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回味】+act. (2016年05月号)《世界第一难的恋爱》相关访谈 翻译

该本已购买,图源自扫,下方已补图。

扫图极渣,仅供大家看个乐呵和监督我的翻译正确性,还请谅解。

————2018.12.03 分割线————

觉得自己好有魄力哦,居然双更啦!(←其实都是因为前两天一直在玩所以拖到昨天才翻译完)

大家都知道,《+act.》大大要对世难进行连载,这就是前段时间出来的那一期~这期访谈共两部分,前半部分是小大和栌山P(本剧制片人),后半部分是导演中岛悟桑和栌山P,但两人聊的主题仍然是小大~(补完啦哈哈哈——2016年五月初五)

图源是别人给的,我也没找到公开链接,所以无法提供,还请谅解(其实这几页全是文字,没有图片)……

希望我的渣翻能将智君的美好传递给大家!

————以下正文————


《+act》 2016 Vol.65

7000 WORDS INTERVIEW

大野智

这是大野自电视剧《死神君》(2014年4月档)、电影《PIKA☆★☆NCHILIFE IS HARD 大概 HAPPY》(2014年8月上映)之后久违的“演戏”工作。今年4月的连续剧《世界第一难的恋爱》决定由大野智担任主演。虽然是拥有令客人心满意足的才能、如同天才般的超级能手,但却完全没有取悦女性的才能的性格差劲的男子。本作品描绘连锁游览地酒店的年轻社长·鲛岛零治的“世界第一难的恋爱”的走向,是备受期待后终于得以挑战的大野首次的爱情喜剧。

摄影/桑岛维 造型/樱井贤之 发型/服部幸雄 文/米川里代

时隔整整2年再次担任连续剧的主演。而且还是首次挑战爱情喜剧。虽然本人说着“因为有‘喜剧’这个标签所以安心了”(正式发言),但即使是“爱情喜剧”,果然也是初次的“恋爱故事”;仅仅只是挑战自己擅自认定的“自己不适合”、“至今为止一直在逃避”的恋爱故事,也令大野在取材时露出了坦率且困惑的表情。虽然有他一贯爱担心的模样、在这个新挑战前他也确实显露出少许的不安与困惑,但也能感受到他绝对不会回头的决心。不如说,感觉可以窥见到他那连这般困惑的自己都非常期待、决定好好享受与值得信赖的现场的伙伴们一起创作作品、再次体验确实时隔很久的演戏的这些心意。“只有拼尽全力去做了”“所以……全力以赴吧!就是这样的感觉呢”“空了2年的时间,可能反倒会觉得这是有益的”,他说着这样的话,仿佛正在安静地细细品味着一样笑了起来;这正是一次可以在这些言语的深意中感觉到他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演员的成长和从容的取材。

——这是连续剧《死神君》之后的。

“是……的呢。”

——久违的连续剧。是爱情喜剧。可以问一下您当时听到这个话题时的感想吗?

“是啊。一开始……那个……其实我真的是一直逃避至今的(笑)。”

——以前都在逃避呢(笑)。(向与他同席的栌山制作人询问)这次您是如何说服他的呢?

(栌山制作人:“不,没有……怎么说服哦”)

“没有的。没有怎么说服我(笑)。主要是……《死神君》的时候我也一直在逃避的。这个其实在《死神君》的时候也是(与电视剧内容相关的)候补情节来着。”

——果然,大家都想看大野智的“LOVE”啊(笑)。

“……虽然我是一直在逃避的(笑)。”

——为什么要那样“一直回避”与恋爱相关的故事呢?很想询问您这一点。是在想着“诶?我来演恋爱剧?”的吗?

“是的。这次是爱情喜剧所以还好。正统的爱情故事,就是那种非常认真、沉重的故事……我觉得自己是绝对办不到的。”

——为什么?

“诶……那个,很不好意思啊。‘那样的台词我说不出口的啊!’有这样的原因,此外我也不是那种角色设定。不是有那种如果是松润的话就能成立(但是与我不相符)的故事嘛。”

——松本桑是松本桑的风格;这也可能是因为只有您自己一直认为“我不是这种角色”吧?

“诶~是我自己认为的吗?我真的是在尽可能地表现出(角色特点)来的啊!(笑)”

——哈哈哈。适不适合什么的,这种所谓公众的固有印象,果然还是存在的呢。

“比如说‘让帅气的人来演不是更好嘛’之类的对吧(笑)。”

——但是全情投入到角色中就能平静下来了……有这样的情况吗?

“那种(帅气的)角色……我自己是不会去追求的。觉得自己无法很好地完成。比如说,接到非常帅气、利落的角色时,就觉得‘这个我办不到啊……’。会想‘我演不出来的啊!’(笑)”

——但是这次的零治,其实也是有“相当帅气”的设定的哦?

