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2016年智月特辑】最终弹:美术之旅系列节选

图源:贴吧上的朋友。

简介:这是给阿智的庆生翻译的最终弹,是目前为止阿智的9篇美术之旅中的4篇(由于图源有限未能集齐9篇;我以后也会继续找剩下的5篇,把这个系列补齐的),敬请欣赏。

这8期会报中其他成员的内容之后也会翻译出来,请放心。感谢大家的支持!

【之前的翻译都在这里,包括本特辑前三弹】


————以下正文————


出处:arashi JFC会报 第50期 (2010. Autumn)





SATOSHI OHNO

special


智大野的美术空间巡游

艺术散步道 vol.3 立川


ARTIST? OR BAKERY? 

 

“感觉时刻很久了……大约1年?这样啊,终于有外景了呢!”正是如此。距上次的鹿儿岛外景实际上已时隔1年!第3次、小大的“目的地事前未知”艺术探访企划“艺术散步道”。这次,他巡防了可以优哉游哉、分毫不出地享受的位于东京都立川市的精彩艺术场所。

首先,兼具饱腹的功能,从面包房开始。伫立在绿色满溢的树林深处的这件面包房,还在其地皮内建有贩卖有机蔬菜的市场,这是一片广阔而宁静的风景。数日前,小大刚刚作为嘉宾参加了相叶酱的农田企划外景。他对蔬菜也兴致盎然。“这种蔬菜是什么?啊,这是茄子。白色的茄子……在实验中培育过呢,想起来了”。然后他好像忽然想起来一样说了一句。“有王菜(molokheiya)吗?”……他果然受到了和相叶酱一起从事农田工作的影响(※请参考相叶君的栏目《农田日和。》)。接下来,他品尝了做好的窑烤面包。这种凝结了店主夫妇的赤诚的手作面包,每一个都非常朴素健康。人气面包、当季面包、咖喱面包中都使用了摘下来的蔬菜;小大一边听着如此这般的说明,一边将视线投向面包……“看上去很好吃。我能尝尝吗?”这样忍不住大口开吃。“好吃!”,就是这样一个一个试吃的小大。“我第一次关于未来的梦想,就是开面包店呢。是幼儿园的时候吧。因为喜欢面包,就一直吃个不停。这里的面包很好吃呢。还有这样的地方啊。我都不知道。真好呢,特别悠闲自在!”

那么,现在就去立川站前的公共艺术空间·FARET立川。这里是109件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点缀在步行道和侧道、大楼间小道等街道各处的free(免费)空间。小大一边随心而行,一边转着看他感兴趣的作品。“好厉害啊……这个,为什么能做出来啊?”,他直接触摸着作品,也实际坐在长椅型的作品上确认“好舒服。很可爱”。“啊,这个艺术家,也有作品放在上次的雾岛呢”“真好啊……我喜欢这个作品”等等等等,一边在炎热的酷暑中冒汗,一边很有精神地“感受”着作品。“真好。啊呀~很意外啊。原来身边这么近就有这种地方呢。在立川就有可真好呢。说到立川,我只来过一次。为了办护照来的。是我最初拿到护照的时候……超过15年前了呢(笑)。我记得离车站很近就能办护照。现在和那时完全不同了。街道也很美观,还能看到这么多各式各样的作品。很有意思。我喜欢那个呢。那个画出影子的椅子和拖鞋的作品(※标题是《你只要坐在这里。我来为你警戒》)。是非常棒的想象。这里有109件作品吧?如果要放入我的作品的话,什么样的作品比较好呢……(很高兴地思索着)也许是描绘‘立川’的(笑)。说到保持原样的‘立川’……是那个吧,‘护照’啊。这只是我个人的回忆,一种自我满足而已(笑)。艺术企划实在久违了,我很开心呢。总觉得,我又想……画画了呢。所以,能这么想真是太好了。果然,接触艺术比较好呢。觉得这样真好,也想自己去画。怎么说呢……关于什么时候画画和创作会比较好,这个问题我最近想不明白了(笑)。因此,想再早点做这个企划。下次……是什么时候?”

本人也强烈期盼的下次的外景,到底是何时何地呢?敬请期待!


==============================


出处:arashi JFC会报 第58期 (2012. Autumn)





SATOSHI OHNO

special


智大野的美术空间巡游

艺术散步道番外篇 NEW YORK


SNAP! SNAP!

