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贺年】日经Entertainment 2017.01号 ARASHI部分翻译(下)

目录带上(^_^)

————以下正文————



相叶雅纪   不会时常保持快乐

 

“相叶雅纪担任红白主持”——听到这条新闻而震惊的人一定有很多吧。不过,他独自主持综艺的时间已经超过10年了。在2016年4月开播的谈话节目《感动!Sports》(NHK)中,他凭借天生的温柔气质,引导出嘉宾运动员的本真魅力。保持着友好的氛围,他作为值得信赖的成熟男性的一面已开始接连绽放。

 

“‘红白’啊~对吧?(笑)压力当然是有的。虽然非常开心,但也很认真地考虑了‘由我来真的好吗?’‘我能做到最后吗?’。”

不过,还是会想“如果拒绝后又后悔的话……”。思考一晚之后,决定将能不能办到的担忧先暂且放到一边,带着“绝对要做!”的心情去接受。

老实说,很害怕啊。因为那可是一年中非常活跃的各位当做一年的总结来歌唱的地方。对他们的介绍是多么重要,至今为止我也在近前亲眼见证过了。不过即使把不安罗列起来也无法解决问题,我只想为了能让大家心情愉悦的歌唱而拼尽全力。因为这肯定是仅此一次的机会(笑)。

《感动!Sports》,我是带着非常愉悦的心情来做的。并不是在事先彻底了解体育世界后再开始收录,而是以和观众们同样的视角向嘉宾运动员提出问题,是这样的一个节目,所以能表现出他们“真实”的一面吧。当然,作为事先准备,还是会了解某种程度的信息的,不过反过来说也只有那么一点而已。播出时间是35分钟,但每次都要收录90分钟左右,所以其实是聊得很充分的。因为有“不能打乱运动员自己的节奏”的概念,所以摄影棚中不会有现场观众进入,是非常小巧舒适的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他们自然有想要说的话,我也会询问我想问的问题。

以此节目为契机,我观看体育节目的方法也有了相当大的改变。前来的嘉宾一出场,我就会从各个方面观察他们,也会自然地产生为他们应援的心力。怎么说呢,变得会去看至今没看过的体育比赛了呢。

 

11月开始的演唱会巡回的主题是专辑名《AreYou Happy?》。虽说如此,这并不只是在单纯地歌颂Happy而已。

 

接纳不合理

 

人们不会每天都时常开开心心的。我也是如此。比如说,为了能快乐地办演唱会,就必须经历毫不开心的彩排。

不过我并不想隐藏那些不快乐的部分。这次的巡回,从碰头会到正式开演前,一直都有摄像机在拍摄我们为了能办成演唱会而走过的那些路。这种部分也要展现出来,是带着这种概念的。老实说,被这样贴身拍摄确实有很难受的时候,不过连那些背对摄像机的瞬间,也忠实地展现出来了。

不论是谁,只要工作,都一定会遇到不合理的情况。这一点我们也是一样的,大家都并未按照各自所设想的道路前进。不过在准确地接受这一切的基础上,说不定就会变快乐了。

我solo的《Amore》和监修的《青春ブギ》都是在我给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后创作出来的。在演出步调上,也是有“间奏要这样,要记住的这样比较好”之类,旋律和歌词都适用于我想在演唱会上做到的效果。作为令会场沸腾到这种地步的曲子,它的主题就是“王道”。

和这个有一点点关联的是,说到我自己的小幸福……就是换了手机(笑)。屏幕尺寸更大了哦。也有更多机会可以看编舞和各种各样的视频了。虽然我以前有种手机尽可能小会更好的执念,不过大屏幕真的很好呢(笑)。

 

Aiba·Masaki

1982年12月24日出生,生于千叶县。AB型血。


樱井翔   在不断改变的街与人之前

 

依然活跃于音乐活动、主播工作、主持工作中,不知何时停步。首先来列举几件这1年来他所品尝到的“喜怒哀乐”吧。

 

“喜”是在选举特别节目中从第一部分就开始出演。向安倍首相提问,那时首相回答的供给型奖学金的话题,几分钟后就成为了各媒体共用的通稿还是什么的新闻……这是非常幸运的经验。

“哀”是《交给岚吧》(日本电视台)的“忍者旅行”在5月时终止了吧。非常值得感激的是这个策划的认知度很高,结果变成了很多人会想“那是忍者那回事吧,不能和他搭话”的主旨,完全露出了破绽(笑)。不过在那个策划中我实现了诸多梦想。

 

最新专辑中他监制了《To my homies》这首曲子。在信赖的韻sisuto的音轨上,加上了自己创作的rap词。

 

