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回顾】别册+act. (Vol.16)大野智部分 翻译

我就知道会掉粉,所以之前及时截了个图(emoji之笑哭)~没有任何抱怨或者别的意思啦,就是觉得自己好有先见之明。本来这些事也压根不用在意的,毕竟人生在世,随缘随心就好~

最重要的是!非常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大家!!你们就是助我战胜懒惰的最佳良药!Thank you very much~

所以前两天出差时赶紧把之前的最后一笔欠账还完啦~虽然估计没有人记得这是我6月买的那五本中最后剩的一本了……不过该还的我一定会还的!本来该是上周日就翻译出来的,奈何我睡了一上午,又刷了一下午的知乎,然后就这样……嗯……

不过翻译对话真的好爽啊,因为长句相当少,而且和个人专访相比,同样的行数空格比较多因此篇幅会短一些,总之我现在动力满满呢!新的《日经Etertainment》也收到啦,明天开工~

为大家服务,为paper攒rp!厚脸皮地请大家预祝我能在圣诞前把第一篇paper投出去吧!(←这堆废话终于结束了)

————以下正文————


别册 +act. CULTURE SEARCH MAGAZINE

Vol.16 WANIMOOK

想看到那个角色!

完全独占!大野智

人物写真特辑&8000字长篇访谈。

角色真人化!电视剧《死神君》拍摄现场报告


CONTENTS Vol.16

特集 想看到那个角色!

卷首特集

002 大野智 卓越地饰演出能令原作粉丝接受的困难角色!一起来接近大野智创作出的“死神君”!

012 密切接触角色真人化的现场!大野智主演电视剧《死神君》拍摄现场报告


P 10-11


8000 WORDS INTERVIEW

大野智

 

自连续剧《上锁的房间》以来,时隔2年。在自《唱歌的大哥哥》以来时隔5年的朝日电视台周五深夜剧(一部分地区播出时间不同)《死神君》中,大野智饰演像死亡预定者宣告死亡、并护送他们的灵魂升天的新人死神·413号。原作是拥有核心读者群的远藤幸一先生的著名漫画。至今为止,作为电视剧原创角色,总是能将世界观早已确立好的作品升华成令原作粉丝也能接受的程度他,再次挑战具有强烈漫画风格的角色的电视剧化。

拍摄/Sai  造型师/野村昌司(STUTTGART) 发型师/服部幸雄(Make Up Room) 文/米川里代 

 

主动抛弃人性、决定成为复仇之鬼的男人·成濑(《魔王》),一边感叹“搞不懂人类!”一边与人类们共同成长的怪物界的王子(《怪物君》),封印了人类情感生活着的开锁专家·榎本(《上锁的房间》),在与病魔抗争的最后选择按自己的方式死去的青年·耕太(《作别于今日》)等等,大野智所饰演的角色,时常会探索“人性是什么?”“所谓生存,所谓死亡”这样的问题。在本作《死神君》中,他所负责的同样是一边被自己无法理解的人类情感与行动所左右、一边守护他们的死亡的死神一角。这都是源于名为大野智的这个人所拥有的沉静与神秘的包容力,当然还有他那高超的演技。不过,与“这样的角色”相伴的,往往是被那份“沉重”所牵扯、时常陷于苦痛的情况。在目前为止的拍摄现场,大野的表情和背影也在诉说着那份辛苦,但这次他却展现出了在表演场所中很少表现出的轻松表情,说“身处守护的立场,感觉很新鲜”“保持自然,不会去刻意塑造些什么”,这一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这种转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台词量以及有无专业术语,不过从所饰演角色的立场上来看,他也不是按照之前那种不停逼迫自己的感觉来处理的,“所以……我很粗心(苦笑)”……虽然他是用如此谦逊地方式来表达自己,不过这也正是他作为演员的真实成绩与成长的一种表现;到了这种程度,也说明他现在能够很自然地享受表演了。在飘逸超然的、有种装糊涂的感觉、本作中“有人情味”的这位死神君身上,大野本身的人性力量被彻底地发挥了出来,这一点毋庸置疑。

 

——这会是篇很长的访谈,还请多多关照。

“这可就辛苦了(笑)。”

——抱歉(笑)。不过……关于连续剧,从开拍时开始询问,几乎还是第一次。

“是第一次啊?”