“这个设定,嗯……(转向栌山制作人)那个,不能改动一下吗(笑)?是这样啊……这种设定……嗯~算啦。这个就不管啦!”

——这种“帅气”的论断,其实只是周围人说的而已。

“对!只是周围的人擅自这么说的,本人(零治自己)并不这么想哦(笑)。”

——原来如此。是这样……所以会认为爱情故事不是自己的角色设定呢。

“嘛,这么说……我只是用很简单的理由、很任性地一直在逃避(笑)。其实是……我自己也不寻求那样方向的。但是这次,读了剧本以后。发现并没有爱情故事中常见的那种的‘卿卿我我’,而是令人发笑,展现名为鲛岛零治的这个人的生存方法……这些都很有意思。此外,怎么说呢,从去年开始,变得很想尝试……之前没有做过的事了呢。所以,这又是个很好的契机。比起做已经做过的事,去体验没有做过的事,我自己觉得后者更有意思。”

——这种心境的变化是以什么为契机的呢?

“是什么呢?去年个展的工作结束以后。自己心中开始思索‘要做什么为好?’的时候,偶然中接触到了截拳道……就像这样,想去尝试之前没做过的事情呢。除此之外,也收到了这次(电视剧)的邀约。所以……产生了‘啊,这样也挺好’的感觉呢。”

——正好是合适的时机呢。

“嗯。然后看了(剧本)以后,发现这并不是那种‘满满地全是真刀真枪的恋爱!’。反而相当明朗。所以我觉得‘啊,太好了’。如果这是特别认真……而且沉重的那种(恋爱)的话,就会觉得有些太吃力了。因此我还有种得到救赎的感觉(笑)。”

——关于这个名为鲛岛零治的人物,首先想问他纯粹的一面会给人怎样的感觉呢?现在您和制片人以及导演正在讨论什么呢?

“在说这之后要去试服装。大体上要先把头发染黑(指着自己的头部)。”

——这……因为是社长?

“对,因为是社长(笑)。嗯……嘛,就是这样。要很准确地表演呢。”

——对社长这样的角色,您有考虑过哪些表演上的计划吗?

“啊呀,并没有考虑……不如说,虽然是社长但却不像社长的样子不是很有趣吗。我觉得不过分在意‘社长’这个身份到那种地步反而比较好。只是,稍微有些嚣张,会说些‘搞什么啊这家伙!’之类的话。只是努力揣摩剧本、自己拼尽全力去演,不就会有这样的效果吗……我会有这样的印象。比起用异乎寻常的方式强迫自己去塑造(那种特点),我更想简单而认真地去做。”

——能产生这样的印象呢。

“是的呢。嗯……哎呀,不知为何总觉得能有这样的想法。而且也会担心‘我能好好地完成吗?’(苦笑)。此后,还有要完全融入现场的感觉。现场有导演的指示……而且并不只是自己在表演的。”

——实际上,您和中岛(悟)导演、栌山制作人在《怪物君》中就合作过,这次又有怎样的谈话呢?

“这次……一开始我就被告知‘(这次的零治)是和怪物君很相近的哦’。他们的本质都是……虽然外表看上去完全不同,角色设定也不同,但很奇妙地,在逞威风等方面(是类似的)。”

——啊,确实是!

“对对。所以我也想‘啊,确实是呢’(笑)。虽然我要演的,以及演这些特征的方法都完全不同。但是所谓角色性格的本质,是相似的。”

——这么想的话,也能更容易地进入零治这个角色中了。

“嗯,他很易于理解。只是,要以怎样不同的方式来演呢?在这方面(有所困惑)……不过,导演也会教导我按照‘边演边探索吧’的感觉来做。”

——既是蘑菇爱好者,又饲养青鳉鱼……您会对零治身上所谓“古怪的人”的部分产生共鸣吗?

“fufu(笑)。嘛……是的呢。但是对他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爱好呢。”

——比起饰演所谓的“普通人”……您作为演员,觉得这样的角色是更容易掌握还是更难掌握呢?

“首先,因为这是我之前没做过的。逞威风……什么的。因为怪物君是特别的所以能办到。像这种会让人有‘总觉得很火大啊’的想法的嚣张方式,却是之前没有做过的(笑)。如果以非常夸张且非常愤怒的方法来演绎那种奇怪的说话方式,总觉得那就不是鲛岛零治的角色特点了。用比较清淡的方法来演比较好。我觉得不用那么精明。”

——我有幸看到了第1集的剧本后,当然非常期待您和波瑠桑的“恋爱”。不过零治和宛如母亲般守护并支持着他的的秘书舞子(小池荣子)之间的对手戏,我也相当期待。

“明明可以对她(舞子)很直率地说出口……明明可以把自己在意的事全部和她说(但是却无法和别人说)……这个部分(令人期待)吧(笑)?”