 

7月上旬,小大、相叶酱、松润3人去的NY之旅。在这次的“艺术散步道”中,作为“番外篇”,向大家介绍小大自己单手拿着相机步行、拍摄的几张私人照片。现在由本人担任解说,向大家传达智大野流的“NY的景色”。

 

电视剧《上锁的房间》拍摄结束后,稍微有些空闲时间,我就和相叶酱、松润3人去NY了哦。该说是私下的还是什么,学习之旅?“(当时)这之后有ARAFES和巡回。我们去看看多样的舞台和表演吧!”是这么一回事哦。到NY是第3次了。这次拍了很多照片哦。基本上晚上都是去看表演的日程安排。感觉白天是自由时间,不过一开始,我是打算一直呆在酒店里的……但早上,不知为何很早就起了。就想,难得如此,那就一个人走走吧!在酒店周围走了各种各样的好多地方哦。果然,NY的街道很美丽。想一直拍呢。我白天就一直一个人走路。拿着相机很兴奋(笑)。不和任何人搭话,自由地行动。很开心呢~随意地拍照片真是太棒了!

 

1. 一个人晃晃悠悠地走,等待信号灯的时候。

2. 这个啊是那时偶然在的一个比较胖的人。因为和背景实在太相配了,想也没想就拍了一张。

3. 夜晚的楼群。从下面拍可真了不得啊。

4. 第一天的晚上,3人一起去酒吧小酌一杯。这是透过那个酒吧的玻璃拍的夜晚的街道。

5. 6. 在中央公园睡午觉,出了汗就起来了的时候(笑)。

7. 第2天晚上,大家一起吃寿司。

8. 这是在购物中心里的作品。对对,我啊,去买东西了哦。一个人。很厉害吧?平时不买衣服的我,买了T恤和短裤哦!在不会引起别人注意的国外,意外地我是个行动派呢(笑)。

9. 第一天去吃的中华料理点的炸团子。觉得这个和“24小时电视”的慈善T恤上奈良桑画的女孩子的头上的“双叶”很像。

10. 这也是一边走一边拍的照片。单手拿着照相机,边听音乐边听……好幸福啊。

11. 很美吧。那个啊,所有的建筑物都很高嘛。因为一直往上看,所以脖子变得很疼(笑)。擦着地面拍了这个[13]。还有,夕阳也很美[15]。

14. 这张照片超好吧?街的颜色和这个黄色(信号灯和计程车)的配置之类的。怎么说呢,我喜欢计程车哦。那个黄色很有NY的感觉。

17. 这个……是西瓜吗?看上去很好吃就拍了(笑)。

12. 16. 18. 去中央公园,发现有松鼠在。之后又来了鸟……这一刻是“动物”之日(笑)。这只鸟好可爱啊。

 

我还是第一次来夏天的NY。不知为何对国外的印象总是“冬”,所以还挺新鲜的呢。我喜欢夏天的NY。充分享受了一番呢。一个人自由活动的时间也很令人开心。步行很有趣呢。单手拿着相机行走,一个劲儿地拍照。很开心!NY的街道自身就已经是美丽的艺术了呢。总觉得……我觉得NY和我还挺投缘的呢。想试试住在这里。因为,完全看不厌嘛。听说还可以钓鱼(笑)。


==============================


出处:arashi JFC会报 第67期 (2015. Winter)




PHOTOGRAPHY

LOOKING BACK

 

01. 在国贞的肉笔画前,入神地阅读解说文字的小大。

02. 震惊于漫画般的线描,以及人物表情的细致。

03. 说着“一看到画就能了解作者的性格呢(笑)”,看上去很高兴地鉴赏中。

04. “头发细致到一根根都画出来了哦”

05. 印刷工程。在版上往上色的部分涂染料。

06. 学习了拿小刀的方法后,刻画直线的时候。

07. 凝视着师父的熟练技艺。

08. “明明必须平行地移动竹皮刷,我却搞成了咕噜咕噜转的(笑)”。因此,在那个部分有少许颜色溢出,但即使如此还是顺利地完成了第1层版。在这里把浅蓝色的第2层版重叠上去,就完成了这次的绘信。能看出波浪颜色的区别吗?

 

绘信环节启动!




SATOSHI OHNO special

智大野的美术空间巡游

艺术散步道

volume.8 浮世绘

Learning about UKIYOE !