——是的。一直都是开拍前就开始的。

“不过……现在(距离开拍)也才过了没多久。第1集已经拍完了。”

——诶!这速度好快啊。

“对(笑)。一般都是试拍,摄像机确认,正式拍摄,这样的过程。但这次感觉是突然就到了最后的正式拍摄了。”

——原来如此。

“摄像机也就确认了1次左右。导演就说‘那么,开始正式拍!’……所以,速度很快哦。很顺畅。一般情况下试拍就有好几次……这样进行后,才是正式拍摄。感觉这个流程的中间部分没有了。就想‘诶……已经(正式)开始了吗?’(笑)”

——这种感觉,大野君觉得如何?

“很开心(笑)。”

——很开心……吗(笑)。虽然会有演员是那种面对几乎没有试拍就直接开始正式拍摄的状况时会感到不安的类型,不过大野君……

“嗯,我很开心(笑)。在至今为止的各种电视剧中,这位导演的做法是相当有趣的呢。”

——中田(秀夫)导演是一位怎样的导演呢?

“导演非常有趣,拍摄方法也很快。怎么说……很厉害,一直在动啊。我以为导演就是一直站在监控器那里。但他几乎不看监控器,而是一直在摄像机旁边这样(手成筒状、观望的姿势)。‘好,正式拍!’‘好,OK’。我就想,像这样(手成筒状),能看到什么呢?(笑)。”

——(笑)这种做法,非常有趣?

“嗯。他是非常干脆利落,不会拍很多次的导演吧。”

——不过,中田导演的话,在电影现场却经常有非常细致的时候……

“对……该细致的时候是很细致的呢。不过这次拍起来很快。”

——这种细致的情况还没见到过?

“还没有见到,第1集就拍完了(笑)。”

——好厉害啊(笑)。

“比如说,他有和我说过类似‘在这句台词说完之前,希望你能一直站在这里’的话。其他的……就什么都没说过了。”

——您和中田导演,在开拍前以及开拍后,有聊过怎样的话题呢?

“说过些什么呢(笑)。啊呀,真的是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以自然的感觉来演’之类的。然后,读剧本的时候,说过‘再普通一点就好’。”

——在读剧本的阶段,已经开始稍微塑造角色了啊。

“虽然没有正在塑造的意识。也许稍微有点……保持像动画那样的意识来做。”

——得到‘普通就好’的一件,是不是稍微放松些了?

“是的呢。读剧本的时候也是,没有负面含义啦,觉得什么样都能演。塑造角色也好,保持平常状态也能演好,这种感觉。然后,导演说了‘平常状态’……所以我现在什么都没在意,没有刻意塑造。”

——按照这种程度的“没有塑造”感觉来演的啊?

“是的呢。稍微夸张一点的话,导演就会提醒我‘再稍微克制一点’。所以,我是按照导演所说的感觉来演的。因此……并没有过度进入角色。是相当淡然地来演的呢。虽然读漫画的时候觉得(死神君)非常可爱。但拿到剧本的时候发现……啊,就像《怪物君》的时候一样,不必刻意塑造就好了。然后,导演也和我说不必过分塑造,保持自然的感觉就好。……很普通哦(笑)。”

——您读过原作漫画了啊。那是作为电视剧的资料读的吗?

“嗯。我之前是不知道《死神君》的。”

——全部读完了吗?

“没有。一部分啦一部分。”

——有产生那种“由我来演啊”的印象吗?

“啊,怎么说……一想到‘要以漫画风格的跳脱感来演吗?’,意外地又会发现一些很严肃的章节。读的时候发现每章都有形形色色的主题,很有趣呢。”

——《怪物君》的时候我也这么想过,像漫画和动画里这样形象感很强烈的角色,在表演的时候不会被牵着走吗?

“一开始导演就说过‘不是动画的感觉,而是黑色西装的风格’。所以我并没有那样想过。怎么说……没怎么抉择过。关于第1集,就是相当普通地……站着,说话,漂浮(笑)。非常淡然地演的……吧。”

——死神君的那种形象和服装是怎样的呢?