——是相当笨拙的人呢。

“嗯,但是,他又是工作能力很杰出的人……不知道如何把握这种程度呢。现在仍是如此(笑)。不过,我觉得正因此他才不是那种完全令人讨厌的人。此外,他还被身边的人非常努力地守护着……所以确实很像怪物君。基本上会产生这样的感觉。不过,作为人类,作为鲛岛零治……他又会展现出哪些不同于怪物君的地方呢?”

(栌山制作人:“说到一切的起因……啊,可以吗?我能说吗?”)

——请您务必告诉我们。

(栌山制作人:“某一天我在广播中听到,一位和某国的总统关系很好的日本记者在接受采访。那个节目的主持人啊,问到了‘某某总统,会笑吗?’。听到这个问题的那位非常认真地回答了‘会笑的’。那一刻我觉得‘啊……大概就是这个吧!(笑)’”)

——那种氛围……我懂了(笑)。

(栌山制作人:“对(笑)。就是那种氛围。因此,本来说的是某总统在笑,但最后大家却都因为‘那个总统居然会笑’而震惊了……就是那种感觉。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呢,塑造这次的角色。不过当然并不是以那位总统为模板的”)

——原来如此。非常容易理解。

“诶~这就是最初的开始啊?”

——啊,原来大野桑也是今天才听说这个的。

(栌山制作人:“这样啊……现在才第一次和你说。抱歉啦。”)

“哪里哪里(笑)。不过这种感觉我明白的……没错。(零治这个角色的)最初的开始就是这里啊。”

(栌山制作人:“是,这就是最开始。那个总统……经常能看到,很有意思的哦。经常能看到他在做什么。比如抱着猫之类的……”)

“做了各种各样和总统形象不同的事情?”

(栌山制作人:“对对,他会做些异想天开的事情。他身上有魅力非凡的部分。”)

——哈哈哈。这种魅力,在塑造这个零治的角色后也成为了关键词呢。这个话题……在今后的角色塑造方面会成为很重要的提示呢。

“fu……fufufu(笑出声)”

——栌山桑很早就选定了大野桑来饰演那个怪物君的角色,也是因为在大野桑的身上看到了这种魅力吧;再次感受到了这一点。这是非常珍贵的谈话,非常感谢。另外,还想询问关于共演的波瑠桑的事情;您和波瑠桑……在那个《交给岚吧》的策划中的见面,真的是你们的首次见面吗?

“是的,那是第一次。而且,在正式拍摄前……也没有专门打过招呼。”

——是这样啊!?在正式拍摄的、那个“登场!”中才第一次见到?

“嗯(笑)”

——在那个策划中,您二位一起制作料理的身姿……总觉得,那种非常认真但有些笨拙的两人的感觉相当温暖。二位的爱情喜剧,真好啊。(看过节目后)就觉得很想看(电视剧)了(笑)。

“真的(笑)!?诶……不过,反过来说,这都要感谢那样的相遇方式。比起‘要碰面了!’之类的在念台词的时候才首次碰面,这次是从一起做些什么而开始的。就觉得……之后再见到的话,也不需要再奇怪地准备些什么,因此总觉得很开心啊。”

——不知为何,在那次策划中,二位彼此间的氛围已经让大家都了解了。

“对对,那样的初次见面……”

——和碰面前已有的印象相同,是一位特立独行的人呢,大野君也认可这一点。

“波瑠桑……嗯,总觉得我自己对她的印象和实际见面后的印象几乎完全一样。我没有看过她的影像。在见面之前。是在网上的新闻还是什么地方,读到了类似‘正月时一个人读剧本’这样的记载,就擅自想象了一下。稳重文静,特立独行……感觉她不是会主动融入别人的圈子然后吵吵嚷嚷的类型。之后,见面时的印象也是……对吧?在积极意义上,她是非常特立独行的(笑)。所以,非常感谢能让我有这么一个通过那样的节目和她在一开始一起做些什么的单元。”

——好像是以很不错的感觉在做的呢。

“嗯。这个那个……我们年龄相差10岁以上哦。大吃一惊了呢(笑)。”

——差了那么多啊……!?

“是的哦(笑)。不过,觉得她有点像姐姐哦?非常可靠、非常厉害。她非常忙的对吧?因为……她是某一天(从晨间剧的拍摄地大阪)赶回来的对吧?自那以后,就马上投入这部电视剧的拍摄中了哦?真的是……非常厉害。”

——非常期待您和波瑠桑的共演。我个人来说,很想尽快看到第一话结束时、零治对美咲(波瑠)的“笨拙的接近方式”;实在是很想啊(笑)。

“啊(笑)。好像导演是很轻松地和我说起对那个场面的构思的……不过很有趣。有种胡闹的感觉(笑)。”

——现在,来谈谈开拍前吧。在看过剧本、自己思考的阶段中,有过不安的感觉吗?

