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回顾】+act. (2016年06月号)《99.9-刑事专门律师-》相关访谈 翻译

东京时间2016年8月30日零点,祝松本润先生33岁生日快乐!

你是当年萌萌的润包子,是现在帅气的润先生,不过在我心中,你一直是白衣短发的干净青年。也许这么说有些失礼,但我一直把你当做在人生的终点闪耀的明灯,是我所能找到的最真实、最可能在有朝一日望其项背的楷模。你的踏实负责、羞涩认真都给我无比的安心感,让我仍能在长大后抱有幻想:即使我是如此的低微渺小,只要我沿着自己选定的路踏踏实实地走,就总有一天能拥有照亮自己生命乃至几个人生命的星空。

感谢你的存在。请继续保重身体,享受工作与生活的每一天。

————以下正文————

《+act.》

2016.6

 “可能性”的去向 和松本润一起挑战

004 松本润

完全独占!人物写真专辑和长篇访谈!

在周日剧场《99.9-刑事专门律师-》的现场会看见怎样的景象呢?松本润正在探寻可以展示的“可能性”的去向。

P 004-P011








P012-013

松本润

INTERVIEW with JUN MATSUMOTO

凭借深刻切入各种社会问题的作品特性,每季都备受瞩目的TBS周日剧场。这次四月档的《99.9-刑事专门律师-》是描述充满个性的律师们彼此激烈碰撞、挑战被认定无法翻盘的刑事事件、充满全新感觉的痛快Legal·Entertainment作品(律政剧)。担任主演的是松本润。在TBS的连续电视剧中,这是他自2009年4月档的连续剧《Smile》以来时隔7年的出演。在自14年的富士电视台月9《失恋巧克力职人》之后时隔整整2年的本作中,他达成了周日剧场的首次主演。

 

拍摄/铃木小百合   造型师/丸本达彦   发型师/竹内美德   文/米川里代

 

标题中的“数字”所表示的是日本刑事事件中被判为有罪的比率。也就是说,在有99.9%的可能被定为有罪的事件中,能够证明无罪的可能性仅有0.1%。但是也有这样的说法,即只要这0.1%还无法确定,就无法在真正意义上说已经完全洞悉了“事实”。在本作中松本所饰演的,就是即使残留的可能性仅有0.1%,也要追求事实到底、直到自己能够接受为止,这样一位非常与众不同的年轻律师·深山大翔。正因为是原创故事,才能根据演员来量身定做;但也确实可以说,深山的原则和正义,在相当大的意义上也是与松本润这个人所秉持的美学和性情相兼备的。(这就是松本他那)不管身处如何忙碌、挤不出时间的景况中,也绝不会厌恶辛劳、绝不放弃,而会谨慎周到地专注于各种事情的身影。但是,他自己却说“这都是理所当然的”;包括这种完全没有自觉的地方、以及略有些天然的温柔在内,也可以说这个角色是漂亮地为松本润的本质所量身定做的吧。即使如此,使这位深山“栩栩如生”的却并不只是他本人的素养,而是也包括他的表现力。“正因为和自己‘接近’,就更有必要做好脱离‘本色’的工作……这个相当困难”,虽然他如此说,但截止本期的发售时期已经预定要完成第4集的播出。经过这番“工作”的松本,又会为我们呈现出怎样的深山呢?时隔整整2年,在久违的拍摄现场又会看到怎样的景象呢?这是一部令人非常期待的作品。

 

——这是时隔相当久的登场,还请多多指教。由于本期预定在5月发售,不知道能否聊得详细一些呢。

“5月发售……原来如此。”

——时隔整整2年的拍摄现场,终于启动了呢。

“嗯,时隔2年了呢。”

——这是您首次主演“周日剧场”,之前对这一档期有过什么样的印象吗?

“根本……其实,老实说没什么对特定档期的感情啊。单纯来说,这是电视台决定、编辑、提供经费的。在这方面我也没发表过什么意见……我就是这么想的。”

——一如往常,不过是再一次“创作新作品”的这种专注是不会改变的。

“嗯。”

——但是……肯定也有周围的人以超出自己预想的程度按照这种眼光来看待自己的情况吧。

“嗯。所以在取材等时候都会被这么说。‘您是如何看待《半泽直树》的呢?’之类的……我就会回答‘不不不。我原本就没有在意这个啊!’(笑)。”

——同为池井户的作品,属于社会派等等给人留下厚重感的作品也很多呢。不过,在这个名为周日剧场的档期中能够看到律师角色的松本润,果然非常期待啊。

“现场的氛围其实是,既有从以前就认识的人,也有在现场初次会面的人,二者之间的平衡感果然非常强烈。集合成了非常厉害的团队,不光是演员,工作人员也是,来到现场的都是我很喜欢的人。是非常欢快的现场。”

——阅读剧本后感觉到的本作的趣味性有?

