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品味】ARASHI “Are You Happy? ”场刊 翻译(中)

说到做到,就这样(^_^)

翻完了场刊总算没了负债感,之后的部分就让我慢慢来吧……

今天才2号,时间还早,所以不负责任地承诺一下本月翔桑的生贺估计就是TV colors的那篇……2013年的杂,内容不新,大家别嫌弃……

剩下的都随缘随缘~

祝大家欣赏愉快!

(要看图的话,请戳此处微博上大大的图源链接

(其他翻译在这里


————以下正文————


Masaki Aiba

 

在好的意义上凹凸不平,不过正因此,才能形成具有各种看点的演唱会,不是吗。

 

关于专辑的整体印象,该怎么说好呢……虽然关键词是“Happy”,不过并不是无止尽地重复着Happy、Happy。“仅仅根据‘Happy’就能做出这么多曲子啊!?”这件事啊。果然本质上就是“Are You Happy?”这个问题。它的答案并不只是“Happy”这么简单哦。会有“Unhappy”,而且正因为没有限定某种印象或范围,才能将如此广泛、包含各种类型的曲子汇集起来。我自己也是,第1次听和第2次听的时候,会有略微不同的印象……真的是很有味道的专辑(笑)。我认为这是一张覆盖面很广,能令人一次又一次地享受的专辑。

在成员们各自负责的“Under the supervision”曲(以下简称为USV曲)中,若是能呈现出至今为止没怎么见过听过的成品就好了。我在《青春ブギ》中想做的东西,在我的脑海中……意外地从很早的阶段开始就确定了哦。“就是这样的画面吧”。那就是演唱会的画面。有种加入了YOSAKOI【译注:起源于盂兰盆节期间的一种祭典形态】印象的感觉呢。此外还有和风的要素,硬派的……用漫画来说就是《魁!!男塾》的那种样子(笑)。想将这方面和YOSAKOI搭配起来,形成至今为止没有的形态。所以,往大了说就是“群舞”的感觉呢。从很早以前,就有了“这么做的话会很有趣不是吗?”这种笼统的想法。不过,嘛……果然,因为是相当跳脱的内容嘛。非常……又不能把这些东西加入单曲的B面曲中(笑)。所以,就会想,要是什么时候有机会做就好了……

从这个画面开始,各种想法逐渐浮现了出来。“那么,与之相符的曲子该怎么做?”以此为起点,在旋律方面,想要有吸引人的副歌,想往稍微带点怀念感的歌谣曲风格进发……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笑)。那么,曲子的前奏也做得很吸引人吧?有吸引人的地方,也有旋律性的地方……就是这样的。还有歌词。歌词就是“不管被甩多少次还会勇敢面对!”……这种,想把“努力了还不行的话,就更加努力!”的概念放入歌词中。果然,要把这些全加进来,很辛苦呢(笑)。为了让各种要素之间不产生矛盾、不会过于强调某个侧面、不偏不倚,为了保持这种平衡感不知改动过多少次。所以,加入了5个人的歌声……完成的时候,我非常开心。我内心中描绘的精华,全都很高明地加进来了……真的,很棒地加进来了!(笑)。完成后非常满足!但nino也说过这是“好奇特的歌”(笑)。成员们的歌声很棒呢。《青春ブギ》中,有唱得非常快的地方……在那里,大家都唱得很完美呢。5个人都合起来了呢。这首歌中全部是“齐唱”。一般而言会分成2人和3人,以及solo的部分。但这首歌全部都是5个人一起唱的。这种曲子几乎没有。我非常喜欢呢。

Solo啊,这次,并没有特别地……加入前2首(《Disco Star》《Mr.FUNK》)那样的人物设定(笑)。这就是《Amore》呢。我曾想过,“爱”什么的……有点胡闹过头了吧(笑)。不过确实是接近“爱”“朋友”这样的词句构成了这首歌的核心……“嘛,就这样吧!”我就这么决定了。虽然直到最后还在烦恼。这是我现在几乎听不到的曲名……这么打头的英语单词也几乎没有呢(笑)。这个有点……是我执着的一种“开始”哦。这里啊,明明有各种日语的版本,但果然还是英语比较有趣吧,有点沉迷其中了。“诶……什么?是以什么样的曲子开始的?”就是这样吧?然后……从这里开始的展开又很跳脱了(笑)。这首曲子很好……是非常好的呢,这首曲子。该怎么说呢?要打比方的话……就像是快餐一样的感觉呢。在高级餐厅没怎么尝过的味道,这种感觉(笑)。旋律也很好呢。这个也是……有幸在各个方面融入了我的执着。然后,在演唱会上,果然还是觉得,能和观众们一起嗨起来就好了。相比之下,前2首solo感觉就是我自己嗨得不行(笑)。真的是,大家嗨起来……我也因此嗨起来。就是这样,有点完全依靠别人的地方(苦笑)。但这次,要做出由我来让大家振奋的歌,对吧!观众们也差不多累了(笑)。嘛……所以就是这样的曲子。比起单纯地跳舞,还是想让大家都能享受其中呢。