“嗯。所谓的不安……就是因为不进入现场的话,是无法真正理解(角色)的。再怎么想也想不明白,无法冷静下来(苦笑)。”

——进入现场后,才慢慢看出了角色的真面目呢。

“虽然不同作品的情况有所不同……不过进入现场后,就意外地觉得没关系了。在表演期间,不知为何就逐渐理解了呢。导演的要求和自己的想法有所不同……就会在现场及时修改。也就是说,那时候会再思索一番。进入现场后,思考的要素就会增加,这一点非常好。”

——针对自己试着形成的思考,也能得到相应的反馈意见。

“对对对。如果完全任由自己一人(的想法)膨胀的话……就越来越不明所以了。反之,进入现场,体会到完全不同的思路(会更好)……果然,我以前走过这种弯路的(苦笑)。还是不要独自一人思虑过度为好。”

——完全不同的话,也会非常震惊的吧……

“是的(笑)。不过,不管怎样……不想得太多,而是希望能尽可能接近导演的要求,这就是我自己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如果产生了稍微有点富余的间隙,就会把自己风格的要素(加进去)……总之,一点一点添加进去会比较好;基本上就是这种感觉。”

——爱情喜剧的“喜剧”部分。“搞笑”和“喜剧”的表演方式是愉快而又艰难的吧。

“啊呀……我现在还完全没想过这些(笑)。并没有刻意去搞笑的意识。如果刻意去搞笑的话,大概……就会变得无聊了。我大概只能拼尽全力去做了呢。”

——大野桑您自己也是了解这方面(搞笑)的。包括那种超现实在内,您觉得有趣的视角和别人相比也有略有不同的地方……

“诶,不一样?(笑)?”

——因为……自己做的时候明明不觉得有趣,却把周围人都逗笑了……有这样的事吗(笑)?

“啊,嗯……(笑)。”

——被称为天然的人,其本人不会觉得自己是天然的,不是吗。

“我是……什么?天然吗(笑)?不明白啊……会认为自己是天然什么的,挺奇怪的吧?诶……这是什么谈话啦(笑)。”

——抱歉。我们继续接下来的话题吧(笑)。现在正好是在大阪举办的个展结束的时期。在塑造角色性格的工作中,会将各种各样的部分集成起来……类似地,这个和您自己制作作品的过程是很像的吧?还是说,果然二者是完全不同的呢?

“嗯……不一样呢。绘画之类的……绘画(和作品制作)基本上都是独自一人的工作。嗯……像这样的演戏工作,果然(和共演者们的)交流才是主要的。一边演一边改变……也很有节奏感。这样的速度会不断改变,逐渐进入到角色中……在这方面是不同的。不过,要说像的话也挺像……但还是不太一样呢。”

——相似的部分是?

“那个……(绘画也是)越画就会画得越好,也会越有韵味。嘛,虽然绘画是有‘该在哪里停止呢?’的问题的呢(笑)。那么,比如说,拍戏要拍3个月,绘画也要画3个月,就像这样定下来(期限)是‘3个月’了,之后渐渐地……(除了拍戏)绘画也是,色彩增加再消失,画也变得越来越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相似的。不过,单纯地,记台词……这样的工作则完全不同。绘画是……一直独自一人的,并不是为了得到谁的评价而去做的。本来也不是以让别人看为前提而去画的。但演戏则不同,让别人看到是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总之感觉既像又不像啊。”

——原来如此啊。话题跑偏了,实在抱歉。那么,这真的是久违了的拍摄现场呢。果然,在进入现场前,会有“收回”了些什么的感觉吗?

“啊……不过反过来我觉得空了(一段时间)比较好呢。又能重新开始了。总觉得有种很平缓的感觉呢。反过来说。”

——经过这2年之后。

“嗯。实在是太好了。说不定这是好事。缓一缓也许会比较好。在《死神君》中,我……‘使出浑身解数’了(苦笑)。所以,或许空了这2年反而是有益的呢。”

——在现场大家一起工作着的快乐也是久违了呢。

“是的,导演也这样和我说过。他说‘一边演,一边探索吧’。真的是,不进入现场并开始拍摄的话就不会明白……但我也没有过度准备哦。本来也不是要用很奇怪的方式来塑造角色。所以,就是‘全力以赴!’的感觉呢(笑)。”

——在首次的爱情喜剧中,饰演并彻底成为一个和自身不同的角色,是件很快乐的事,对吧?反倒会这么想。

“是的,非常希望能享受其中。因为自己不是那样的角色……虽然会担心‘没问题吗?’,但反过来也会因为角色和自己不同而开心。总觉得,现在这两方面的感受都交织起来了(笑)。这次的演戏也是,做了至今为止没有做过的事情呢。”

——连演戏本身也是抱着新鲜感去面对的呢。

“嗯,是的。间隔了2年,还会产生新鲜感。我觉得这是很值得感激的。这种忙碌程度……老实说,久违了(笑)。在自己心里也是呢?也有非常期待的部分啊。” 


===========================================

《+act》 2016 Vol.65

不断成长的演员,大野智的魅力是?