 

时隔约1年的“艺术散步道”这次是浮世绘的世界。

观摩歌川国贞的作品,实际体验浮世绘版画的制作流程。此外从这次开始,小大亲笔撰写感想的“绘信”也正式启动!

 

一开始探访的是正在太田纪念美术馆中展出的活跃于江户末期的大御所浮世绘师·歌川国贞展(※现在展期已结束)。举步踏入馆内,小大马上说了一句“呜哇!”。仿佛被吸引一般走近作品跟前。他一边听美术馆研究员介绍,一边在在意的作品前说“是用了什么样的笔啊?”“好时髦!”“这个平衡感真有趣啊”,带着这样小大风格的视角仿佛凝视一般看得入神,他仔细而踏实地熟悉着初次体验的浮世绘世界。原本浮世绘就是利用在绘师画的线画(下绘)和颜色指定的基础上、刻师起出木版、印师再涂上颜色的技术而完成的木版印刷品。之后,为了学习这种印刷工程,我们向现在继承了这种传统技术的足立版画研究所走去。首先到刻师的工作坊。只有几种必须要使用的颜色的木版。在用一把小刀细致地把下绘在每一个木版上雕刻出造型的技术前,小大由衷地钦佩不已。听到师父的一句“要试着刻一下吗?”,他开始挑战雕刻基本的“直线”。一开始小大喊着“好难!”苦战了一会儿,但很快就说着“这样啊,要这么做”,开始掌握自己特色的诀窍。得到“素质很好呢”的好评后,往印刷工程走去。小大一边学习将一张和纸一版的颜色重叠起来的工作,实际上也挑战了两色两版的印刷(其作品就是这次的一张绘信)。在这里他也完成地很好,被赞赏为“素质不错”。

“老实说我不知道浮世绘是什么……所以很想来。这次实际见识、体验了一番,真的觉得很好。有很多头一次知道的事情,非常开心,而且现在浮世绘的欣赏方法也完全改变了呢。国贞桑的画中,我很喜欢那种作风和构图的平衡感。人物表情也很有趣呢。每一个人的表情都完全不同。果然,他观察得非常仔细的吧。在没有照片的时代,他仔细观察那个(作为模特)的人,按照那种记忆和想象画下来,不是吗?画下绘的时候,因为没有橡皮擦,就再贴一层纸,在上面修正。过去的人们好厉害啊。正因为是没有便利产品的时代,才会花功夫创造出作品啊。比什么都震惊的是……那幅画是雕刻、印刷后的产物这件事。不仅是画师,其中也有刻师、印师的高超技艺。深入考虑到颜色安排而画出线画的画师很厉害,以此来制版的刻师也是一份没有尽头的工作。印师为掌握表现色彩的技术,要印几百幅也一定很辛苦。总之就是一句‘好厉害!’啊。浮世绘虽然是‘艺术品’,却得以大量生产,成为了令当时的人们得以普遍欣赏的‘工艺品’,工坊的师傅们所说的这些故事也很有趣呢。非常希望年轻人们能知道这些。听说后继者很少……为了不让这种技术断绝,希望对此感兴趣的人们能来实际看一看、体验一下呢。”


【右上角的画中】

浮世绘师正在募集中!!

printed by SATOSHI OHNO


==============================


出处:arashi JFC会报 第71期 (2016. Winter)




PHOTOGRAPHY

LOOKING BACK

 

01. 在原桑自己的家中、巨大收藏室的照片前。

02. 世界的机关车、铁道的计测图。是很贵重的资料。

03. 探身观察再现了日本第一个开通铁道的地方·横浜的一大全景立体画的立体模型。

04.&05. 原桑实际亲手做的一号轨距的铁道模型排成一排。被精巧再现的状态所吸引的小大。

06. 也从下面向内窥视。

07.&08.&09.梦想着体验驾驶中(笑)。实际上动起来很好,远望着享受也很好。各种各样轨距的铁道模型。如果是你的话会怎么办?这样的信息,和“3104列车”的速写一同融入了这次的绘信中。

 

我去铁道模型之旅了!




SATOSHI OHNO special

智大野的美术空间巡游

艺术散步道

volume.9 铁道模型

Go to the MODEL RAILROADS !!