想做出和以往的麦克风接力似的曲子不同、而是由5个人依次将vers(=1部分)连起来的rap曲,这是我的出发点。

然后,内容上……要落实到一般性话题,但无论如何都要形成岚的风格。经常有各种组合的人被问到“对你来说成员们是什么?”的时候,回答的是“成员就只是成员而已。不是家人,不是朋友,不是同事……”,不过在我这里,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成员是这一切的总和。既是家人也是朋友也是同事也是青梅竹马。年龄也很相近呢。

 

我现在是“中间管理职”(笑)

 

在《樱井·有吉 THE夜会》(TBS电视台)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嘉宾KAT-TUN在组合休止前最后出演的一期电视节目的那期,以及从Jr.时代开始二人的不和(?)就为人所知的泷泽秀明的那期。

 

Takki那期,在我心里是很重要的一期。我们本来也没有争吵过。

KAT-TUN那期,我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思考在节目的最后要说些什么。对他们以及他们的fan们(要说些什么)。因为这样那样的情况,这个节目也逐渐变成非常重要的节目了。

最近后辈们来找我商量的情况增加了。前一阵还和某位后辈一起吃了饭,我很害怕被提问,在那两个半小时就只是一个劲儿地说个不停直到结束(笑)。很害怕啊,因为我不会思考事情到能提出某种建议的程度。就只能尽可能地说“我是这么做的”。就是所谓的中间管理职呢,从年代以及职业上来说都是如此(笑)。

 

以杂志《Casa BRUTUS》的连载为开始,他对隈研吾先生的取材以及对安藤忠雄先生的文件的解说等,关于建筑方面的工作也在继续。建筑这个领域在樱井心中,此刻正想深入探究的1件事情是什么呢。

 

不不,与建筑相关的方面,我只是一个浅薄的fan而已。没有高深的造诣和知识,就只是觉得用来塑造出街道形态的巨大结构非常有趣,从而有幸得以学习。那就只是偶然和工作有所联系而已。我没有谈论这个的立场(笑)。

 

年初的1月3日,他在特别电视剧《献给你的徽章》中饰演轮椅篮球运动员一角。

 

从小学时起就很亲近的后辈就在轮椅上生活,和他一起行动的时候,我也近距离地感受到他在进店和移动等方面有多少非常困难的情况。而且2016年,作为主播的我的主题中,也揭开了关于无障碍和通用设计的方面。……有这样的想法之后,接到这部电视剧的消息时我很开心。和刚才建筑的话题一样,是各种事情相互交织组合才形成了这样的形态。

东京以及日本的街道为迎接2020年都将发生巨大变化。不过,因奥运而点亮光芒,在这之后,为了能防止好不容易点燃的火焰消逝……这一点是我现在稍微有点在意的事情。我希望能继续坚持工作。

 

Sakurai·Sho

1982年1月25日出生,生于东京都。A型血。


二宫和也   卓有成效的arena巡回

 

2016年获得了日本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奖。下一部作品是预定于2017年秋天上映的《Last Recipe~麒麟之舌的记忆~》(泷田洋二郎导演),在其中的拍摄花费了大量时间。

平时经常会说“维持现状就是最大的幸福”的他的2016年,就是“得以维持充实的一年”。采访从平常的nino风格开始。

 

嘛,每年都会一直说维持现状、维持现状,不过这并不是说了以后就能清楚表达出原意的词语呢(笑)。就想成是像守护一样来表现的意思吧。不过被问到“来年的目标是?”的时候会说出“维持现状”,这让我感觉到每一年都要认真尽力。

 

和《Last Recipe》的泷田导演是首次碰面。关于天才厨师这个角色他是这么说的。

 

我并没有专门训练料理水平,也没什么辛苦的。虽然这么说可能会被误解,不过这是因为我本来就不会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呢。

因此听别人说“像真正的厨师一样做到了呢”的时候,虽然知道他们是在夸奖我,但我却无法坦率接受。这时候会有种身为演员所不能被发现的感觉。

我从事的是这样特殊的职业所以在这一点上会被夸奖,但我都33岁了,切个蔬菜就会被夸奖的工作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我会这样想。因为这是难以看清本质的职业,所以我决定几乎不勉强自己去做多余的事情。

关于“初次”这方面,一定会被问“感觉怎么样?”,但因为我们基本上只处于初步认知的阶段,所以很困扰该如何回答啊(笑)。就和平时一样是初次见面的人。

 

关于时隔9年的arena巡回,他表明了这样的真实心情。

 

Arena=近,并非如此

 

岚暂且只去5大城市,但到那里的却不只是那个城市里的人们,而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人。那么这次就由岚去那些地方办演唱会吧,这就是这件事的开端。……缩短距离,哪怕一点也好……并不是这么回事。

从结果上来说我觉得能去真的太好了。虽然内容上是以在巨蛋巡回中做过的表演为基础,不过表现方法不同,实际做的表演也不同。“去做那些已被Show Up的事”,我们自己的这种想法也是如此。这是一次很好的经验。