制片人·栌山裕子×导演·中岛悟

 

在2010年的连续剧《怪物君》中,选定由大野来主演“怪物太郎”这一角色的,就是日本电视台的栌山裕子制片人和导演·中岛悟。

他们是在最近的地方注视着大野那栩栩如生地完美呈现出“怪物界的王子”这一原本存在于二次元中的特殊角色、且达到除了自己无人能演的境界的身姿的两人。我们向在大野首次主演的爱情喜剧《世界第一难的恋爱》中时隔6年再次组成这个标签的两人,询问了大野智这个人的魅力、以及他作为演员的成长和妙趣。

 

文/米川里代

 

——首先想请问一下二位和大野桑的初次相遇以及那时留下的印象。栌山制作人是在京都(97~98年的舞台剧《Kyo to Kyo》)时代遇见他的吧?

栌山:“是的呢。确实那时候大野君是主要演员。那是1天有5场公演的舞台剧;在本场的观众散场后、下一场演出开始前,出演该剧的孩子们会坐在观众席上聊天,是这样的情况。”

中岛:“那是在岚成军之前的事情吧?”

栌山:“对对。那个时候……就有一些不认生、非常健谈的孩子呢。这些孩子会聚在一起聊天。只有大野君,一个人孤零零地窝在一角(笑)。那时候我就想‘这孩子……会很辛苦啊’。”

中岛:“要在这个事务所里生存下去(会很艰难)对吧?(笑)”

栌山:“嗯……好像很难啊(笑)。因为他并不是那种亲切热情的类型。之后,岚结成了。松润和樱井君都给人很华丽的印象。而大野就在这样的组合中。那时候,我还和松兄(松冈昌宏)说过‘那孩子没问题吧?’(笑)。”

中岛:“不知为何,我好像能理解你(笑)。”

栌山:“然后,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我身边出现了‘大野智 天才论’的说法。‘那家伙很厉害啊’之类的。之后,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在《怪物君》这部电视剧中终于一起工作了。”

——在电视连续剧领域,他在2008年的《魔王》中才首次主演连续剧。在成员中是相当晚的一位呢。

栌山:“直到那之前,连他自己都没有这方面的想法不是吗(笑)。那自然是因为他身边的岚成员们之前都已经出演过了。果然电视剧就是一场持久战,若是他本人也没有‘能做到’的自信的话,就会相当艰难。在这个意义上,真的必须有干劲才行。”

中岛:“‘我也必须好好干啊!’这种想法对吧。他是稍有机会就会偷懒的类型嘛(笑)。虽然这是他的一个优点。”

栌山:“基本上他是相当消极的呢。不是会主动站在人前的类型。不过,在这方面他却会平静地接受自己的命运,不是吗。”

——中岛导演,在《怪物君》中首次和(大野)一起工作。

中岛:“是的。从那时候开始,我对他的印象就没怎么变过。他几乎不会和别人四目相对;但要说我是哪派的话,我则是那种会热情地在当前工作中做各种尝试的类型,会说‘大野君,要这样这样!’。这时候他就会说‘嗯嗯’‘嗯……’。怎么回事?为什么他不看我的眼睛?就是这样感觉呢(笑)。但是,反过来说,他是那种虽然不会热血到那种程度,但一旦进入现场就会一口气爆发出(那种热情)来的类型。这点在我看他的舞蹈和唱歌时也发现过,他是那种极具爆发力的人。”

——实际上能看到的、在现场的大野桑的妙趣和魅力是?

中岛:“大野君的优点,就是那种不会主动上前的感觉吧。好狡猾啊。只用一种反应,不会夸张地去演,仍然能维持那种场合下的气氛。栌山P和他说‘这个怪物君来到迪斯尼乐园,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他是某国的王子’(笑)。‘他来学习凡俗之事、世间之事之后再回去,就是这种感觉!’(笑)。我原本不觉得(如原作所说的)帽子很合适,但(大野)戴上以后却没有违和感,粘上耳朵后更是一丝违和感也没有(笑)。所以我才告诉他‘尽情去做到自己的极限吧’,不过特别的一点是,这部电视剧中,主角身边总是热热闹闹的。他在这个地方能一下子吸收这种能量,所以我会一边拍一边想‘这孩子真挺特别的呢’。”

——从电视剧到SP电视剧,再到电影,在长时间的演出周期中,二位对大野桑因饰演怪物君才获得的成长和他的表现力有怎样的感觉呢?