啊呀~我在这2首中都付出了不少心力呢(笑)。不只是自己的solo,在5人的曲子中做点修饰,虽然很辛苦,但也很有趣呢。因为,像这样……参与(专辑制作)的情况几乎没有呢。其他成员的USV曲到底做出了怎样的成品,我完全不知道。在加入我的唱段时听到了,就想“啊,是这样的曲子啊!?”。啊呀……每个人的个性都彰显出来了呢。leader的那首,唱段的分配真的很复杂,非常难。Nino的也是。歌词分配一开始就定下来了……是岚至今为止没有的歌呢。翔酱的那个,因为是翔酱,做成了每人依次唱一段RAP的作品。唱了好多遍呢。然后松润的那首,是以非常爽朗的感觉唱的!感觉很流畅地唱出来了呢。这么一想,与成员们无关的曲子,再加上(通常盘的)bonus track……一共有3首。所以……真的能看到成员们的“色彩”呢。有可能的话,说不定这会成为能让从以前开始就关注着岚、非常了解成员们的核心人群也得以享受的专辑呢(笑)。不过本来,哪首曲子交给谁来负责什么的……不要太宣扬这些为好。但是,在知道这些之后再来听,还会更为享受吧。

这次演唱会的演出,要以负责的成员为中心来考虑每首USV曲,该怎么办呢?在好的意义上,会很凹凸不平吧。因为每一首曲子大家都“很重视”呢。也许将富有个性的曲子汇总起来构成一场演唱会会很辛苦。不过也因此能形成具有各种看点的演唱会。若是能做出汇集了各种“Happy”的巡回就好了呢。

 

====================


Jun Matsumoto

 

音乐是很自由的,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希望这次的演唱会能成为一场令人感受到音乐的范围之广,以及依照各自的情绪体会到“那时的自己”的演唱会。

 

这几年来,《DIGITALIAN》《Japonism》……从专辑以及办演唱会这两方面来说,都是在持续不断地融入严格吻合的主题性很强的概念,不是吗?所以,在制作这次专辑出发点上,我认为若是能稍微放松力道、让人感觉能回归到“音乐的愉悦”与“我们自己的音乐性”就很好了,对吧?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不过,要这么做的话,就必须多想一下具体的做法,因此打算这次让5人各自面向岚的音乐(来参与制作)。这就是加进来的“under the supervision”作品。迄今为止,在solo中和5人来唱的歌曲中,诸如翔君写RAP、leader来编舞等,有幸实现了各种得以表现岚的音乐的部分。不过5人各自监制、将全员的成果排列起来的尝试还是第一次。果然,在solo中想尝试的和5人曲中想尝试的事情还是有所不同的,这是5人5样的搭配,其中也能展现出个性。从结果上来说,这就是这次的重要概念,会成为一次有趣的尝试吧。标题也是,从“Happy”这个词开始联想到的东西是因人而异的。在成员间也有所不同,对听的人来说也有所不同。关于题目,我们在探索的方向性……就是这种不同,并保持着这种特性而成形的事物……最后,可以感觉到这种“轻松感”;包括“明朗”的广泛含义在内,最终加上了《Are You Happy?》这样的题目……具体经过就是如此。