“关于阅读剧本,‘这个要带往哪种方向(放下)比较好?’这一点是最强烈的呢。最近,由于是刑事案件的律政剧,要以1集完结的形式推进的作品有相当多部,不是吗?在此之中,这部作品能实现些什么呢?完成后又能引导至哪种方向呢?就是这样的思考。关于这个我想了好多呢。这是在律政剧中,属于反转剧,也就是‘水户黄门’一般的,以某种王道的方法推进的作品。正因如此,要如何赋予其特色呢?要以怎样的方式使之脱颖而出呢?我在思考这些。如果不有趣是绝对不行的。带往哪种方向才是正确的,但是做过头了又会丧失真实性……包括这种思考在内,在周日剧场这个档期中,要处理至何种地步为好?我一直在想。就在这个期间,试着读了读剧本……‘啊,这个角色要演到这种地步啊!?’之类的,果然是在和演员们共演的时候,才会展现出广阔的空间。当然,我根本没有只看自己角色(的部分)的打算,但我身边的演员们,实际上在饰演那个角色的时候会有超出我想象的广阔可能。因此,果然能以和其他人的相关性来看待的部分是非常多的。”

——顺便一提,关于律师一职,您是如何学习、找了怎样的参考呢?

“和现实中进行刑事辩护的当事人们见面,询问他们。与此同时,查看那位律师、即进行刑事辩护的人们的记录……虽然这次我实际上没能去法院观摩。”

——“和自己的想像不同,原来是这样啊!”这样得以接受的事情是怎样的呢?

“我认为在电视剧中必须表现出真实性……基本上来说,最后都是(靠审判)来解决的不是吗?所以,刑事律师这一方‘材料’非常少,使得(审判)以对检察官一方有利的证言为基础进行下去……由此,事实上就出现了‘99.9%’这个数字。至少,根据我看的各种资料,不管实际上是不是确切的98%或者99.x,也肯定是与之相近的很高的有罪率。关于其理由,在电视剧中也稍有触及。实际上包括法庭审判制度伊始在内,在了解了各种事情之后,再以从事刑事辩护的人们的视角来看,就会同时有‘啊,原来如此’之感,以及违和感和一些疑问感,这两方面果然都是有的。不过,这也是……该怎么说呢?电视剧中也有提到,就是认定在诸事群起之中‘事实是唯一的’。根据当事人的看待方式、加入的主观视线不同,也会看到有所变化的地方。因此,其中最根本的‘事实’,到底是什么呢?就是这个问题,如果能简单地……因简单而强烈地,表现出来就好。”

——此时,关于饰演这个深山方面的关键词是什么样的呢?

“怎么说呢?意外地,一个人读(剧本)的时候……不管是什么都‘与我无关’的状态吧。保持着对自己思考之事以外的任何事都毫无兴趣的状态,思考着首先必须塑造好角色、尽可能使角色不要偏移。实际上进入现场后,也有即使稍有偏移,但因为这是和别人一起,就干脆在此处稍作调整的情况。对这一点,不要太过抗拒会比较好……我是这么觉得的。”

——这次是为松本桑量身定做的剧本呢。

“果然,因为是原创故事呢。虽然我并没有详细询问哪里是为自己的量身定制的……也有这样的,不是吗?”

——这位名为深山大翔的人物,不惜辛劳、谨慎而率直地面对事物、予人非常深入、非常认真的感觉的形象,让人觉得这和我们心中的松本润形象完全吻合。

“嗯~那是……我自己不怎么明白的(苦笑)。这就是所谓的‘虽然在别人看来是如此’啊。”

——关于塑造这位名为深山的律师方面,比如决定放大声音、以及决定做出这样的举止动作等等,有由松本桑提出的创意吗?

“是的,我认为这也是为了形成和其他人(角色)的比较。基本上,他认为‘不听别人的话也无所谓’,‘他是以何种方式身处于这样的场景中的?’等等,这些举止以及作风,我们都探讨过呢。整体来看,是我一直有幸和导演、制片人探讨了很多。原本,最一开始的准备稿就像准备稿那样,(深山)在初期的剧本中更为强硬了。”

——是这样啊!?