“那种帽子平时是不会戴的。正好是恰到好处的感觉(笑)。还有就是不用怎么做发型就好。化妆准备的全过程都很快哦。”

——其中有大野君提出的想法吗?

“没什么特别的呢。一开始试衣服的时候,基本就是现在的样子。之后戴了各种各样的帽子……最后还是回到了原点,觉得一开始也就是现在的这种样子就好。”

——一戴上帽子,就是打开死神君的开关了吧。

“是呢。有帽子之类的装饰的话,切换状态非常容易……这种说法,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哦?因为我是很平常地来演的,并没有‘开关’那种东西。有这种东西的话,演起来很容易呢。”

——虽然您一直说很“淡然”,但我们看到的在新闻等来源中播出的花絮场景里,确实能感觉到死神君稍微带着点机械般单调平淡的语气和措词。这种斟酌处理的程度,是如何发现的呢?

“一开始吧?导演和我说了方方面面的事情。‘再平淡一点’‘不过还要带点爽朗感……’。‘但也不要做过头……取二者中间的程度’,他和我说了这些。我就按照这样来演,从第一天结束后他就没有再特别说过什么了。”

——也抓住了自己心中那种‘就是这样吧’的程度吗?

“基本上……是的呢。以自然的感觉来演,然后句尾的措词应该是敬语,自称不用‘俺’【译注:相当于‘老子’】而要用‘私’【译注:相当于‘在下’】。这个稍微有些死板,我会有意提醒自己‘要好好说’。”

——毕恭毕敬的感觉。

“对,我还不习惯(笑)。”

——台词量方面……因为已经演过那个榎本了……比起那个好了很多吧(笑)?

“真的是!比那个好多了呢(深切地)。”

——哈哈哈(笑)。《上锁》的时候,有很多很难的单词,以及很长又很快的词语呢。

“对吧!就是啊……有点像惩罚游戏那样的东西(笑)。”

——比那个好多了呢。

“好多了。不过……现在稍微有点粗心大意(苦笑)。”

——粗心大意?

“读剧本的时候,会想‘像这样没问题吗’之类的……”

——这是……粗心大意吗?是‘这种感觉没问题吗’的意思对吧?

“怎么说……读得越多记得越多,虽然不是那种奇怪的意思,不过自己会想‘不这么完美地记住也可以吗’?”

——这说明您非常游刃有余了吧?(《魔王》的)成濑,榎本,等等至今为止的经验积累……

“不是。果然《上锁》是必须把台词背得清清楚楚才行的。因为必须全部记住,所以……一回家,就一直一直这样(对着剧本)。”

——这位死神君的台词,是以自然的对话来进行的……是这样呢。您也一直在记这些。

“对对对。就是这样。”

——即使如此,这果然是一种成长的表现啊。

“不,我可能挺粗心的……fufufu(笑)”

——您怎么自己笑起来了(笑)。那么……在这个意义上,从表演方面来说,(这么做之后)您也能享受那种扎实对戏的感觉,不是吗?

“嗯。确实有在表演的感觉。非常清楚。”

【译注:OK,我已经绕晕了,估计记者当时也是这种感觉吧……上面这段简单来说就是:因为演过小锁匠的惯性,阿智把死神君里二人对话的台词像当时小锁匠的大段独白的台词一样全都记住了,而他觉得这么做不合适。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他用粗心来形容,不过我的理解是他认为这样做并不好,也许是因为对话是由双方共同组成的,台词中有种递进性,如果一开始就从头到尾记住反而会不自然。但记者告诉他全记住的好处是能清楚地感受到与对话另一方一来一往的感觉。嗯,我的解释就是这样,欢迎交流讨论~】

——现阶段已经共演过的是……桐谷(美玲)桑和大原(樱子)桑。

“对对。”

——大原桑的形象……在电视上看到吓了一大跳。和《她爱上了我的谎》的时候简直判若两人。

“啊,对。一开始在一起见面读剧本的时候还很平常……然后,第一天开拍……完全搞不懂了(笑)。在摄像机测试还是什么的时候,见到她时……就想‘诶?’。完全不认识是谁。”

——诶?明明已经开拍了?