栌山:“我觉得他是凭依型的演员……在连续剧《怪物君》的开头和结尾,角色性格有相当大的区别呢。这都是因为他做到了‘人戏合一’。一点一点地‘变成了怪物君’。所以,他粘上耳朵的那一瞬间就会变成怪物君。电影拍摄结束、我们去看岚的演唱会时,他还搞了一个怪物君的环节呢。这样一来,怪物君这个角色也就培育地更为丰满了。‘这是怪物君!?’,我当时还小小地吃了一惊(笑)。”

中岛:“是啊,(在演唱会上)还演了怪物君呢。”

栌山:“然后,在那之后……在秋天的音乐节目中见到他时,我和他说‘这就是最后的怪物君了呢’。他回答‘是啊,最后了呢’,然后我在舞台侧面等待演出结束……回去的时候真的哭了呢。”

中岛:“谁……?小大吗?”

栌山:“小大(哭了)。非常寂寞吧,因为是最后的(怪物君)了。”

中岛:“真的啊!?那是……什么时候的事?电影《怪物君》结束之后……”

栌山:“2011年的秋天。电影的拍摄结束后。”

中岛:“这么说起来……那个,那时候啊,有件事我记得很清楚。连续剧结束后,不是在拍SP电视剧(11年10月15日播出的《怪物君完全新作SP》)嘛。那个不是我(负责当导演)的,我就去摄影棚中探班了。然后小大过来找我,还嘟囔了一句‘我要演怪物君到什么时候啊’(笑)。那是有点像发牢骚一样、但也很像认真问出来的一句话。我回答他,‘是啊。在这之后又多了一个必须要突破的(角色、演技的界限)呢。不过现在,暂且先(完成怪物君的拍摄吧,)拜托了’。所以,我听到他在那之后居然哭了这件事(才这么惊讶)……”

栌山:“那是(终于从角色中解放出来)的喜悦的泪水(笑)?”

中岛:“不不不(笑)。那个,果然是他成长了啊。在连续剧的3个月中,以及之后的SP电视剧、电影,在总计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跨度中,他一直带着那个帽子、粘着那个耳朵……他在这段时间里,最后也染上那种‘颜色’了吧。而且,在演唱会上也要演、在各种各样的节目中也要扮演怪物君。因此,‘毕业’的时候,才如此‘恋恋不舍’,不是吗。这一定是一种成长呢。”

栌山:“原来如此。看到他的泪水时,我才明白‘啊……原来大野智是这样的人啊’。”

——这次的作品是《怪物君》以来的又一次共事。时隔4年再见到大野桑,有什么感觉呢?

栌山:“完全没变啊(笑)。”

中岛:“是即使与他比邻而坐也完全不用顾虑的人(笑)。一般情况下,都会忍不住问对方‘没关系吗?’‘要喝些什么吗?’之类的……但他却给人轻松柔和的感觉。这是他的优点吧。即使不刻意搭话也没关系。”

——决定拍这部作品的时候,和大野桑说过些什么吗?

栌山:“一开始是在《交给岚吧》的外景中,去了滑雪场。和他打了招呼,说‘请多指教’。然后他就问我‘我能演爱情喜剧吗?’,我回答他‘没问题的,不是吗?’(笑)。‘不是那种腻腻歪歪的纯爱,而是通过恋爱来实现个人成长的故事’。他这才说‘啊,这样啊,嗯’……就是这样!完毕!”

中岛:“哈哈哈!原来是这样啊,告诉他的时候(笑)。我只说一件事……在怪物君中有他‘刻意营造’出的表演。比如‘喂,小宏!(超盛气凌人)’之类的。不过这部作品则是30多岁、说台词的方式和他更‘相符’的角色。这样的大野智,至今为止还没有见过。虽然《上锁的房间》中也有,但那部作品和其中的角色性格都过于侧重某一方面了,不是吗。因此,我也和栌山P说过,他要以哪种方式来说台词,这是最重要的。即使对他说‘像平常那样’‘不用刻意来演也可以’,他本人也会说‘很难啊’。不过,比起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都越来越好了。果然,他一旦理解就会很快地‘掌握’呢。”

栌山:“还有,他还说过‘要做出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我没这么演过啊。能办到吗?’。”

中岛:“说过呢(笑)。因为这个人(栌山P)啊,在《怪物君》的时候,就说‘以某处的王子(为模板)’。这次又说‘以某处的总统(为模板)’(笑)。某位总统坠入爱河时会怎样?什么的……嘛,确实感觉很有意思就是了(笑)。‘大野智身上能体现出某总统吗?’。说得更深一点,就是像某总统一样、像乔治克鲁尼一样,像迈克尔·J·福克斯一样……都是这样乱七八糟的比喻啊!”