“嗯。稍微强硬一点。现在也是……在剧本里,S度很强啊(笑)。所以,由此开始感觉是在以更为‘圆滑’的方式来演了。”

——将这种“强硬”的地方弱化是源于怎样的理由呢?

“‘作风太强硬了吧?’大概……我的说话方式很有压迫感吧,平时的。”

——哈哈哈。

“斩钉截铁的吧。说话方式?因此,本来我就决定放弃我自己的特性,原本就开始这么做了。这种‘我认为~’的投出语,基本上要消除。不把话题再投给别人。而是要任性地在自己心中结束话题……”

——自己来结束。

“对对。”

——有幸读了剧本后,意外地感觉“……”很多啊。我会想,这种时候,那种举止和作风、语调等等能表现出来吗?

“嗯。不过啊,我完全没在意。当然理应在‘字里行间’中确定的地方我会好好确定的,不过我也并不在意若是在剧本里写明这些又会怎样。其实,不如说不写下来的地方就一直用‘……’嘛(笑)。”

——这个也非常期待哦。

“嗯。因为这是关于‘要如何填充这里?’的问题。”

——在这些地方,深山是如何行动的呢?

“诶……一直在发呆(笑)。”

——是这样啊(笑)。

“一直在发呆……或者说,模棱两可呢。”

——自己坚信的思路,和为了证实思路而仿佛身处梦境的感觉?

“对。因此,不管是不在那里,还是即使在那里也人畜无害的感觉……不知道是哪种呢(笑)。”

——这位深山给人经常带着糖果的感觉,也会一遍做饭一遍整理思路,想象一下松本桑要如何来演就觉得非常有趣啊。

“我也是,有幸和编剧宇田(学)桑聊过‘这个,是怎么写出来的呢?’。那个会做饭的设定是如此,在第1集中,一遍检查现场一遍说‘更像是那个啊’‘不,不对。不是那个’之类,各种各样的……”

——和片桐桑饰演的明石两个人一起。

“对。‘明石桑,那样的话脸就看不到了’以及‘从这个角度这么做的话就会这样。好的,来干吧’‘不不,你来做吧!’等等,都非常的……果然,觉得很有我自己的感觉。”

——果然你也这么想!?

“我想过(笑)。嘛……这次,我也请伙伴们读过剧本。这么一来,果然就得到了‘非常像你呢’的评价。‘啊,这样的地方很像我!?’的地方,也再次感受到了。”

——“外人看到的‘松本润’就是这样的感觉啊!”,这种想法。

“对对对(笑)。然后,说到宇田桑,在《Lucky Seven》的时候曾稍微一起工作过,这是那之后的首次。嗯……为什么会如此细致、变得很像我呢?我就去询问他‘量身定做的时候,是以怎样的方式来写的呢?’,他告诉我‘啊呀,总觉得……看一看你,自己的想象就是这样的了’。”

——很厉害地“抓住”了呢。

“所以,我……会想这就是濑户口桑所断言的‘松本就是这样的人’吗?”

——并非如此?

“是不是我也不知道……不过啊?”

——即使如此,也是无法口头说明的部分呢。

“对对对。所以这种好像微妙差异一样的特点,一开始就落实在非常接近的地方呢。”

——读剧本时,一遍想着连自己也惊异的“诶,我是这样的!?”和“原来如此”,一遍继续读。这个阅读的过程也很有趣呢(笑)。

“怎么说呢……嗯(笑)。有种原来如此的感觉……果然因为‘很接近’,也有不用过分用力就能看清的地方。本色来演的话,又会显得非常肯定,言谈过于强硬……所以首先,要从自己的真实状态中脱离出来的工作意外地很辛苦呢。”

——当然,在这里应该要展现演技了。

“是的呢。所以,两者都有哦。‘我也是这么动的’‘这么动比较容易’的说法,和‘这些都不是我自己的感觉,如果是我的话会这么动吧?’与‘在这个场景中,不太想待在这里啊’等感觉。那么,为此该怎么做呢?”

——这样的要素又会反馈回来?