 

对于在自己的画和立体作品的制作中追求“真实”的小大来说,这确实是非常合适的企划。

这次,他十分满足地欣赏了在铁道模型的世界里“精巧再现的微小实物”的魅力。

 

这次,小大探访的“原铁道模型博物馆”,是向公众展示由世界著名铁道模型制作·收藏家原信太郎先生制作、收藏的,被誉为世界第一大的铁道模型和关联资料的博物馆。这组馆藏的最大特征是对铁道模型的彻底再现性。这些搭载轴承、车闸等实物的技术、连外面看不到的地也忠实再现出原样的模型,经由架起的电线通电,其铁质车辆可以在铁质轨道上运行,因此能听到和实物一样的“咣当咣当”的运行声。从模拟自动闸机的那个入口开始就兴致勃勃地说“好有意思啊”的小大。他即刻开始转着看展品。当他看到眼前原桑小学6年级的时候做的第一件完美的铁道模型时,连连赞叹“难以置信……”。在物资不足的时代,流传着他甚至会使用自家的白铁皮屋顶的一部分(来做模型)的等几段逸闻,直到2014年以95岁高龄去世时,原桑都对铁道倾注了强烈的热爱;小大看着他的一件件收藏,惊叹着“哇……”“这个也好厉害”,深受感动。铁道模型的规格中,按照铁轨的间距划分,共有1号、O、HO、N、Z等几种轨距,小大“这个好!很可爱!”地让我们看他非常热衷的最小的Z轨距(比例尺1:220);而1号轨距(比例尺1:32)的模型则是实际运行的巨大立体模型,在往那里走的时候他不禁惊叹“呜哇,好厉害!”。这里他也挑战了实际在驾驶室操控列车的体验。一开始,他只听了一次说明就掌握了全部诀窍,对在巨大的布局中奔跑的列车感叹“好厉害,好厉害!”,目光闪亮地环视了不知多少圈,饱尝了驾驶员的心情(笑)。非常满足的铁道模型体验划上了句号。

“好厉害啊!驾驶体验也很让人开心,啊呀~真好。原桑,是很厉害的人呢。因为小学6年级就能做出那种质量……根本不可能啊。这种对喜欢的事物钻研到极致的力量啊。不仅仅是用模型忠实地再现,而且还执着于‘实际能动起来’的这份热情实在很厉害。那种细致与再现性,作为一种对真实性的喜欢,我实在是喜欢得不得了(笑)。我啊,最喜欢保持以实物为骨架的感觉嘣!地做成小东西这种事情了。想一直看下去。果然真实性很有意思呢。我原本就喜欢这样的立体模型和铁道模型哦。N轨距也是,我家里就放着表兄弟让给我的一整套。小学时代就经常做,立体模型也是,只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做呢。总觉得,又想再做了呢。孩童时期常去的河和池塘等等,想再现那样的。河里的鱼也是,要好好地真实地再现出来……这样一来(要配置在立体模型中的话),就是N轨距了呢。Z轨距也很好啊。那种尺寸感很可爱呢。也想做Z轨距呢。不过……要做的话,还是再稍长几岁吧(笑)。想慢慢地花时间,一个一个小心地做呢”。

 

 

【右上角的画中】

1号 O HO N Z

模型,如果是你的话

会看吗?

会动吗?

如果是你的话

会定怎样的轨距?

drawn by SATOSHI OHNO


————THE END————


后记:总算是顺利完成了今年给自己制定的庆生工作,该说是心满意足了吧。仔细想想,作为茫茫人海中追逐着他那样一位偶像的渺小的饭,作为一个无法入fc的人,我连让他看到我的应援的方式都没有;这种只能在碟和偶尔的杂上贡献仅仅一份金钱(很多时候甚至都all不起)的力量,实在是越想越单薄。他给了我那么多,而我实际上什么也给不了他。我的嘴又太笨、想法又不算灵活,说不出也理不清很多gn能用特别精辟的词句说出的饭和偶像之间关系的价值。

但转念一想,虽然说到底一切都只是一种茶壶里煮饺子一般的自娱自乐、自我满足,不过我因为他而获得的快乐、感动、震撼也都是真实存在的,并不虚幻。

所以就请允许我用这种浅薄的方式在一个他根本看不见的角落里静静地说一声“生日快乐”吧。惟愿他健康安好,自由幸福。

智くん、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あなたのファンとして、大好きです!いつでも、どこでも!

评论
热度 ( 7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