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庆生】The Television Colors Vol.1 RED 翻译(樱井翔相关部分)(下)

东京时间2017年1月25日,祝翔桑生日快乐!

对我来说,他是一个厉害到众所周知毋庸置疑、也因此没必要再刻意宣传些什么的人。翔桑最让人敬佩的一点大概就是:他把自己活成一个标杆,但这不是被任何人或社会期望逼出来的,而纯粹是因为他自己喜欢,自己选择了这样的一条路。

我前两天用一句话形容我的师兄,就是“内心和外表一样强大”;此刻,对翔桑,大概就该用“内心和颜值一样强大”来形容了。按照我的想象,他就是那种会在绘马上写下“Rock the World”的新年愿望,并且真的能Change the World的人。

(啊……刚反应过来翔桑只比我小老板大半年……都是把工作当兴趣、踌躇满志、机智幽默、异常话唠(误)的杰出人才啊!)

感谢人生导师翔桑这么久以来的通常运转!新的一年,祝翔桑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以下正文————




封面◎樱井翔

拍摄●熊谷贯/造型师●野村昌司(STUTTGART)/发型&化妆●竹内美德(Make-Up Room)/封面设计●大平喜和子(META+MANIERA)



Red

热情与反抗

樱井翔

具有“热情”与“反抗”这两重意义的颜色“红”。

在岚中,以红色为代表色的樱井翔的职业道路也绝不平坦。迎来30岁,面向下一个舞台的樱井讲述了塑造出他自己的“热情”与“反抗”的每一天。

 

拍摄/熊谷贯




无论如何也追不上前辈们的实力,锐气立刻被狠狠搓掉了呢

 

对我来说,红色果然是一个特别的颜色呢

“红”这个颜色,包含了热情与反抗这两种意思。在岚的成员们各自所具有的5种成员代表色中,背负着“红”色的就是樱井翔。

“是什么时候来着,确实是,我们自己决定了谁是什么颜色吧?虽然具体经过已经不记得了,不过就是在某个时期,我成了红色的人(笑)。红色是我很喜欢的颜色。有火焰、战斗这些猛烈的印象对吧?

“护林员也是红色的(笑)。像这样会浮现出各种各样的灵感;在身负红色已10年以上的这个基础上,果然红色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的颜色呢。”

首先唤醒的是在进入Johnny’s事务所之前、少年时期的他倾注了热情的事情。“大概3岁吧?留下‘喜欢’这个印象的是图鉴。我很喜欢看昆虫啊动物啊之类的图鉴。自从上小学起就开始学音乐和足球。音乐是从3、4岁起就先从学习电子琴开始,中途换成了钢琴。还在小学的铜管乐队中吹长号。小时候也想过‘为什么我非得做这些不可啊’(笑),不过现在来看,能看懂乐谱都是托了从小时候起就接触音乐的福。觉得非常感激。”

身边萦绕着音乐的小小少年曾模糊地描绘过一个成为音乐家的梦想。“在小学的林间学校里,大家唱歌的时候我好像是钢琴伴奏来着。Southern All Stars的《泪之吻》和Princess Princess的《Diamonds》等等。渐渐地我也想自己创作音乐,想成为作曲家,有过这样一个时期。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创作出来的呢(笑)。”

上小学后,最喜欢运动的樱井少年在足球方面开始觉醒,参加了当地的俱乐部队伍。

“我上的小学从5年级开始就有社团活动了,当时没有足球部呢。所以,想踢足球的家伙们基本上都会加入橄榄球部。我过的就是工作日里在社团活动中玩橄榄球、周末在俱乐部踢足球的日子。”

小学5年级的时候,J联赛开幕。少年的梦想扩展得更为宏大,他说:“就是在这个时候,我认真地考虑去巴西留学、自己开始收集足球留学的资料。”
“Kazu桑(三浦知良)、北泽(豪)桑、武田(修宏)桑、Ramos Ruy桑……我很憧憬Verdy的选手呢。所谓的Doha组!日本代表首次世界杯出场的梦想在临到眼前的时候破灭了,我在夜里痛哭了一场呢~当时,出战世界杯什么的,完全是梦想中的梦想。我属于深受《足球小将》影响的一代,当真认为‘足球就是朋友’呢(笑)。时常会看马拉多纳的7人选拔录像。从早到晚都一门心思想着足球。”

以成为职业球员为目标的少年的梦想,在升入中学后直面了现实。

“同级生中踢得好的人会被选入和高年级学生混合起来的球队中。不过,就是在这时候看到了。无论如何也追不上前辈们的实力,我的锐气立刻就被狠狠搓掉了。”

心中燃烧着热情,轻率地想到的在成人后去足球留学的梦想,和那份考虑得极为认真的率直。另一方面是十几岁时的抗拒。反抗期呢?