“会的会的。包括濑户口(制片人)桑、导演都聊过。”

——诶!很有趣呢。

“很有趣哦。不只是我,大家都是如此。”

——很想听听具体的现场轶事。和荣仓奈奈桑是第4次共演,和香川照之桑是首次共演,另外饰演如同搭档一般的存在的明石的Rahnmens·片桐仁桑的出演等等,肯定是很棒的现场吧。

“首先,荣仓桑,真的是和我共演最多次的女演员呢(笑)。每次都能在她身上看到新的一面,而且我认为,她作为女演员的坚定自信……她那种要表现出这些的意志,每当我见到她时总是能看出来。所以,比起3年前在NHK的电视剧《初始之歌》中共演的时候,她身上又有发生变化的部分,真的是一位呈现出令人非常愉快的表演的女演员呢。”

——和片桐桑是久违了的共演呢。

“对,以前在《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SP电视剧的时候一起出演过……是那之后的首次呢。昨天,拍了和片桐桑一起的镜头。果然,非常有趣呢(笑)。”

——是这样啊(笑)。

“真的是,不知道是天然还是算计好的……完全不明白(笑)。昨天,拍了第1话开头的镜头。在‘脱下浴巾换衣服’的地方,他不知为何特别的天然派,好像前后穿反了衣服……”

——那是故意的吗……

“故意的还是无意的,完全不知道……”

——因为松本桑笑点非常低(指非常爱笑)【注:这里的原文是“笑点低”的关西方言和其解释】,一旦被戳到笑点就很麻烦了(笑)。

“嗯。和片桐桑以及Maggy桑在一起的时候最糟糕呢(笑)。果然根据情况,很有趣的事情非常多呢。还有一点是(和当初的设定)不同的。按照现在的方向,对明石桑的言行等‘接受’的地方全部都不能接受了。”

——(变成)几乎忽视的方向?

“对。忽视他,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进行对话。嘛,要说装傻也就是装傻吧(笑)。不如说说,感觉是明石开始吐槽了(笑)。”

——和香川桑的镜头,已经拍过了吗?

“嗯。第1话中二人对立的地方,第一天就拍了哦。”

——目光很强劲的两位呢。

“啊,但是我并没有‘强化目光’哦。仅仅只是一个劲儿的……该怎么说呢?要用最容易理解的话来说就是,不会像这样(完全正面地)面对面呢,而是朝向一边。这样就能刺溜一下逃跑;有目的的话,比起笔直地前进碰撞,(深山)反而是任性地滑溜溜地走开的那种人。”

——和第1集的导演木村尚桑,是最近的作品《PICA☆★☆NCHI》之后的首次合作呢。和木村桑一起的现场是怎样的感觉呢?

“虽然聊了很多,但最后都会落脚在包括拍摄进度和要不要砍去剧本中写着‘……’的地方在内的等等方面,全都很有平衡感啊。也加了很多木村桑所钟爱的职业摔跤梗(笑)。”

——对,是让荣仓桑表现了职业摔跤的梗!(笑)

“嗯(笑)。不过我啊,完全不懂职业摔跤。也完全不在意(笑)。”

——从角色上来说,也是个完全不会在意的角色呢。

“对对对。感觉完全没听进去(笑)。果然,很有趣啊,这个现场。”

——松本桑也是,久违地感受到演戏的快乐了呢。

“是的。很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因为我并不是演员。岚的活动也是如此,唱歌、出演综艺节目等等,在有幸参与的各种工作中,此刻我正专注于演戏。这是因为事实上已经时隔2年了呢。这个空档,直到进入现场前仍然存在……进入现场后,只要我作为角色而存在,这些就都没有关系了。这是为什么呢……?有一段时间,我也思考过这种纠葛。说起来,(这种纠葛)也确实存在……今后也是如此吧?不过这种情况下,如果我并不是自己接到邀请的那种人物,就肯定不会有表现出这种心情的场合。尤其是,我并不会自己主动发出某种信息。在这个意义上,其实现在是时机相合。即使接到这样的请求,如果(时机)不合我也是做不到的,这一点也肯定存在。因此,我并不会随波逐流,将自己交付给时间的流逝……这个首次的律师角色,实际上也是在自己年龄的不断增长中自然发生的事情。对于这一点,即使力图抗拒也没有办法……最近我就是这么想的。事实上,(演戏邀请)该来的时候就会来,(时机)该合的上的时候就会合的上。我觉得其实就是‘合的上的时候要做些什么?’这么回事。”

——因为这2年来,大家一直在等待松本润的演戏工作。

“……要看时机吧。嗯……,肯定是这么回事!(笑)”

——非常期待(笑)。

“我会加油的(笑)。”

 

