制作了30分钟节目的男人。(※日本电视台《G之岚!》的策划《大野画伯和樱井画伯的画匠神经衰弱》)

二宫:那个,是大人气策划哦!

相叶:深夜的。深夜时候的哦!

松本:就是说和大野桑一起画画……的哦!

樱井:《画匠神经衰弱》什么的……算了,已经够了。我也无所谓了……

(全员:爆笑)

二宫:这次,主题是什么呢?

樱井:主题?!啊,从这个意义来说的话……“认真”。

二宫:原来如此!

樱井:至今为止在电视节目上,画过龙猫,画过迈克尔·杰克逊,画过蒙娜丽莎……

相叶:确实画过呢!

樱井:那个稍微有点,吧?因为之前没有一边看一边画过,都是依照(自己心中)的印象将适当变形后的人物画出来对吧?

松本:啊啊~原来如此。是的是的。

樱井:但是这次,把(作为)模特(的照片)放在旁边来画的……就是认真!

二宫:所以,应该是“面对面”的?

樱井:是,就是“面对面”的!

二宫:那么,稍微……来看看吧!

樱井:gufufufufufufu……(仿佛从没听到过的笑声)

 

——接下来…可以打开了吗?

松本:(再次确认)是(人物)没有变形过的对吧?“真实”的对吧?

樱井:真实的哦。这就是,我的真实!!

相叶:哇哈哈,好帅!

 

——(就趁这个时机)现在,open


(樱井翔 作)

3人: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二宫:啊……不是变得很擅长了嘛!!

相叶、松本:嗯。很厉害哦!

樱井:(看上去害羞了)而且……还把签名加进去了。

(全员:爆笑)

二宫:啊,不过啊……真的变擅长了!

相叶:有点(相比本人)更风度翩翩了呢!

樱井:风、风度翩翩……什么的!哇哈哈哈哈!

二宫:好厉害啊。sho酱把衬衣的领子之类的都能画出来……我稍微有些感动了呢。

松本:(一直默默笑着很高兴地盯着看)平衡感也挺好呢。

樱井:挺好的?哇哈哈哈!

 

——在所谓“绘画”的意义上,实现了非常惊人的飞跃呢。

二宫:是的,就是这样哦!

松本:嗯。果然……大家,各自(的画)都有些像呢。稍微全部并排摆在一起试试看吧。

3人:并起来吧!

 

(※在这里,把4人的作品竖起来,横着并排放置)【渣拼图预警!】


 

樱井:(再次,针对相叶的画)果然很擅长呐,眼睛的感觉什么的。

相叶:虽然……没什么好胜心的样子呢(笑)。

樱井:我的画……衣服的感觉之类的,果然和nino的稍微有些像啊。

二宫:挺像的呢。我也超辛苦地画了嘛。

樱井:嗯,很难的。

 

——啊呀…(感动)。这7年,大家的画的成长也进步过于厉害了。

二宫:所以说果然呢,对吧?还没成熟呢,我们都是。7年前的时候。

樱井:稍微有点不好意思呢。(嘟哝着)在这样零乱的人物中……大野智也加进去吧,因为是岚嘛。

 

(※在这里,试着在4幅画的中间把大野的照片并排进去)【渣拼图预警!!】


 

4人:(刚一放好就爆笑)哇哈哈哈哈!

松本:啊~挺想这样并排起来的!

樱井:不是挺好的嘛,挺好的!

 

——再一次想询问大家。认真画画时是怎样的一段时间呢?

二宫:这次虽然是在尺寸上比较大的画……果然,还是有了画小尺寸的画比较简单的感觉了哦。

 

——确实,上一回是在A4尺寸的素描簿上画的。

二宫:嗯嗯。在这么大(A3尺寸)的纸上挑战……果然是这样吧?我们的7年时间也不是白白浪费的。果然画大型画是比较困难的。

樱井:是的呢。嘛,那个……不太明白呢?虽然不明白,但是知道大野桑把绘画当做兴趣来对待,自己也认真尝试了一番,稍微有些明白了哦。

 

——哦哦!

樱井:啊呀……果然是会集中注意力。变得非常专心。……(说完这句之后,又笑了)哇哈哈!“专心”什么的……那个,我说出这个词……虽然确实是挺羞耻的!

(全员:爆笑)

二宫:不,说出这个的一方也很棒的。这一点绝对没错。

樱井:那个……果然,是会变得很专心。绘画的那段时间……要谈论这个对吧?(说着说着有些害羞,但也变得很严肃)高兴还是不高兴,并不是这样(来评判)的。不过是只能正面面对(这件事)而已。钓鱼什么的,我想也一定是这样。怎么说……那个人作为兴趣在做的事,不知怎的有些理解了。【注:这一段我的理解是,sho桑在绘画的过程中稍微体会到小大认真对待自己的兴趣的心情】

二宫:就是这样的呢,(大野的)对象物,是没有“反应”的事物呢。

樱井:对对对。仅仅只是,朝着那个方向……就是这样。nino的兴趣(指游戏机)之类的,会有很激烈的反应对吧。

二宫:是的,我只会去做有反应的事情。魔术之类的,观众的反应能够返回来不是嘛。(这样说着,再次注视4幅画)哎呀~好棒呀!