“甚至到了在想‘诶?换演员了吗?’的地步……”

——诶~(笑)!

“一开始完全没认出来(笑)。”

——确实,真的就是如此,和印象中判若两人。即使如此……虽然这么说,但您还是很自然地演出了死神君呢。没什么演得很痛苦的感觉。

“是的哦。所以,这次没想得那么深其实才是正确答案。”

——是的。不了解人类,这一点正是(死神君)的起点。

“对,不了解也没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塑造角色这一回事呢。”

——您回到家以后,也一如既往很平常地度过吗?

“嗯。记住台词,(在现场)淡然地说出来。但在第1话里,因为樱子酱哭了,所以稍微受到点影响……就是这样,但这也正好适合角色。怎么说,没什么……像这样……‘我是死神。我来迎接您了。请您(在死之前)做些您喜欢的事情。’即使说这样的台词……从背后倾听和观看这个主人公的想法时,嘛……也并不是毫无表情的,感情有细微的变化吗?没有吗?我也会思考这些方面……”

——总觉得会有点在意,诸如此类的。

“对。这时,再回到天界,就会被(饰演监察官的桐谷)美玲说‘你小子为什么完全被牵着走啊!’……被她怒斥(笑)。”

——被桐谷桑怒斥的场景……感觉怎样(笑)?

“嗯……那个啊,是在(天界)的布景中拍摄的。”

——所以是在摄影棚里被怒斥?

“对。在摄影棚里被责骂了(笑)。她(在我旁边)咕噜咕噜地绕着圈(走),叽里呱啦地叫嚷着。怎么说,就像舞台剧一样好好地搭好布景。在相当高的位置搭好舞台。然后,那个……那时候,还有来取材的记者们。所以实在非常羞耻(笑)。”

——在众人面前被责骂了(笑)。

“对(笑)。就像在演舞台剧一样。老实说有点讨厌……这是因为,回想起了好像身处舞台剧彩排中的感觉(苦笑)。久违地体会到了舞台剧的滋味。”

——您和桐谷桑一起工作,对她有怎样的印象呢?

“我们还没好好地聊过天……不过她果然是,新闻主播嘛。”

——哦,有这种印象吗?

“不是,怎么说……记得她经常非常忙碌。”

——诶。是因为您看了周二晚的(NEWS)ZERO?

“嗯,看过各种各样的。也去过那里对吧?去那里的时候,已经知道我们确定要共演了。就想‘好辛苦啊,这个人!’(笑)。在广告中也经常见到她……她每个月都会登上杂志对吧?”

——她的模特工作也是常规工作。

“对吧。所以记得她很忙碌。不过,也觉得她是很自然的人。”

——您和饰演恶魔的菅田(将晖)君还没碰面吧?

“只在读剧本的时候见过一次。”

——菅田君说过哦。“读剧本的时候,3个人完全没聊过天。虽然我自己很怕生,不过感觉大家都很怕生。”(笑)。

“fufufu(笑)。没有啊,那次读剧本的时候,并没有可以闲聊的氛围嘛。是在特别大、特别宽敞的会议室里来着。”

——他说“大野桑……好像是若有所思、窥视着脑海中的所思所想的人”。

“哈哈哈。不过,要让我来说,菅田君也是看不懂的人啊。”

——因为还是什么都没聊过的阶段呢。

“对。所以,菅田君也是这么一回事吧?”

——松重(丰)桑呢?

“我和松重桑……只有一瞬间……真的是擦身而过的场面。还没正式地一起表演过。以前我们曾共演过一次。是《演技者。》吧?那个指甲很长的角色(《ミツオ》)的时候。我们还没说过话,今后希望能和他说上话。比如他还记不记得那时候,之类的(笑)”

——这次是站在守护着将死之人的死亡的立场。

“对”

——您至今为止也演过各种各样死去的角色,和这个相比,在表演上的感觉有所不同吗?

“怎么说呢……是的呢,那个……随着拍摄的进行,樱子酱不停哭泣,会变得很可怜她。”

——这样啊(笑)。不过,这种感情是不会表现出来的呢。

“对对。但……因为这是会稍微被别人所左右的角色。要很漂亮地演出被左右的样子呢(笑)。这种表演也很有趣。”

——果然您也会思考关于“死亡”的问题?