Matsumoto Jun

1983年8月30日出生,生于东京都。99年,作为偶像组合岚的成员,以《A·RA·SHI》一曲CD出道。从Johnny’s Jr.时代开始从事演戏工作,在97年的《保险调查员栅太郎事件簿》中电视出道,同年在《Stand by Me》中首次出演舞台剧,在《我们的勇气未满都市》中首次常规出演连续剧。之后的98年在《新宿少年侦探团》中首次出演电影,2001年在《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中首次主演连续剧。伺候,活跃于诸多电视剧、电影中。主要作品有电影《东京塔》《妹妹恋人》(首次主演电影)、《暗堡里的三恶人 THE LAST PRINCESS》《花样男子Final》《向阳处的她》等等。在电视剧《极道鲜师》系列、《宠物情人》《花样男子》《花样男子2》《料理新鲜人》《Smile》《虹色夏恋》《Lucky Seven》《失恋巧克力职人》等作品中,多数是主演。

P014-015

《99.9-刑事专门律师-》的两位制片人所揭开的松本润的真实面容


亲自经手过松本润的代表作《花样男子》系列、《smile》的濑户口克阳制片人。他必然是谈及演员·松本润的履历时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在现在播出中的电视剧《99.9-刑事专门律师-》里,他时隔7年与松本润组成标签,正在积极拍摄中。在此,他热情地为我们讲述了正是十多年来持续与松本共同工作的人才懂的、松本对作品创作的执着、作为演员的成长、以及他的真实面目。

 

制片人·濑户口克阳 KATSUAKI SETOGUCHI

文/中田宗孝

 

在着手开始原创电视剧《99.9~》的企划的基础上,我认为电视剧应着重强调的正是这位即使能证明无罪的可能性仅有0.1%也绝对不会放弃的主人公的强烈个性。能演好这个角色、具有和主人公一样强烈的执着的男人……脑海中最先浮现出的就是松本君的脸。“有了!就是他!”他确实就是具有这种感觉的演员(笑)。对松本君来说是时隔两年出演连续剧,而且还是原创作品。他也觉得自己能如何丰富自己所饰演的律师·深山大翔这个人物是一切的核心,一直期望着“希望尽早开始排练”“希望能和真正的律师直接对话”。因为我们制片方也和他理念相同,所以将拍摄前的准备期设定地比较长,首先就是要彻底专注地塑造好深山这个角色。直到松本君和我们心中的深山的形象、人物像达到了每一个人都能接受的地步为止,大家一直在不断共同创作积累着。剧本一完成,多次在还没有给出演演员们细心地看剧本的时候,就单独将剧本交给了松本君。他为了能在开机的一瞬间就彻底成为深山这个角色,非常希望能尽快在自己心里熟识深山。虽然也有在无数次重复拍摄中逐渐掌握了角色性格的模式,但这次松本君觉得花那么多时间就实在太可惜了。实际上,从开拍首日开始他就演出了一如我们预想的深山;即使是在与时间作战的严酷的连续剧拍摄中,也绝不会有敷衍的演技;这就是我们感受到的如此认定的松本君那非同一般的意念。

在现场松本君也会突然提出各种各样的主意,令作品变得更加有趣。比如说,在想着“为了能更加凸显深山的个性,若是赋予他某种癖好就好了”的时候,松本君忽然想到“摸耳朵如何?”,就采用了这个想法。在整理某些灵感和思考的时候深山一定会摸耳朵。这个摸耳朵的方式每次也都会下工夫设计,请务必关注。此外,深山经常带着糖果,在此处松本君也会突然说“深山不会选普通的糖果吧?”。我们也觉得是这么一回事。深山一定会为了补充大脑思考的能量而吃含糖量高的糖果。美术部门也觉得这么想很有趣,就趁势在糖果的包装纸上加入了葡萄糖的文字。不只是演技,松本君会执着于角色的细微举止以及小道具直到极限。