栌山:“哈哈哈哈哈(笑)。”

中岛:“所以(小大)他就一边笑一边说‘好了,差不多够了’;不过不管怎样应该理解了呢,果然是这样。比起‘要这样’‘要那样’之类的说法,和他说‘大概就是这种感觉’的话,他就会自己描绘出那个画面;而且他很有艺术品味,这么做他也能了解得更为深入。”

——在表演上,感觉他有怎样的成长和变化呢?

栌山:“不靠口头上的说理,而是用身体来感知吧?伸展背部、摆着手走,他会用这些方式来抓到(角色的本质)。”

中岛:“虽然说好了‘一进现场就挺胸’,但果然……还是会这样(稍微有些猫背)进来呢,他。”

栌山:“即使那样他也能做到啊。这种所谓的用身体来感知,其实说明他心里有自己特有的一套思维方式啊。”

中岛:“那个思维方式‘哔!’地一下打开开关的时候,他就会一直努力做到最后啊。”

栌山:“嗯。该说是凭感觉来演吗。而不是凭思考来演。”

中岛:“是啊。他是能给出很好的反应的孩子。自然而然笑起来的反应非常厉害。”

——“不一个人过度思考,而是想进入现场和大家一同创作”,大野桑是这么说的。

中岛:“他就是那样的人呢,大野君。要说是以本来面目走进来……大概是以(十分之)一的状态进来的吧。一点点地,边演边找到感觉……再从这里开始全速前进,就是这样吧。”

栌山:“不会‘预判’哦。不过做无用的思考。”

中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许这样更有效果吧?”

栌山:“对。很多人是先出口为快的。所以反而显得他很可怕啊。”

中岛:“(某些人会)先说出来,然后就照那样来演。甚至那种指示本身可能是剧本上没有的。但即使如此我们也无法说‘不,不是那样的吧’。”

栌山:“正因为他不是上述的类型,所以会完全接受我们的说法。非常可怕啊。到最后他什么都办得到。”

中岛:“前一阵子,在拍零治和95分(零治的打分)的女性吃完饭后,抱着‘怎么样,感觉不错吧?’‘看上我了吧!’的心情从饭店出来的场景。我和大野君说‘这里想靠背影来体现’。一般情况下都是按照LadyFirst的原则走出来的,但这个人是会自己先带头走出来的那种。我告诉他,‘请展现出那种背影和行走方式’……他就真的做出那种动作了啊(笑)。在那种场合下做出了那种动作。这真的是瞬间爆发力啊。”

栌山:“他的运动神经很好呢。或者该说是反射神经吧?”

中岛:“而且,那种(大野展现出来的表演方式)的之一、之二、之三都完全不同。一般情况下,多是‘没什么变化呢’,但他的表演范围却相当广呢。”

栌山:“一开始大家所说的‘大野智 天才论’,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吧。”

中岛:“他也绝不会说‘这句台词稍微有些困难’呢。这种事真的从来没发生过。所以,就是那种柔滑地进来、又柔滑地结束的感觉。果然……那个事务所里的人,还有唱歌、跳舞、舞台等等与表演不同的‘战斗场所’对吧?那种人所特有的支配身体的方法……现在在表演中就嗖地一下变成了非常干脆果断的表演方式。有这种感觉呢。”

——在这种新的表演范围的基础上,二位对鲛岛零治有怎样的期待呢?

栌山:“虽然剧本上有‘这样正好’的台词,但他会以怎样的神色来说波瑠桑所饰演的美咲‘和我刚好相称’呢?这是第一点。在第一集中,他要说‘这样啊,我明白了。那家伙(美咲)刚刚好’;而在第二集中,又会说‘这样啊,我明白了’。这时候说的则是‘我只想和她一直聊个不停啊!’(笑)。”

中岛:“第一集中的情绪一半是略为逞强、另一半则是害羞。不过第二集中,则是真正自己意识到了。‘这样啊,我想和她说话啊!’……这句,要是普通成年人来说的话,就会让人觉得‘你小子怎么回事?’了(笑)。但总觉得若是他来说,就能‘嘭!’地一下很平常地接受了吧?”