松本:(这些画和你的喜好相比是有)如此大区别的事物呢。

二宫:是吧。所以果然相叶桑比较擅长。虽然单一来看的话,只是很有意思(笑)。并排起来看的话,就突显出来了呢【注:原文为“一つ抜ける”,直译为“唯一穿透的”】。果然,在不同的平台上呢。只有相叶桑一个人。

相叶:哦!下一个平台(笑)?

樱井:嗯,确实是。

松本:这样并排起来很好呢。

二宫:真的是。看着像这样4幅并排起来的样子很开心呢。

樱井:啊呀~有趣!

相叶:太好了。稍微安心些了。

松本:很好呢。

 

——大野桑…看见大家的这些作品的话会非常高兴的吧。

二宫:大野桑的话,上次一定也是吧?我觉得是一种“将至今为止一直在做的画作发表出来”的感觉。这次,应该也并不全是先有了“在这个时期有个展”的端正意识之后,才去创作作品的。

松本:(这样的意识)只是某些原因。因为和上次的状况是不一样的。

二宫:嗯。这一次,(明确地把作品)当做个展的作品来创作这件事……那个人自己,也吃了一惊呢。

松本:很期待呢。我们啊,(他)画《24小时电视》的T恤什么的,最近JAL的贴花飞机的绘画什么的……“现在这个时机以前,那个时候他在创作什么呢?”这件事(我们)是知道的。也包含面向个展的作品在内,“现在,正在画这样的东西”一类的话也会听到。那个是,作为兴趣而画的部分也存在,作为工作要生存下去的部分也存在……在这一点上,是和上次不一样的地方。这个不同之处,这次能否看到呢,非常期待。“这7年间,作为艺术家的大野智怎样改变了呢?”,(会这样想)对吧。另外……真的是,关于自己的画,即使不在其他地方刊载,只让leader看到也好……我是这么想的。

二宫:是祝贺呢,来自我们的。

松本:是的。因为我们,平时应该都没有在画画的。很笨拙……可能是自从上回有幸被登载在作品集里的那幅画以来(就没有画过)呢。

二宫:是的呢。

樱井:确实如此。

 

——大家认真面对绘画的结果就是这些作品…请一定,不只让大野桑见到,也要让读者的各位看到哦。我想大家的姿态会成为购买这本作品集的客人们的一种刺激。

松本:诶?我们的画?不要啊,这个(笑)。

相叶:作为刺激?能变成这样吗……?

 

——成为刺激了哦。因为,即便是平时一直不画画的人,试着认真面对(画画)的这份勇气,首先仅凭这个不就成为一种刺激了嘛。并没有因为是遥远的“艺术”就推到一边,而是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快乐作画的姿态是非常棒的。“那么,我也去尝试做什么好呢”什么的…总之感觉到获得了力量。

樱井:啊……因此,能不能有幸把这些当作来自我们的祝福语呢。现在比起说些什么,那些祝福已经都融入画中了。

松本:是的。所以,就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樱井:嗯,无法言表了,已经(笑)。

二宫:果然,认真地面对是很好的体验呢。所以……(这)是不是也是我们想让大家去正面面对的事情呢。我们也是,只有这个去当面面对了。对吧!

相叶:我们自己也试着去面对后,觉得很开心呢。因为这7年里……leader在创作些什么呢,这一点通过他的作品一口气就都能看到。我们自己也非常期待哦。能让我带着这样的感觉来参加……虽然很抱歉(苦笑)。但是,我是绝对想要去看个展的。【注:这里我的理解是,aiba酱希望去看个展时能抱持着对小大的作品的期待,和自己也努力画了画的快乐,就是说并不是“单纯”期待的心情,因此觉得抱歉】

4人:是啊,希望和大家一起去看呢。


member

大野智


啊呀,这…这个太厉害了。真的非常感动。画出这样画像的四个人的样子,这些事情…我也想象过。大家,一定是非常努力地在画吧。这种心意当然传达到了。fan的大家,也吓了一跳吧?member画出这样的作品来…我想谁都没法想象到吧。果然要和7年前做个比较吧?那个时候,当然心意也是完全传达到了。但不过…7年就能产生这么大的变化。很有趣啊。这次也和我说“会画的哦”。首先,听到这个心情就已经很愉快了。明明大家都很忙的…要挤出时间来,对吧?他们努力画出来的这件事。真的,很厉害哦。非常感谢。除了“很开心”“谢谢”以外已经说不出什么了。一边看着这些画,一边喝酒的话…我会哭出来的啊(笑)。在个展会场,也要(把这些画)很珍惜地装饰起来!实在是非常感谢!!


————END OF PART2————


最后放个两次画像时参照的原图对比:


(左:2007年   右:2015年)

只想感慨一句:岁月磨去了你的锋芒,但你眼中的厚重却从未改变。


————THE END————

评论 ( 6 )
热度 ( 25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