《DRIVE》啊,并不是我从一开始“就想做出这样的感觉”。最一开始,在讨论“要以什么样的感觉来做专辑?”期间,包括主打曲在内,5人一起选的曲子是这次(除单曲和各自solo曲之外)的3首曲子。就在这些demo曲中,有这一首。一开始觉得,这首曲子的氛围……这次无法选吧。会这么说,是因为它没有那种带有震撼力的“强劲”吧,大概如此。不过,又觉得这种放松力道的感觉,确实和驾驶是合得上的……眼前能浮现出很多夜景、夜晚的街道之类的景致,就是这样的曲子。慢慢地听专辑不是也很好吗,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很喜欢呢。而且还有一首作为舞曲的备选;为了平衡其他曲子,就决定是这首了。定下来“那么,我就来考虑这首”。管弦乐也是,就那样在现场(用乐器)演奏、各种摆弄、凸显出吉他的剪辑……等等这样细微的地方,最后在TD(混音)的时候我都说了。包括开头的安排在内,基本上原本的管弦乐几乎没有改变。听到完成后的专辑时……发现这首曲子很荣幸地被选为第1首,我吓了一跳(笑)。果然是因为这首曲子所带有的“轻松感”吧。在专辑的开头,想要从放松力道的感觉开始,对吧。

Solo的《Baby blue》这首曲子……是没有任何打击乐的“ALL现场(乐器)”。果然,至今为止我的solo多是打击乐风格的曲子呢。我想全部用现场乐器来演奏、构成这首曲子。就是这样创作出的曲子呢。歌词的世界观……因为《Are You Happy?》中加了“?”。并不只是明快的一面,也有询问“现在怎么样?”“你呢?”的部分在内。其中也包含了一点消极的部分……不过还是想做出连这些也肯定能做到的成品。“坂本九桑的《向上走吧》是这样的吗?”我印象中是如此呢。非常吸引人的旋律,曲子给人的印象也是非常积极明快、在“让日本打起精神来的曲子”中会被提到的歌,但实际上歌词并不只有明快感。“孤身一人”“泪”之类的词也是有的。只看歌词,又会觉得很悲伤难过。这种绝妙的平衡感,那种曾经非常普遍的大家都能产生同感的世界观,真的很好啊。假如,有一些在精神不振的状态下听到这首曲子(《Baby blue》)的人,而它能够稍微推这些人的后背一把……并不是很用劲儿地推,而是轻轻贴近;若能成为这样的曲子就好了,因此成了现在这样的形态。

再次觉得这是很丰富多样的一张专辑啊。类型和种类都很丰富,曲子数量也很多。是一张有点奇怪的专辑(笑)。因为从制作概念开始就有点奇怪呢。不过,这一点也很有趣。USV曲是5人5样,一直是……成员们这17年来各自面向岚的音乐的过程中,“以这种风格来选的啊?”“啊,是这么想的啊”。想一个人表现的东西和5人一起表现的东西之间的不同,仅此就很有趣了。果然大家是彼此不同的人啊(笑)。这种个性的分散性,就是这次值得听的亮点呢。我果然很喜欢大家选的曲子呢。更加恋恋难舍。虽说有点奇怪,不过是比我自己选的曲子更加恋恋难舍呢。

现在正是演唱会碰头会开始的时候。这次有很多不打开盖子就不明白的看点,包括USV曲子的演出在内,果然比往常有更多成员们不断交流的机会。虽然现状是还无法整合,相当艰难(笑)。所以,这种无法整合的趣味性,也就是“能有趣到什么程度呢?”的答案。像这张专辑一样,好不容易将彼此不同的各种曲子集中到这里,怎样才能在不扼杀个性的前提下完成架构呢?我在想这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专辑,也会成为很有挑战性的演唱会吧。

果然音乐是很自由的,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不管是什么样的形式应该都可以。能表现出这种范围就好了。根据听众的不同,人们能以各自的感受方式来理解,体会到“那时的自己”,若能成为这样的演唱会就好了。本来也并不想设很高的门槛,不想过分用力。因为大家可是特意赶来会场的呢。在我们为了回应这份期待而努力的时候,若是能做出可以让来看的人们带着各自的情绪好好享受的演唱会就好了啊。扩展happy的场面,真好呢。

 

====================


Kazunari Ninomiya

 

各成员的USV曲当然都是看点。

不过除此之外的曲子也全都是同样的好曲子。如果大家能享受全部的话我会很高兴。

 

是《Are You Happy?》吗?这是很好的一张专辑呢。嘛,这次大家都,对吧?选择了(USV曲)呢。挺好的吧,有好多各种各样的曲子。会成为至今没有过的专辑吧!