虽然这个可能有人知道,不过我和松本君组成制片人和演员的关系,是在经历过《花样男子》系列、2009年的《smile》后,在这次的《99.9~》中已是第五次。我和松本君的交往已超过10年,我自己是把他当做工作搭档、同事、以及伙伴来看待的。时隔7年和松本君一起创作电视剧,实际上却没有“隔了好久啊”“久违了”的感觉。因为有着培养至今的信赖关系,以此为基础,我打定主意要再次与他创作出有趣的作品。保持着对待自初识起松本君的演技的心态,这一点在好的意义上并未改变。他时常会陷入近似自虐的情绪,将自己评价为“琐碎麻烦的男人”,但在我看来,正因为他琐碎麻烦到那般地步,才实现了“演员·松本润”这样的演技。作为创作者,不如说他彻底追究细节、直到自己能接受为止的执着气概是大受欢迎的。一旦有任何疑问或主意,我都会和松本君探讨直至双方都能接受。比如说,我若是提出了一个A计划,他也会说“……不是A吧。这样的话B计划不是更好吗?”。若是我能接受松本君的提案那就会定下是B,但若是“不不,我实在想按照A计划来做”的时候,若是松本君提出了B计划,那就说明原本就是我没有切实地将A计划的意图向松本君传达清楚。所以就向松本君再提出C计划,或者A’计划……这样的讨论一直从十多年前起延续到现在。也许旁观者会觉得这实在是很麻烦的来回问答,但这就是我们同为处女座A型的地方(笑)。我们波长相合。我作为制片人,和他一同完成了被誉为是“松本润20代的代表作”的《花样男子》系列。因此,我作为他在创作团队这边的一个伙伴,这种希望能与他一同创作30代的松本润的代表作的心愿可能比任何人都强烈。此刻播出中的《99.9~》,若是以后最终能被称为是“松本君划时代的一部作品”的话,这就是我身为制片人的无上荣幸了吧。

如果要列举能感受到松本君作为演员比以前更出众的成长的部分,就要带着“俯瞰的视角”来看吧。他在20代时,抓住赋予自己的角色,全力投入到发挥出这个角色120%的魅力的工作中。因为他拼尽全力彻底成为了《花样男子》中道明寺司这个角色,这个角色也成为了他自己身体的一部分。现在则更进一步,感觉要带着俯瞰所有作品的视角来观察他的演技。该怎么说呢。他一定会向我们制作方询问整个故事表演的构想。此后就仿佛在心里抓住了某种要点一样,他在“我明白了,所以这个场景里我的演技是这样的”的情况下,会展现出采用了环视整部作品的俯瞰视角的演技。在与共演者的香川照之桑、荣仓奈奈桑所饰演的角色的人际关系中,深山该如何存在呢,他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不仅是作为演员的视角,偶尔还能转身切换到制作方的视角,问“这里是这样吧?”,向我们提出在表演层面上很宝贵的意见。这种俯瞰的视角,可能是因为他拥有丰富的岚的大规模演唱会的导演经验。要说的更直白的话,就是离开电视剧拍摄的现场后、作为嘉宾出演宣传电视剧的综艺节目的时候,他也会抱着和电视剧拍摄完全相同的热情、绝不偷工减料,因为好不容易能出演所以会竭力做能提高趣味性的事。能做到这种地步的演员非常罕见,他真的很值得信赖。

这次能再次一起工作,在拍摄后我也偶尔有机会和松本君一起去吃饭。离开现场后,他平时身上的克己部分、顽皮淘气的一面也都会展现出来。当然“本大爷”的一面也是(笑)。怎么说呢,就是非常有人情味非常有魅力。他在现场也备受以香川桑为首的长辈男性们的疼爱,这一点我也很清楚。虽然20代的青年成长为30代的成熟男性后变得更加沉着,但本质却没有改变。他依然带着从以前开始对自己的严格和细腻的两面。我也和他用短信一来一往地交流过,他在短信的文字界面中总而言之是非常温柔的。充满对别人的关心,真是被这样的文字治愈了(笑)。虽然很难表现出他那种柔软的文字的感觉,不过所谓文字,其实动辄就会变得死板,也可能因为文字太简洁而给对方留下很冷淡的印象。不过松本君在发短信的瞬间,能够突然建立起收信方的情绪并如此思考呢。会想“对方会如何接受这篇文字呢”。这种时候他会努力使自己的言语得以有效传达。即使是发送细碎的私人短信时,也绝不妥协,在细节上非常用心……如果不做到这个地步,最重要的是他自己就无法接受吧。这就是松本润,一定是这样的。

 

Setoguchi Katsuaki

TBS制作局电视剧制作部部长代理。1996年入社。之后,作为制片人经手了《砂之器》、《花样男子》系列、《华丽一族》等众多热门作品。2008年,获得了奖给优秀制片人的Elandor“制片人奖奖励奖”。2009年,被美国娱乐业界杂志评选为“亚洲的下一代”人物之一。

 

 

 

在松本润主演的电视剧《99.9-刑事专门律师-》中,和前面的濑户田先生共同联名为制片人的佐野亚裕美。她在本作中首次与松本见面。在摄影现场也曾多次被作为“座长”牵引着演员和工作人员的松本的领导风范所震惊、以及从他的谦虚姿态中有所学习。她说,在本作中的相遇才是开始。与松本同辈的她。作为30代的携手创作作品的同事,她意气风发,希望能令电视剧业界更富趣味性。