我认为对组合来说定期地办这个是很好的。不过,要说到实际上能不能实现,那就是另一回事了。leader(大野)和J(松本)都同时有电视剧要拍,而我也没有自信能在那个日程中同时完成其他工作。成员们各自的思考方法都不一样,对我来说,这就是从“获得些什么,舍弃些什么”的工作开始的,不是吗。

因为我自己是希望能集中精力做1件事呢。若是双线工作,最后在任何一个现场的时间都会不足,在各方面都会给别人造成负担和麻烦,我很讨厌这样呢。

 

虽然二宫不管对任何事都秉持“不回顾主义”,但他还是说2016年是快乐的1年。

 

要说具体是什么,我也没什么可以一下子想到的,不过还是能感觉到“今年是很不错的1年”。这是因为,正是在维持现状的过程中,我有幸做了各种各样的事。

用1个汉字概括这1年?那个啊,就是我们到底为什么成为了名称是汉字的组合啊(笑)。这个字只能是“岚”,对吧?

 

Ninomiya·Kazunari

1983年6月17日出生,生于东京都。A型血。


大野智   繁忙的1年,终于到访的解脱感

 

聚精会神地完成了约1年的演唱会,在其中的空档期又作为演员跨越了两座大山。接连被连续剧和电影的拍摄追赶着。每天前往不同的现场,情绪的维持相当困难;他一边如此回顾着,一边展露出笑容,说“在完成了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且巡演也平安启动的现在,是最Happy的”。

 

2016年最Happy的就是“现在”。出演电视剧,出演电影,在跨越了两座大山后从11月开始巨蛋公演。经过几场公演后,心情终于平静下来了呢。

由我担任编舞的是solo曲《Bad Boy》和《TWO TO TANGO》这2首。直到时间非常紧迫的时候还是没有灵感,我就1个人到摄影棚里探索有冲击力的动作。因为精神无法长时间集中,我会编3~4个小时,再接着编下面的,如此循环。我觉得solo曲不必做成追求非常深刻的含义的曲子就挺好的,因此干脆利落地编完了。是讲述一个嘴上天花乱坠但实际上什么也不做的没用男人的歌。

在专辑的担当曲《Miles away》中,我想实现的是具有至今为止所没有的感觉的各人的歌词分配。比如说,A段只有翔君在唱,在另一段则只有松润。就只是以“在这里只想听这个人唱”这种我自己的基准来选择的。比起确定非常细致的唱句分配,我更想做得简单一些。

 

在连续剧方面,挑战了第一部爱情喜剧《世界第一难的恋爱》(日本电视台)。

 

在电视剧中最难的,就是喜剧的斟酌把握吧。刻意去演的话是不行的呢。虽然只要想去做,不管是什么都能做到,但做过头的话还是不行的。

不管怎样,有种勉勉强强的感觉呢(笑)。勉勉强强地记住台词开始拍摄。比如社长室的场景等等,就是无间断持续拍完的,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记住台词之后就是“好,正式拍摄!”。几台摄像机同时工作,一个场景用不停歇的长镜头来拍,这种情况相当多。我经常出场,和别人一来一往地讲台词,所以总是勉勉强强地演完。要说台词有没有完全进入头脑中,其实是有进去的时候的,但在表演中这种焦躁却在好的意义上表现了出来(笑),刚刚好啊。因为这个角色是一个非常努力的男人。为了喜欢的女孩子,这样那样地做个不停的他,很可爱呢。是没有另一面,非常直率的人。也有人说过他和对熟人很坦率的我很像,不过当然实际上这是我演出来的。

 

在情绪的维持上辛苦了一番

 

电视剧之后,在自己的第一部时代剧中首次饰演忍者的电影《忍者之国》(※)就逼近了。

 

电影中是和我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更难了啊。绳索动作戏等等,做了各种各样的事情哦。最后篇章的杀阵(和共演者铃木亮平的格斗场景)相当长,所以在电影拍摄期间,我们会在彼此的日程合得上的时候不断排练。

所谓杀阵,不是越快越好,如果太快了观众会看不清到底做了些什么。要把握好这个程度是很难的呢。

电影是拍1天然后空2~3天,不会写明结束时间。“原来如此,是这种感觉啊”的想法,在拍摄中一直都能感觉到。拍1天,然后去做岚的工作或举办arena演唱会,之后再次回到电影中,这样的日程让我几乎无法维持自己的情绪,这一点很辛苦。不过现在我觉得我已经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全部做完了。

从年初开始,我就有了这会是很忙碌的一年的觉悟。嘛,因为是年男嘛(笑)。电视剧和电影都是从去年开始就听说要拍,所以之后就只是什么也不想、沉默着去做而已(笑)。打算不断工作,平静地度过这一年。因为我一直想着要挺过庞杂的工作直到巨蛋公演开始前,所以真的是现在才终于从中解脱,有种“年男,做得真不错啊”的心情(笑)。