我的《WONDER-LOVE》是,在大家各自都有想(在USV曲中)做的构想的时候……在4个人提出过一次“想这样做”“像那样做”的基础上,我觉得还缺什么、目前有点偏颇的时候所想到的一种平衡。那么,这次的是什么呢?是“跳舞”呢。这次solo中大家都会跳舞,但5人曲中都不跳呢。相叶君(的《青春ブギ》)是这样吧?因为想到了这个,就觉得那我来做有舞动感的曲子吧。这是……嘛,演唱会是大前提。这次我想做的,就是“只有唱歌的人在跳舞”。不唱的人,直到自己出场前都不会跳,而是走动或静止着。像这样“只有唱歌的人在努力”的场景,就是我想做的(笑)。以此为立足点来考虑,因此……直到副歌前都一直没有齐唱,第2段开始是1人,2人,3人,4人,5人……然后接下来再是5人,4人,3人,2人,1人……就是这样的歌词分配。然后,就只有最后。只有最后是5个人唱的。这是在设想了演唱会的分级之后创作的呢。

这次的solo《また今日と同じ明日が来る》是“音”呢。重视音。嘛,在我自己创作的(solo曲)中几乎没有这样的。这次呢,也有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问我“不自己创作了吗?”。“我觉得fan的大家都很享受的”……像这样跟我说了好多。嗯……性格好差啊我(笑)。别人越这么说,(我越不会去做)呢。被恳求的话,反而不想这么做了(苦笑)。果然,(开始自己创作solo的)一开始,只是想自我宣告出“我还能做这样的事情哦”。“我会弹吉他哦”“会作曲哦”“我是这样的人哦”类似这样的自我介绍。比起注重曲子的世界观和乐曲……其实更是这种感觉。所以我一直都不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东西呢。不过,这2~3年我都没有自己创作。在这方面被说了好多。但再怎么说……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啊(笑)。现在完全不作曲了。因为……不怎么听歌啊。只听岚的歌(笑)。加入了歌声的曲子里,我只听岚的歌啊。我现在几乎没有那种音乐欲还是什么的东西。是因为我一直有这方面的工作吧。大概是因为,以前时间比较宽裕,谁都根本不了解(我)吧。所以,有相当多这样创作的部分。现在这种空闲时间逐渐消失,在我自己心里各种事情已经契合不了了,一定是如此。

做音乐的人是有“因为想表现些什么而希望别人能听到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样的表现欲的对吧?不过我几乎没有那种东西。写词也是……虽然什么样的内容都能写,但却唱不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偶像也有表达不自由的地方。怎么说……因为我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事,所以在我自己心里,比起歌词,还是旋律更重要。最后,旋律的优先度比较高。因此,这次的solo也是……先请对方写好歌词,我再稍微做一点改动,仅此而已。真的是一直在玩音乐的感觉呢。相当摆弄了一番,唱歌方法等等,考虑了很多,玩了一番呢。这方面也说过“嗯~……”,相当烦恼过。从这个意义上说……注入了比我自己创作时更多的力量哦(笑)。真的很厉害啊,果然是专业的创作者。靠作曲来生活的人们的那个世界……果然和我的世界完全不同。真的在想,“我不自己创作就挺好的嘛!”(笑)。就像这样,那果然是很厉害的世界呢。还有,总觉得“这种感觉”这样的自我说明确实通过曲子反映出来了。在这方面……也许我的表达能力也有所提高了呢(笑)。

嘛……聊了各种各样的事。这次(的solo)我会跳舞的!在这里(正式演出的舞台上),一开始就知道了。关于“跳舞”这个方面哦?大家看我跳舞的时候,会想“果然跳舞好帅呢”,还是以“总觉得……很普通啊”的眼光来看呢。大家都明白的吧(笑)。因为这几年来,我都没有那么激烈地跳过。虽然有过踢踏舞那种舞蹈,不过那就只是踢踏舞而已。之后的编舞就很自由了。所以,在我心里,这单纯地就是“唱歌跳舞!”而已。布景什么的我也稍微考虑过。怎么说呢,比起精神满满地跳所谓的强有力的EDM、黑暗音乐风格的曲子,在安静的曲子中有力地跳舞,更帅不是吗?舞蹈风格的音乐,唱的却是一直都无法跳的曲子,这样更帅不是吗?这一点就是我这次主题的开端。在网上看过各种各样的,觉得挺好的。我现在有一直在看的视频。在稍微有种舒缓感的曲子中强有力地舞动……这个很帅啊。这种方式,从年龄上来说也变得很帅气啊。真的一~直在看啊。在家里(笑)。我觉得岚也来做这种的话会很帅啊。虽然好像非常难……不过,若是能做到的话就会很帅吧?所以啊,我这次就是没有任何趣味性地跳舞,“像个人偶一样!”(笑)。我自己负责的5人曲和solo……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这次的巡回若是能让大家享受其中就好了。我是这么想的哦。5个人在舞台上演绎成员们的USV曲,这当然是一个看点。不过,也许也有不会重视这一点……这方面的观众呢。也许会有认为成员们监制、指导的曲子“都和我无关”的人在。感觉作为主题的其中之一,这次也有这种吧?对这之外的曲子的制作也根本不关心。其实不是USV曲的那些曲子,也一样都是很好的曲子。能让大家享受全部内容,我就很高兴了呢。