“怎么样呢?嘛,是很客观地来想的呢。作为角色也是如此。24小时电视(《作别于今日》)的时候,‘死亡’是最后要面对的终点。而死神君则是有点那种、置身事外观看着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我没考虑过那么多……嗯。不过……也正因此,觉得很新鲜呢。因为在此之前我自己都是站在樱子酱的立场上的。这次则并非如此。……该怎么说呢?是至今为止没有过的感觉吧。”

——大野君您,经常饰演“不太了解人类”的角色呢。您有通过演技思考过‘人类好奇怪啊’‘真有趣啊’这些想法吗?

“是怎样的呢。因为我是人嘛。”

——对啊,大野君自己还是人类嘛(笑)。

“哈哈哈。没怎么……怎么说,我没怎么按照这种方式来思考过。”

——“恭喜您。我来迎接您了。”这句话,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死神君的决定性台词了。这句话的表述方式感觉怎样?

“这句话每次也没怎么成为那种决定性台词。没有到那种,比如说《上锁》里‘密室已破’那句的程度。”

——是在和嘉宾的对话中,自然说出口的。

“对,是在谈话中说出来的。怎么说。虽然我也想过就这样很轻松地决定了也挺好的。不过我仅仅读到第3集的剧本,据此来看它还没有成为决定性台词。啊,这个只能很平常地说出来(笑)。不过,果然……是因为我之前还没担任过守护者的角色。一直都是被守护着的角色……所以觉得很新鲜。很新鲜,而且共演者基本上都是比自己年龄小的人……觉得他们很厉害……真厉害啊(笑)。才18岁……却真的很成熟稳重。而且演戏也演得很好,真厉害啊。就觉得(我自己也)必须好好努力了。”

——确实,有很多年龄小的演员呢。不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二宫(和也)君(《以弱胜强~》的主演)那边,更辛苦吧?

“嗯,是的呢(笑)。很辛苦啊,身边的大家……他几乎被比自己年轻的人环绕了,这种感觉对吧?我(去演)的话绝对不行(笑)。”

——这次,这次,您和二宫君在同一季度中专注于各自的连续剧。

“是的呢。上次是和相叶(雅纪)酱在同一季度里。然后,上次……相叶酱经常在休息室里打开剧本。总觉得,和成员在同一季度中演戏的话,很受鼓舞、很开心呢。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发生。就是……‘我不是一个人’的感觉。”

——就是‘虽然电视剧很辛苦,不过我可不是一个人哦!’,对吧(笑)?

“对对对。而且这次是nino,还会觉得很开心呢(笑)。”

——那么,最后。这是久违的周五深夜剧。您觉得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来欣赏这部剧呢?

“怎么说呢?我觉得这部剧很有趣……是一部有喜剧的要素,引人发笑,引人落泪,令人觉得自己也要有所思考的电视剧。如果自己也被宣告死亡恶化,会如何呢?会采取怎样的行动呢?会很自然地开始思索这些问题吧。嗯……大家能用这样的方式来看这部剧就很好了。”

——死神君每一集都会见证各种各样的“死亡”直到最后呢。

“是的。因为都是一集结束的故事,每集都有嘉宾来,每集的故事都不一样。现在我才看了3集的剧本……不过已经形成很好的故事了。漫画变得更加浓厚了的感觉。”

——“现在读到第3集后觉得‘真好啊’,具体是在什么地方?”

“什么时候呢?在那些很认真地、没有跑偏到奇怪的地方去的地方……不对,也有过跑偏掉的地方(笑)。不过,就是在很认真的、最‘正确的答案’的那里吧。真切地感受到‘理应为人’的地方。”

——“使漫画变得浓厚的感觉”这种感受方法,很有大野君的风格,很棒呢。

“《死神君》在漫画中也能好好地汇总在一集的篇幅里,电视剧是在此基础上更细腻地描绘了人们心情。”

——也非常容易理解。

“对对。不论是谁都一定能理解的。虽然每集都会完结,但集与集之间也确实有所联系……在死神君这里,是他逐渐改变了。嘛,不过……该怎么说呢。每次嘉宾前来,故事展开……所以,从角色上来说并不是我哦。”

——嗯……什么意思?