制片人·佐野亚裕美 AYUMI SANO

文/中田宗孝

 

刚进TBS电视台的时候,我正担任新闻综艺节目《KING’s BRUNCH》的AD(助理导演)。那时候,我初次见到了为了宣传《花样男子》而作为嘉宾出演的包括松本润桑在内的F4团队。那时候,也因为我们是出演嘉宾和节目AD的关系,我未能和松本桑交谈过。所以,正确的说那就只是见到了而已。那时松本桑给人的印象是保持着明星光环的人。那时候他自己也刚20岁出头、非常年轻,总之就是释放着闪耀的光芒、有种很难随便地接近的氛围。即使只是交给松本桑一个便当,我也紧张的不行(苦笑)。那之后经过很多年,我成为了电视剧制片人,但也万万没想到会和松本桑一起制作电视剧……现在也是这样的心境。

因为这次是电视剧制片人与主演演员的关系,我在《99.9~》的拍摄前见到了他;实际和他交谈,感觉松本桑清楚地传递出他身上无法让步的部分以及他所在意的地方,老实说,“感觉稍微有点难以取悦啊”,我就是以这样的状态来到拍摄现场的。不过,这种想法一开拍就马上消失了。松本桑是一位以非常职员性的思维方式、不断传递出比任何人都对细节处非常用心的人。(取材的时候)明明还只是刚开始拍摄,仅仅我所注意到的松本桑对现场工作人员的关照轶事就非常多。现场工作人员都有各自的昵称,松本桑会坦率地向工作人员询问“这个昵称指的是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叫的?”之类的。他还会为像“虽然现在一时想不到什么,但总觉得和某种东西有点像啊~稍等一下!”这样,自己率先努力地为尚没有昵称的工作人员想昵称(笑)。当然,他记得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也会对发放便当的工作人员说“您真的一直在努力地安排便当呢。如果对早晨饭团的配料感到困扰的话可以找我聊聊哦”;偶尔也会借用工作人员专用的对讲机,说“某某君,感谢你挡住了外人!”,这样直接向本人传递谢意。这样坦然自若的一句话就会振奋工作人员们的士气,激励大家更加努力。能做到这个地步的演员非常罕见。即使在匆忙的状况中也会经常看着每一位工作人员,还会马上注意到模样和平时稍有不同的工作人员,说“那孩子有点没精神啊?”,暗中向我打听。他绝不会在人前表现出自己的挂虑,而是一边鼓舞自己以外的人一边谦虚地走遍现场,这就是他的力量。本来身为制片人的我必须站在这样纵观全局的立场上,但我身上还有那种一旦集中注意力在某一件事上就会忽视周围的瞬间……这种时候,我会得到松本桑的帮助,看到他那值得我学习的姿态,这一点我每天都深有体会。因为松本桑创造出了令人心情舒畅的空间,在现场每天的最后一幕一拍完,并没有谁特地带头,大家都会自然地大声鼓掌。深切感受到这真的是非常棒的团队呢。

作为演员的松本桑,首当其中地,是只要站在那里就会表现出压倒性的“华丽”一位。他通过演技使这种华丽的部分非常鲜活,令人无论如何都移不开注视着他一举一动的视线。这并不是谁打算模仿就能完全模仿出来的。是天生的才能吧。因此,不管他呆在哪里都非常显眼。在户外拍摄的时候,路人发现松本桑后总是一瞬间就会聚满看热闹的人(苦笑)。他对待演戏的方式也非常认真。是连剧本上没有写的东西都会仔细考虑的类型。比如说拍摄第2集的时候,松本桑会在自己心里谨记在剧中处于第1话到第2话中间的、虽然没在剧本里写但本应经过的那段时间,这样来进入拍摄。因为此时松本桑饰演的深山大翔和其他同僚们会比上一集更亲密一点,所以对原本写在剧本里的台词,他也会说“在这句台词中加入更亲密的词语比较好吧?”,提出提案。这就是他透彻地意识到上一集之后的时间流逝的表现。此外,他也很重视“传达”给观众们的东西。在法庭戏中,也根据松本桑的主意修改了台词。剧本中写着一句深山以“事件当夜……”开始的台词。这句台词,实际上试着说出声就是“jikentouya”。意外地难以传递给观众们的耳朵中。所以松本桑说改成“发生事件的晚上”或“事件发生的那天晚上”的措词会更容易传递给观众们。这一点,和能以易于理解的方式吸引观众的娱乐性的部分即电视剧的主题,此处也就是指“有罪率99.9%,剩下的0.1%中的事实”这种故事的精华部分之间形成非常精妙的平衡感。