 

====================


Satoshi Ohno

 

标题自身给人明快的印象。但明快却并不代表全部的“Happy”,实际上有各种各样的happy。要是能通过演唱会将这一点传达出去就好了。

 

这次的专辑标题是《Are You Happy?》,有很明快的感觉呢。这个和最近的《DIGITALIAN》《Japonism》不同,“Happy”这个词自身的涵盖面就很广。总能实现的感觉吧(笑)。我认为,这是能用各种方式来理解的词,仅仅这一个词就能表现出各种方面。每1曲都很浓厚呢。啊……所以,怎么说呢?从头到尾听整张专辑的时候,觉得很有饱腹感。到了“诶,还有(曲子)吗!?”这种吃惊的地步(笑)。这次有成员们各自监制的曲子。加上那个,还有solo曲。“诶,哪个是solo来着?”像这样,我……都糊涂了呢(苦笑)。其他4人负责的(USV)曲的类型非常分散,也很有成员们各自的风格。《Don’t You Get It》也是,不管是曲子的感觉还是歌词的世界观,从整体的平衡性上来是最符合主打曲的。真的……有各种类型的曲子,“放了好多呢!”的印象呢(笑)。

这么一想,这次(收录)的单曲中也没有民谣曲呢。要说宽阔舒适感的曲子,就是《Miles away》(大野USV曲)了吧。“这次为什么选了这首呢?”,其实是在歌词方面……非常重视即兴演唱。就是说,我觉得几乎不怎么听得到其他成员们的即兴演唱啊。果然,迄今为止的歌词分配有点形成定式了吧。说到即兴演唱,就是我比较多。不过,这很无聊嘛(笑)。所以,“这里由松润来唱所有的即兴部分”“这里交给Nino”,感觉就是这样在很细致地确定歌词分配、创作完成的。想要做出和平时不同的有意外感的歌词分配。“如果是我来分配歌词?……”可能就是这样呢。所以连(录音的)工作人员也吃了一惊呢(笑)。果然,我是想做出和工作人员们考虑的、那种往常的歌词分配所不同的做法啊。还被成员们说“歌词分配太复杂”了(笑)。到底怎么样呢?我自己还挺在意的。在加入了大家的声音以后,真的变成了符合我的设想的成品,我很开心。成了很好的一首歌呢。听到完成后的曲子,“果然好棒!”,反复听了好多次(笑)。歌词分配是很快就确定的吗?曲子也是很快就确定了哦。先是觉得这首曲子的感觉真好啊。然后,从这里开始,请作曲者将节奏放缓,逐渐加入即兴演唱……唱的部分,即兴的部分都是这样,假声和和声也相当多,就是这样的曲子。总觉得能表现出大家的声音重叠起来的感觉就好了啊……各种各样的想法。这么一想,很有趣啊。从感觉上来说,和思考编舞的时候很像。编舞也是,“5人来做的话,要这样吧?”,这么思考、想象着。这和这次考虑曲子的时候是一样的。“5人一起来唱这样的曲子如何?”“这样分配歌词如何?”,思考这些很开心呢。虽说还没想好“在演唱会上要如何表现这首曲子?”。确定曲子的具象期间,我觉得……5人站一排唱歌就很有趣,我是这么想的。单纯些,几乎不加什么装饰,这样就挺好的。不过,嘛,今后在演唱会的碰头会上还会改的,会形成具有演出效果结果。不过我还是有带着这首曲子站在相当简单的舞台上的感觉呢。