“啊呀,就是那个……不是有‘主演’嘛。”

——啊,是这样。是指嘉宾成为了每次的主演。

“对对。我只是在匆匆忙忙地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中而已(笑)。这种观看方法很新鲜,我也很享受呢。真的是……以至今为止没有过的感觉来演的啊。”

——怎么说……您真的是带有一种令人想象不到正身处拍摄期间的自然状态呢。周身萦绕着非常轻松的氛围。

“嗯。久违了嘛。因为之前一直持续在演沉重的角色。特别是……果然因为是经历了《上锁的房间》之后的现在,尤其是这样呢(笑)。”

OHNO·SATOSHI

1980年11月26日出生。生于东京都。99年,作为岚的成员以《A·RA·SHI》CD出道。在以《战国风》开始的“风”系列、《TRUE WEST》《WEST SIDE STORY》等舞台剧种,其演技很早就得到了相当高的评价,自连续剧首次主演的作品《魔王》以来,在《唱歌的大哥哥》《怪物君》《上锁的房间》等剧中接连担任主演。在单集的特别电视剧,包括《怪物君》的2部Another Story、《再也不诱拐了》,以及去年的24小时电视中的特别电视剧《作别于今日》中也担任主演。电影包括岚主演的《PIKA☆NCHI》系列、《黄色的眼泪》,2011年的《电影怪物君》是他首次单独主演电影。作为自《上锁的房间》以来时隔约2年的连续剧的这部电视剧,是他自《唱歌的大哥哥》以来时隔约5年担任周五深夜剧的主演。


密切接触角色真人化的现场!

大野智主演电视剧《死神君》拍摄现场报告

在这次的采访中,虽然听到大野以非常开心的模样说“开拍后几天,第1集就拍完了”的时候我们吃了一惊,但在此之后,从周围的听闻和流言中我们也再次认识到《死神君》的拍摄正在以相当快速的节奏进行着。开机后约1个月,据说第4集的拍摄也早早地进入佳境;为了探寻其现场的状况,我们造访了4月中旬时的摄影棚。

 

摄像/京介 文/米川里代

 

准备好雅致的家具,在作为第4集的舞台的酒店中的一个房间搭建起来的摄影棚中,开始了本日拍摄镜头的试拍。

始终不知道死亡预定者的名字而急赶至作为死亡预定场所的酒店中的一个房间的死神君(大野)。聚集在此处的是内有隐情的情侣。护士真奈美(臼田麻美)和医生雄司(平岳大)。虽然二人考虑要结婚,但雄司为了守护父亲的一员,必须选择和财团大小姐结婚。他决定在这一天为真奈美庆祝生日后与她分手。正当死神君告知他们“二位中的某一位预定会死亡”之时,由于生病的儿子正在发烧,为了投奔身为医生的雄司而突然造访这间房间的母子俩、洋子(佐藤仁美)和亘(押场大和)加入了进来。在“那么,到底是谁……?”的状态下的这间房里,甚至又有说着“我杀了人”的奇怪男人飞奔了进来。硬挤进来的男人名叫五郎(安田显)。实际上,他曾因救了两个人而被表彰,今天也为了救一个被小混混纠缠的少女而失手刺了小混混的“英雄”。但是,这却是借助了恶魔(菅田将晖)的力量才实现的。在接连现身的这5人中,有一人面临着要死去的命运。死亡预定者到底是谁?

仿佛追赶着陷入混乱中的5人和死神君一般,酒店中甚至发生了火灾。在逼近的火焰与烟尘中,在终于迫近的性命危机面前,惊恐慌乱的人们的欲望终于召唤出了恶魔……如此不断拓展,人类与恶魔、恶魔与死神、死神与人类的彼此交锋逐渐展开的对话剧。也就是说,演员共7人,取材方式就是以借助摄影棚外的监控器来参观学习为主,演员和工作人员挤满了整个布景的状态。