 

※……改编自和田龙原作的历史小说的电影。和中村义洋导演是《电影 怪物君》以来时隔5年、第二次的合作,该电影预定明天夏天上映。

 

Ohno·Satoshi

1980年11月26日出生,生于东京都。A型血。


松本润 认清面对事物的时机

 

时隔两年登场的连续剧《99.9-形式专门律师-》(TBS电视台)。当我们引诱性地说到“收视率非常好……”,他的脸上突然浮现出很有他风格的笑容,说“分析是各位的强项吧?”。

 

站在主演的立场上,也就意味着有许多自己身处正中心、周围的人动个不停的“接受”性表演在增加,但相较之下,《99.9》中的深山一角则是一个自发行动的角色。自由度很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很令人愉悦的角色。因为数字(收视率)是鼓舞现场情绪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也认为能在现场和大家共享这种“让更多人看到我们所创作的东西”的喜悦感真的很幸福。不过虽说现在已经觉得很怀念了,但之前听说这是2016年的作品时吃了一大惊呢。今年既有岚的arena巡回,之后又马上有不同的角色要演。

 

这是拍摄与由他担任整体核心的岚的演唱会同时进行的1年。在下一部作品的电影《Narratage》(※)中,他饰演一位对过去的学生抱有复杂感情的高中教师。

 

电视剧和电影固然是不同的,而且随着作品的改变演绎方法也有所不同;通过接连拍了这两部作品,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为准备拍摄我阅读了原作,但导演却对我说“如果还没有全部读完的话,就先暂停一下比较好哦”。因此我曾一度放下书,某种程度上感受到在这个现场饰演的角色的质感后,再在拍摄期间一直读到最后。恋爱有各种各样的捕捉方法和接受方法,不过我自己也许是不会将恋爱、友情、这些之外的工作等人际关系分开考虑得那么清楚的。当然这其中肯定有相异的部分,比如与他人的联系的部分,对吧。

 

他这种爱的力量不仅局限于成员间,还会扩展到整个艺能界里,交际范围相当广。这样的他在什么时候会觉得不开心呢?

 

每当我觉得只有自己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时候,就会和朋友们吃饭来转换心情,或者想直接去睡觉比较好。这并不是在不管不顾地推迟解决时间,而是因为我觉得存在更恰当的面对事物的时机。

说到岚,我们有5个人,身边还有很多人,我们的责任也在不断增加。不过如果考虑太多反而难以行动的话,就只要将大家的认知集中起来,之后往任意一个方向前进都行。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一种工作,但却不只有商业性的一面,也有玩闹的一面。正因此,偶尔会很粗糙地、仅仅因为觉得高兴就做些什么,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

所谓表现,说得极端一点,就是不论做什么都好、不论展现出什么都可以。任何答案都是正确的也是错误的。当然一定会有褒有贬,不过如果只能听到单方面的意见反而比较可怕。

 

前辈永远是前辈

 

岚是后辈的范本?我们自己完全没这么想过(笑)。不过,我们当然会考虑在岚的活动中表现Johnny’s这50年来持续制作的娱乐性,这就是核心。我们自己也不断被社长Johnny喜多川所创作出的事物吸引,而且在Johnny’s事务所里聚集了展现出各种各样才能的人们,因此,确实还有很多要从前辈那里学习的东西呢。

2016年,看到迈入20周年的KinKi Kids唱歌的模样,我再次感受到那种20年间一起共事的力量。即使我们到了60岁,前辈也永远是前辈。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热门作品相当丰富的2016年的艺能界中,“松本的热点一览表”中的“第一名”是?

 

虽然很遗憾,不过是(Hey!Say!Jump的)伊野尾(慧)吧。那家伙,完全不在乎上下关系哦!就觉得,新一代会变成那种感觉啊(笑)。

在此之中,我们这一代要如何努力呢。我想把这个作为2017年的目标(笑)。

 

※……预定于2017年秋天上映的主演电影。原作是岛本理生的同名小说,导演为行定勋。

 

Matsumoto·Jun

1983年8月30日出生,生于东京都。A型血。


男演员·女演员80人的工作通讯簿 2016年版

 

松本润

Matsumoto Jun    Johnny’s事务所

1983年8月30日/东京都/A型血

时隔两年出演的连续剧、周日剧场《99.9-刑事专门律师-》获得了全年第5名的高收视率。在飘逸超然的律师角色中展现了全新的成熟形象。2017年电影《Narratage》上映。

电视剧:【5星】《99.9-刑事专门律师-》

电影:【0星】无

广告:【5星】日立等

其他:【2星】岚相关

媒体:【4星】73次(登上Sport报纸)/45.0万(Twitter上的评论数)

总计:64分

————THE END————

评论
热度 ( 45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