像这样,在solo曲之外自己再负责5人曲的事情以前没有过呢。果然很新鲜哦。大家都进行了有趣的尝试。其他成员的曲子(USV曲)的录音也是,“诶,是这种感觉啊”,有这样的新鲜感。也有(和自己一样,按照负责那首曲子的成员的希望)来决定歌词分配的曲子。“诶~好意外!”就是这样吧?和往常的歌词分配有不同的感觉。翔君的(USV曲)《To my homies》也是吧?那个RAP……我都笑了哦,自己(笑)。从一开始的“HA HA HA”开始,笑得好厉害。那个歌词分配是翔君决定的……实际录音的时候他没有到场。嘛……那时候,我先听翔君的模仿歌并记住【注:模板歌,原文“仮歌”,指曲子做好后在录入歌手的声音之前先有制作者唱过一遍的版本】。RAP果然很快啊,我看着歌词……因为是汉字,(在唱的时候)也无法马上反应过来。如果不用平假名附上读音的话,就完全跟不上那个(RAP的)速度(苦笑)。所以要先从头到尾准备一遍,直到能全部说出来(唱出来)之后,再开始录……就是这样。相当努力了一番呢。那个“HA HA HA”,是一~点感情也没有的“HA HA HA”吧?我的RAP啊……就像是轻佻的家伙唱RAP一样,“好没礼貌啊,这家伙……!”的感觉对吧(笑)?我自己听了都觉得如此。嘛……包括这个,都很有趣(笑)。

Solo曲啊……真的每次都一直很烦恼。老实说,已经搞不明白了(笑)。我完全没想到自己“想这么做”。好像是在想“跳脱些吧!”。所以……关于这次的《Bad boy》,其实没什么特别深刻的意义(笑)。不过,有跳舞的印象,也想认真地来表现那种跳脱感。因此关于这首曲子,就是带着只要传达出节奏感是“这样的感觉”请人家创作出来的。编舞也很重视步伐。看到的人们也会想“又是……看上去很辛苦的编舞啊”,对吧(笑)?要是能做成这样就好了呢。嘛……这也是刚从现在开始。我会努力的(笑)。这次编舞的预定……是什么呢?我自己的solo,另外还要编《TWO TO TANGO》……好像就是这样,还不清楚。这之后的碰头会上会定下来吧。1个月以后正式演出就开始了……真的难以置信(笑)。Japonism的arena巡回结束后,又是下一轮巡回呢。不管怎样,我现在的心境……就是“不能快点到11月吗”的感觉(笑)。碰头会和彩排都有各种辛苦,不过巡回一旦开始就没关系了!我是这么想的。不能早点开始吗(笑)。

这次的演唱会,《Are You Happy?》这个标题自身有很明快的感觉。但明快却并不代表全部的“Happy”,Happy也是有很多种Happy的……若是能通过演唱会传达出这一点就好了呢。希望能成为大家都能享受的巡回!

 

====================


Sho Sakurai

 

希望能让大家轻松地、稍微放松些地观看……

若是能成为让大家一边微笑一边观看的演唱会就好了啊。

 

首先来谈谈这个标题……《Are You Happy?》是我的提案,实际上还有一个供推选的(标题方案)。那么,要选这个还是工作人员提出的另一个方案呢?就在考虑这个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怎么说,确实是猛地一下想到的(笑)。果然不该是《Happy.(句号)》,而是《Are You Happy?》这样的问句。会有人回答“Yes, I’m Happy”,也会有人说“I’m not Happy”吧。简单来说,希望能成为包含了在“喜怒哀乐”方面具有各种表情的曲子的专辑,这就是出发点。从结论上来说,倒是没有“Not Happy”的曲子。但作为出发点,这种“展现出各种表情”的观念……大概这果然是和熊本、大分的悲报有关;虽然不是直接原因,但恐怕那时候在我心里,(这个标题和)这些消息有所联系,形成了某种纽带吧。

这次,5人各自以“under the supervision”(通称USV)的方式负责了一首曲子。这种USV曲,又是……大家尝试的一个新挑战呢。进攻性还挺强的,吓了我一跳。真的……大家都在做有点奇怪的事情啊。这很有趣呢。5个人各自的特点。打开盖子,发现……大家居然能搞得如此风格鲜明(笑)。在迄今为止的专辑中,每次都会说“其中有各种类型的曲子!”。虽然话是这么说的,但……从加入了各种曲子的这个意义上来看,因为有主题,所以果然是像我们这样……只有所谓的基本上不是由我们自己来创作音乐的这种组合才能做出的专辑。这种范围之广,这一次稍微有点……过于宏大了。明明刚才还在沙漠,下一首就到了南极!就像这样的变化幅度(笑)。连单曲都真的很风格迥异。往常,一边听会一边在放到单曲的时候稍微有些平静下来。但这次是“居然还在加速!?”(笑)。这种看待单曲的方式也是第一次,从结果上说……真的就只有《Are You Happy?》这个标题能包容所有这些内容(笑)。这个“?”的伟大之处,对吧?绝对不是无法得出结论的意思。这种……相当有小把戏、福袋的感觉(笑)。确实是成为了包裹着“现在的岚”的一张专辑啊。