屋外是火灾。设定的状况是室内的气温逐渐上升,烟尘也开始笼罩整个房间。布景中点起了作为火灾烟的烟尘,有一种烟雾弥漫的氛围。演员们到达他们各自站立的位置上,开始了对这个场景的全面试拍。一心想救儿子,因此不断逼问恶魔“杀了我。这样,亘就不会死了吧?”的洋子。恶魔主动提出,在洋子死后,“为你实现给儿子留下遗产等3个愿望,这样如何”,而真奈美则高喊着“不要!”。“请不要妨碍我啊,”恶魔静静地站在那里,回应着“你也可能死吧?就没有什么想要实现的愿望吗?”,挑唆她“如果雄司的父亲的医院重建起来的话,你就无法结婚了”。这样趁机钻入每个人思绪的空档,确实是“恶魔”的行径。在嘟嘟囔囔的4个大人(亘的设定是非常虚弱一直在沉睡)面前,死神君挤进来说“你的手段太卑劣了!”。然而, 恶魔却依然以一副薄凉的面貌放言“如果害怕灵魂被取走的话,我可以先为你们实现一个愿望,忍住不许第二个及之后的愿望就好”。劝说着人们“不可以被他骗”,愤怒地说“你要迷惑人类到什么时候!”的死神君。大概就是能看到倾向于“人类性”的言行的场面。

确认了一连串的演法和动作后,演员们先走到前室。决定了所有镜头的摄像机位置后,演员们再回到布景中。不久就开始试拍。经过1~2次的试拍,几乎没有NG之后,马上开始正式拍摄,就是这样的流程。在每个镜头的正式拍摄前需要吹满烟,而且根据发生火灾后室温升高会满头大汗的设定,“人类”那边的演员需要用吹雾等方法让身上布满“汗”。之后,就是正式拍摄。镜头锁定各位演员的动作和表情,放大,拉近。再切换回来,下一次从俯瞰的角度拍……如此,从所有角度的多个镜头中剪接。正式拍摄也几乎都是一次OK。在每个镜头后负责第4集的本桥(圭太)导演会跑进布景中,自己站在定好的位置上,仔细地确认并发出下一个镜头的摄像机位置的指示;在他身边的演员阵营,也几乎是每个镜头全员都会站在布景中表演,不拘泥于镜头在哪里、如何拍摄,如此持续。严肃的试拍和正式拍摄不断循环,镜头一条条拍完的现场。在几个镜头间呆在布景中休息的时候,大家会不知不觉地从某人开始开始谈笑,也会站在各自的位置上确认自己的台词。在安田略有NG的时候,佐藤会吐槽“说NG的声音也太好听了(笑)”……像这样,包含嘉宾在内的演员们有着非常轻松愉悦的氛围。这都显示出,他们每个人都心情愉悦而专注地表演着。

饰演死神君的主演·大野的氛围也非常和缓。除了正在表演的时候以外总是“穿着角色衣服的大野智”的感觉,安静而沉稳地站在他的位置上。然而,一听到导演的“试拍”“正式拍摄”的声音,就会瞬间带着那个场景中的心情变成与之相应的表情。说到这种画面,如果是焦躁而愤怒的心情,他就会皱起眉头、猛地露出充满魄力的目光,如此来表现。“在第1集中,导演告诉我要尽量自然,有意识地保持比较淡然的固定的语调。但是从第2集之后,就有点……渐渐地搞不清楚角色了(笑)。因此……我什么都没考虑。在好的意义上,挺适当哦。”虽然他说得非常爽快,不过确实如此。这并不是“轻率随便”那种意义上的“适当”,而是“适合”“适宜”意义上的“适当”,让人感觉到他那与场景相称的表演真的是从内而外自然涌现出来的。“时隔挺久了呢,不管做什么都可以的角色(笑)。要以怎样的方式才能演好呢。另外,每次的嘉宾前来,就会展开以那个人为主人公的故事……可能我很喜欢这种立场吧。感觉并不是那种‘无可争议的主角!’,所以我在好的意义上非常享受。”如他所说,这确实是非常谦逊、可以自然地将自己交托给现场氛围的大野。(死神君那种)不表现出激烈情感的气质、独特的自我步调和视角、略有点超现实的趣味性……等等,难道不是为大野君量身打造的吗?仿佛给人这种感觉一样,也许可以说这位死神君的“人性”等同于“大野性”(笑)。他那以这般程度的自然状态来表演的身影,也在这个现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在这一天的拍摄场景中非常活跃的是死神君的对手。身体包裹在朋克风的全黑色&皮革衣服中、一头修长银发模样的新鲜的菅田所呈现出的、带着不断变化的丰富表情的恶魔也是一大看点。在不知想到了什么、发表提议的时候,会有突然竖起食指等动作,肢体动作和手部动作都非常夸张。笑眯眯地微微拍手、不断做出“来吧来吧”的姿势等等,也会露出是在很可爱的一面。“声音也是,这个语调一定就很好了。有低沉的也有高扬的,也有突然语速很快的。想一边做各种事情、各种玩、一边来演啊~”在我们+act.的25日的取材中,菅田这样说着,带着甚至会令人厌恶的“呆呆的”的欺骗性,嘀咕着令人不快的话。很微妙地,若他想到自己可能露出了和缓的笑容,就会突然又露出吓人的目光……确实是变化自如。恶魔今后还会让我们看到怎样的“游戏”呢,二人在表演中的“对手关系”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看点。