栌山:“嗯嗯,是的(笑)。”

中岛:“稍有些脱线、但是非常可爱的人(笑)。”

栌山:“对(笑)。所以他会在这句台词中表现出多少真实性和幻想性呢?像这样的处理分寸,真的很难掌握啊。”

中岛:“不过啊,即使和他说‘小大,这个这个!这次的说话方式是这样的哦!’,他也会说‘诶……我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呢。你不记得了吗?类似的事(笑)。”

栌山:“对对对(笑)。他不会想着‘要这么说’,也不会这么做。不知道该称之为厉害还是可怕啊。”

中岛:“那个,多半是因为他嗖地一下就进入(角色)了吧。不会再专门把自己的演技拎出来看。这就是‘有生命’的表演吧。”

——今天,终于和波瑠桑会合了呢。(采访于3月上旬进行)

栌山:“是的啊。刚才记者们还围着他们2人进行了共同采访。”

中岛:“怎么样?”

栌山:“怎么说呢……类似于王子殿下和王妃殿下的打招呼吧。哈哈哈(笑)。”

中岛:“哎呀(笑)。”

——是那么严肃的氛围吗(笑)?

栌山:“对对(笑)。”

中岛:“所以,他们真的很不平凡啊。大概,连他们的kiss都想象不出来……就是这种感觉吧?”

——原来如此(笑)。这两位的恋爱终点……又会是怎样的呢?

中岛:“这个啊……大概,任何人都不会知道结局是怎样的。不跑起来是不会明白的。栌山P心中,一定也是这么想的吧。”

栌山:“不明白呢,这个人(零治)要往哪里走(笑)。不过,当然会有几种假设。但‘最后能合得上这个假设吗?’,这个是不会知道的。”

中岛:“是迟来的、少年的恋爱不是吗?(观众们)看到领会了情为何物的少年所做的那些可爱的事,忍不住啪啪鼓掌,觉得‘太好了呢’……我就是这么想的。大家一定会笑出来呢(笑)。”

栌山:“嗯,是的呢。果然,虽然这只是我的想法……意外地,无法顺利进行的事会比较多不是吗。在人生旅途中。”

中岛:“嘛,确实如此呢。”

栌山:“然后,其实原因都在于自己。太笨拙、有所欠缺……这样的人作为主角不断努力的电视剧,对看的人来说也会显得很真实吧。虽然并不是以‘会把主角欺负到何种地步?’作为看点(笑)。不过,‘努力的话,就会有点好事发生呢!’,就是类似这样的主题吧。” 

中岛:“栌山P的‘周三10点’档,一直在不断而有力地……描绘着那些并非闪闪发亮、而是更真实的女性们。《萤之光》是如此,《派遣员的品格》也是如此。是一首首献给电视机前的观众们的应援歌呢。不过,嘛……这个人(栌山P)啊,就是喜欢那种总是不顺利的角色(笑)。是个S。”

栌山:“诶,才不是啊!”

中岛:“你会把M欺负到哪种地步呢?这个主角(笑)?而且创作剧本的那位,就是(编剧)金子茂树这个人,也很像哦。他和这个主人公(鲛岛零治)几乎一模一样。(你和他之间的交流)不知道该称之为欺负还是工作呢。你又会怎么欺负大野智呢?会折磨他吗?(笑)。而且,若是普通人遇到这些事就会让人觉得很可怜;但剧中却不会往这个方向引导,而必须以‘这家伙真是笨蛋啊’的风格引人发笑。这一点,如果是大野君的话我觉得就没问题了,在这方面变成一种娱乐场面也挺好的。这是一部令大家发笑、想到‘是这样啊’……的电视剧呢。是以这样的人为男主角的故事(笑)。”

【亲们抱歉,看到结尾我憋不住了,但愿不影响大家的阅读体验……原来编剧是M,制片人才是S!!怨了这么多集的编剧,才发现自己可能怨错了人……是制片人要求如此这般地折磨虾饺的啊!制片人大大,我给你跪了!!还有导演桑,事实是有很多人觉得虾饺很笨,但也有更多人觉得他很可怜啊!!大家都没有心情发笑了呢……(嘛,如果下周大结局剧情还可以,到时候我再把这段删掉╮(╯▽╰)╭) 】

————THE END————

一些唠叨:

对自己的中文水平无语了……前面那篇,wb上的大大只用了六千中文字就搞定,我到底是什么毛病居然翻译出来七千多字……想必有一堆啰嗦而不精准的表达吧……感谢大家的容忍_(:з」∠)_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篇访谈的作者正是《FREESTYLE》和《FREESTYLE II》里那两篇小大专访的作者~怪不得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对小大的了解和淡淡的宠呢,而且还会跑题跑到绘画和他的天然上面去\(≧▽≦)/~米川桑,真的非常感谢您!

亲们,我们下次更新再见~

(无图可配,就把刚收到的FSII的五年日记本的照片丢上来吧~智君,我会努力坚持的!(^_^))

评论
热度 ( 15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