拍摄正按照从清晨5点直到凌晨1点这样连续的艰苦日程进行中。松本桑就在比任何人都紧张的日程中活动着,台词量也很庞大。不过,因为他是会注意到细微之处、必定会关照周围的性格,反过来说,他自己作为演员在现场想要集中注意力到一件事上的时候会比较辛苦,我是这么觉得的。本来,演员在现场只要考虑演戏的事就可以了。不过松本桑不一样。虽然不会让任何人看见,但他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努力的情况一定很多。这样的他拼尽全力、认真而毫不松懈的举止也激励了周围的人。他并不是“跟着主演的我来吧!”这样硬拉着大家,而是因为他在直直地朝着目标全速奔跑,之后才使得我们也想并行向前。包括这样的人格魅力在内的就是“演员·松本润”。另一方面,他虽然是完美主义者,但也会有很淘气的部分。我们每一集都一定会准备深山说大叔冷笑话的这个约定,但松本桑也会在拍摄间隙认真地思考冷笑话。剧中有将“我开动了”改造成大叔冷笑话的台词,不过松本桑会单手在电子词典上查,非常自然地拼命查找单词哦(笑)。松本桑的这一面非常可爱也很调皮,被大家深爱着呢。

从年龄上来说,我比松本桑大1岁,几乎是同辈。我也有在创作作品的现场、和同辈的同事一起努力的想法。和一直与松本桑一同工作的濑户口制片人不同,正因为我自己是在这个时机邂逅了他,才能这样提取出松本桑新的魅力。我和松本桑心中都有“更多地这样做的话会很有趣吧”的主意;我希望和他一起探索只有现在30多岁的我们自己才能发现的、电视剧的可能性,今后也希望能和他建立起作为演员和制片人而能很坦率地交换意见的关系。因为在娱乐业界中松本桑一直是我的前辈,我也请他教导了我很多事情。我想学习他环视并关照现场所有人的方法,而在创作作品的层面上我也有很多学习自他的事情。希望能形成这样活用同辈的优点、能互相切磋的关系性。

 

Sano Ayumi

隶属于TBS制作局电视剧制作部。至今作为制片人经手过多部作品。主要作品有《致20年后的你》《潜入侦探蜥蜴》《刑警的目光》(共同制作)《无间双龙~这份爱才是正义》《ORANGE~1.17用生命在战斗的消防战士的灵魂物语》(共同制作)《我家的历史》(共同制作)等。


+act. Back Number

 

+act.的往期杂志也正在发售中!包括+act.mini、别册+act.在内,还请大家务必核对一下!

往期杂志请在附近的书店申请购买。

 

Recommend 松本润

在这次的封面、卷头中登场的是松本润桑。现在来介绍至今为止以他为封面人物的+act.、+act.mini、别册+act.往期杂志!

 

+act. 2013年11月号

(2013年9月27号发售)

在时隔五年主演的电影《向阳处的她》中,以对稍微有些笨拙的主人公的饰演而博得好评的松本润。他是如何来掌握这部充满幻想色彩的爱情喜剧电影呢?

 

+act. 2008年 VOL.15

(2008年6月1日发售)

讲述他身为演员、身为岚的一员的此刻感想的15000字访谈。也特别收录了《暗堡里的三恶人 THE LAST PRINCCESS》《花样男子Final》的特集。

 

+act.mini VOL.16

(2012年1月31日发售)

来自电视剧《Lucky Seven》的松本润、瑛太、大泉洋三人在表纸·卷头中登场。附加写真专辑、访谈,也登载了非常丰富的现场报告。

 

+act.mini VOL.05

(2009年1月24日发售)

集结了以“爱”为主题的作品。在恭敬谨慎地编缀着人间情势的电视剧《Smile》中饰演不得志的少年·维托的松本润的想法是?

 

别册+act. VOL.5

(2011年9月15日发售)

以“日本的戏剧2。”为题的戏剧作品特集。一起来接近在蜷川幸雄执导的舞台剧《啊,荒野》中担任主演的松本润。

 

最新号 +act.2016年5月号

(2016年4月12日发售)

封面·卷头大野智

全力展现在《世界第一难的恋爱》中首次挑战爱情喜剧的大野智的特集。会如何面对作品呢,一起来探寻大野作为演员的成长!

————THE END————

评论
热度 ( 10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