“也算是一种缓和吧,初中2年级加入Johnny’s事务所,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一下子减少了许多,所以我应该是没有表面可见的反抗期。我原本就不是从小时候起就特别乖巧听话的孩子,还没等到思春期,从孩提时期开始就经常和父母吵架(笑)。我是自我意识非常强烈的孩子呢。如果自己不接受,就不会按照父母所说的去做(笑)。大概是要上小学的时候吧。我和母亲在涉谷车站吵架,我不认为自己是错的,就说从这里开始要一个人回去,于是背对母亲、擅自走出去了(笑)。然后就这么气冲冲地一个人走过六本木道,盯着在公车上看着我的母亲的身影。下定决心怒目瞪着公车的事,直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啊~现在想起来,母亲也很不安吧。闹别扭的儿子净让母亲困扰!满满的都是这种心情。就像这样,一旦有不能接受的事情,我就会和父母发生争执,所以并没有那种明确意识到‘这个时期就是反抗期’的时候。”



为了实现我想做的事、我想面向的道路,我也会不顾先后地战斗

 

出道的时候不想让任何人产生异议

不过,仅仅因为一时的兴趣就瞒着父母寄去履历表,接受Johnny’s事务所的面试并合格。在反对自己进入艺能界的父亲旁边,是在背后支持着自己,说“如果是你自己想做的那就负起自己的责任去做”的母亲。以工作和学习并重为条件,他成为了Johnny’s Jr.的一员,于1999年作为岚出道。这颗新星在出道的第二年升入了以难以毕业著称的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院,这个消息举世震惊。同时能够想到的是学业与工作并重将更为困难。对于自己选择了这个非常要求勤勉刻苦、即使只当学生也不容易应付的学院的理由,他是这样描述的。

“如果能一边工作一边从这个学院毕业的话,不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非常认真地完成了大学生活嘛。简单来说,就是我认为这样做就能让大人们认可了。也就是说,我不希望别人说‘因为那个学院相对轻松嘛,所以他才能一边当岚一边得以毕业’这种话。我就是以别人的这种想法为衡量标准的。也许,当时的我不想给任何人以足够产生异议的余地吧。”

听着这些,我不禁想起了采访大学生时代的樱井时的事情。带着黑眼圈,十分疲惫地走进摄影棚,喃喃着“写报告一直写到早上……”的他的身影。然而,仅仅十几分钟后,他就换好服装、以笑容来回应个人拍摄和采访;确实是一位职业偶像。

“刚入学的时候有很盛大的见面会,许多媒体过来采访;若是在那之后留级什么的就太丢人了,我绝对做不出来(笑)。之后,周围的朋友给我的帮助也是很重要的。会给我看我无法出席的课的笔记。正因为有朋友们的存在,我才能一边工作一边在大学里生活。一个人的话是绝对办不到的。我深深受惠于朋友们。”

他和从学生时代起交往的朋友的亲友关系非常深厚;我一边采访他,一边听到了很多他和朋友们的轶事。“有一个小学时同班、嘛可以说是Best Friend的家伙在,也有一个5人左右结伴同行的群体。还有虽然并非一直在一起、初中和高中时关系没有那么好、但上大学以后开始结伴的人,以及在大学时几乎没有见过,但在那之后在一起的朋友等等,各种各样,这15年左右我们的交往尤为深刻。对我来说,朋友就是支柱呢。工作之外还有我能够回去的地方。这种喜悦是很重要的哦。”

在各自不同的领域中生活着,相互给予影响的伙伴们。

“偶尔,我的领域中一眼就能理解的工作,那些不经常碰面的朋友在电视上和杂志上看到后就会与我联络,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看到你努力的样子,就觉得自己也必须努力啊’,他们这样和我说。自己能在努力的事情上为伙伴们送去声援,让我也觉得我还有很长的路必须坚持下去啊。”

这样作出决定,热情地全力应对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的姿态。对毫无责任感地给别人贴标签的人的反抗精神。这样的樱井翔,果然与“红”非常相称。

“这并不是反抗的前提。在‘反某某’的事情上是不会对事物做出判断的。人生中偶尔发生的情况中,为了实现我想做的事情、我想面对的道路,会有不论如何反抗也无可奈何的结果,这时候就要战斗。先不考虑之后的事情。”