然后,关于USV曲。这个啊,我……我在这首5人的RAP曲(《To my homies》)中,注入了这次专辑制作的几乎8成到9成的热情(笑)!在所有主题的专辑中,至今为止都是用一两行的麦克风接力连起来的曲子,没有每个人各自都唱一部分RAP的曲子,这是其一。其二是……整体来说我所描绘的画面,是分散在远处的5个人,并不是开同学会,而是在“re-union”……这样。讲述他们久违地聚集起来的时候,在心里描绘出的5种心情。要说“这是什么?”,其实我在以前的演唱会的打招呼时经常说过,那就是所谓的成员,并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当然也不是恋人。就只是“成员”,这一点我经常说。我认为,岚……既是家人,也是朋友,嘛虽然不是恋人……(笑),是这些的全部。我想在曲子中表现出这一点。所以,在最后唱到“朋友啊~”,那个实在是非常……怎么说呢,是非常重要的乐句呢。从《夢でいいから》(2005年)开始,一直有一位在我的曲子中写出了这样反复吟唱的人。就是这个人,让这首曲子在最后的“朋友啊”“回来吧,舞动吧”的反复吟唱中结尾……这样果然可以传达出我的想法啊。歌词分配也是,有幸让我来决定……这开头两部分(的RAP词)是在去里约奥运会取材的来回的飞机上写的。剩下的3部分是在日本写的……我就是先写了5段词。从这里开始,该怎么分配歌词呢?一开始的一段,我想这样……不,不对。那么第二段让谁来唱呢?就是用这种感觉来确定的。果然,加入了大家的歌声、完成以后的作品……真好呢。我非常喜欢哦。在演唱会上的表达也确实正如这首歌所唱的。“分散的5个人聚集起来”这个世界观,该怎么表达?就是这样呢。

Solo的《Sunshine》……前不久我在仓促间重逢了高中时期一直在听的曲子。感觉非常怀念(笑)。就是从“那种感觉的曲子”也挺好的这种想法开始的。嘛,从结果上来说,却变成不同的东西了(笑)。这是当然的呢。“那种感觉”的曲子什么的……就只是觉得很怀念那首曲子而已,本来也不会怀念这首曲子(笑)。所以,为什么选了这首曲子呢?因为不知为何总觉得很喜欢(笑)。那个是有点奇怪的曲子。最主要的是……第1段是很普通的唱歌,第二段在唱RAP,还有B旋律。然后进入间奏则变成了舞蹈部分,间奏结束后又成了C&R……就是这样,有点奇怪的曲子。这种创作很有趣啊,我对这一点印象深刻。在一首曲子中画面会改变,曲子的表情也在变。那种感觉很有趣,这首则是有点变了的感觉。RAP的分量倒没有很多,我在录音的时候边唱边想……嘛,感觉是写下了“要是能成为带有明朗表情的曲子就好了”的想法。不过……关于演唱会上的表演,还完全没有头绪哦(笑)。那个从现在才刚刚开始。

要如何在演唱会上表现这张专辑?这个问题是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的要点。上次的《Japonism》,一直做到了细节部分……我觉得松润真的很厉害。我觉得他创作出的是某种具有紧张感、非常绵密、无法说到底是演唱会还是展示秀的新型表演。经过那一次,这次要稍微做出些空隙,以带有玩闹之心的感觉来做,这就是最一开始的出发点。在取标题前就定下来了。从结果上来看,虽然不明白这种“空隙”“玩闹之心”的指导意义到底延伸到了什么地方。但确实比去年稍微轻松了一些。若是能成为让大家一边微笑一边欣赏的演唱会就好了啊。虽然还不能说……这和《Japonism》的“魅力”感完全相反,但如果能成为让大家稍微放松些来看的成品就好了。真的……会变成怎样的演唱会呢?我非常期待哦。


————THE END OF PART 2————


————TO BE CONTINUED————


评论 ( 3 )
热度 ( 26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