在第3集中已经说明了死神君的寿命也是有限的这个事实。今后的死神君和他所负责的人类的死一起面对自己的寿命。每一集中,登场的豪华实力派嘉宾阵容和大野的演技共同编织的这部探寻“死亡”的电视剧。通过这种交流所呈现的,是人类真正的姿态。“活着”是什么?就是这个问题。现在,我们也和电视剧一起,一边询问自己这个问题,一边守护着这位死神君的变化和成长的未来吧。

 

周五深夜电视剧《死神君》

原作/远藤幸一《死神君》集英社文库(Comic版)

编剧/桥本裕志

导演/中田秀夫 常广丈太(朝日电视台) 笕昌也 本桥圭太

演员/大野智 桐谷美玲 菅田将晖 松重丰等

 

向预定死亡的人宣告死亡、并将灵魂送入灵界的新人死神·413号(大野智)。他会和所谓“恭喜!我来迎接您了!”这种根本不知道哪里且如何值得恭喜的决定性台词一同出现,且守护迎接死亡的人们。他还有一项工作是说服打算自杀的人,组织预定计划以外的死亡。但是,413号由于刚刚开始死神工作,导致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偏向人类的判断。事已至此,就会破坏冥界的规定,触怒上司……

朝日电视台,每周五晚23:15~24:15播出

※一部分地区的播出时间有变


+act. Back Number

 

+act. Recommend…

本期中,在别册+act.的封面和卷头中首次登场的是大野桑。

下面介绍他在以前的+act.、+act.mini的封面和卷首中登场的期数!若其中尚有未购买的期数的客人,请务必借此机会核对一下。

 

+act. 2011年11月号

封面·卷首大野智

在+act.中首次单独登上封面!电影《怪物君》的主演·大野智在超长篇访谈中讲述“制作观”。

 

+act.mini VOL.22

封面·卷首大野智

24小时电视36《爱拯救地球》特集!大野智讲述与主演电视剧相关的话题。写真专辑也绝对不能错过!

 

+act.mini VOL.17

封面·卷首大野智

在电视剧《上锁的房间》中达成首次主演“月9”的大野。他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关于作品的想法是?

 

+act.mini VOL.9

封面·卷首大野智

首次单独登上+act.mini的封面和卷首的特集!在电视剧《怪物君》中挑战的大野智撰写下11000字的感想。

 

+act.mini VOL.2

封面·卷首大野智×生田斗真

电视剧《魔王》特集。

饰演不将感情表现于外的困难角色的大野智讲述关于作品的想法。

 

别册+act. 追求·查证媒体的文化杂志

VOL.15

(2014年2月15日发售)

特集《沉浸于爱·感动的作品》

樱井翔

完全独占人物写真特辑·超过8000字的长篇访谈。关于传递爱与感动的《神的病历簿2》的樱井的想法。

 

最新号! +act.mini VOL.25

二宫和也

首次单独登上+act.mini的封面·卷首!讲述关于时隔3年半主演的电视剧的想法的8000字长篇访谈。

————THE END————

评论
热度 ( 12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