探寻对工作的热情、思考方法的时候,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粗略来说可以分成两种类型对吧?也就是,希望能先赚到足够生活的钱然后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决定之后的时间的人,以及选择工作作为人生的根本价值的人。要说我是哪一种人的话,那就是后者。我不会经常想要休假,就是这么回事。不过,身处这个行业,如果持续着将工作视为人生价值所在的日子,那若是不能拼尽全力为了留下某种结果而不断努力的话,就会失去工作了。所以,要主动带着热情去工作。为了工作而工作。如此循环。”

“在人生价值中有工作方面的意识吗?”,被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立刻回答“有”,之后露出了微微思索的样子,再次回答“……有”。

“也就是说,您想问我一开始就觉得开心吗?确实,以前对于工作,我有过只是在享受、而没有‘这是工作’的意识,不过现在完全是工作的意识。在工作类型中的意识没有什么不同呢。也不能说假设有这种不同。作为喜好来说多少有些不一样,不过并不应该向外界发出这种信号,我是这么认为的。‘在不远的将来想要更加这样这样’,我没有这种想法。现在我的脑海里就只有坚持走下去这个想法而已。”



穿起过去的自己所塑造出的一切的那份自豪感,早已扔在某处了

 

站在东京巨蛋的舞台上,距离出道演唱会已经有约7年的光景。成为现在这样观众爆满以至于国立体育场的门票都难以入手的岚所走过的路程,绝非平坦。不过,正因为他们一直踏踏实实地持续奋斗着,岚才如此强大。对积累起来的这些经历,曾有过自豪感吗?

“一段时间有过。‘花了这么长的时间走到了这里。对自己来说这就是值得夸耀的骄傲’。不过,这种自豪感已经放在某处了。要依靠这些也是没办法的事。……我忘记了。花时间了吗,没有花时间吗,不管怎样都好。重要的,不如说正是从此以后。‘经验会变成今后继续前进的自信’这种事,实际上可能是存在的,但从精神上来说则不是这样的吧。习惯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要向后辈们传达的事是什么都想教给他们

习惯、骄傲自负的情绪,立刻就会被接下来的新挑战取代,以不变的优秀继续充实着、展现出新的一面的岚,樱井翔。

“这是很幸福的呢。能够持续挑战新鲜事物。今年我有幸在电视剧《家族游戏》(富士台)中挑战了吉本荒野这个角色,杀青后的下一周,为了电影《推理要在晚餐后》这个续集故事,我又以影山的身份变成了管家(笑)。经常这样切换呢,虽然时常有人这样说,不过要说是如何切换的,连我自己都不明白。因为,我不得不切换呀(笑)。在《推理——》的现场,‘抱歉,我有点陷在吉本出不来了’这种话怎么可能说得出口(笑)。今天、明天、后天,拍摄都在持续。对‘如何切换?’这个问题的回答,就只有‘因为必须切换’而已。我说不出‘做不到’。工作就是这样接二连三的。我会对这个难题感到兴奋;在这之后,反过来说,也有觉得不安和焦躁的时候。嘛,后者就是一种感受亏损了(笑)。我现在31岁。三字头的时间还有不到10年,但我希望自己能持续工作,享受自己的30来岁。接下来又会接到什么呢。虽然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都是相同的,不过在10多岁、20多岁期间经常做的工作中,若是犯错了,身边的人会帮我弥补,也会教我我不明白的事情,这种情况不断反复。不过到了30多岁,就必须自己来做不是吗?我现在也在这个高度的舞台上吗……我会这样想。不管做什么,都想带着责任感去做啊。没有‘做不到、吐舌头卖萌’这种选项啊(笑)。”

他实现了工作与学业的并重,作为岚而不断展现出光彩照人的身姿。此外,与他作为30多岁壮年时期的成熟男子的风格相结合的,是时常听到双眼发光的后辈们说“憧憬的前辈是樱井翔君”。

“对此我真的非常开心。有会说‘想变得像我一样’的孩子我真的很开心哦。若是有什么我能教的东西,不管是什么我都想教给他们。只要问我,不管是什么问题我都会回答的。虽然不知道会不会变成这样。这份工作有很多需要运气的地方。如果说‘如果按照和我一样的方式去做会不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就不太好说了呢。这都与时代的情况、时机有关。虽然我一直这么想,不过若说我有什么要传达出去的事情,那就是我想要在后辈的心中留下印记。”

在《NEWS ZERO》(日本电视台)中,他作为采访记者,在夏天的演唱会结束后立刻奔赴选举特别节目,向年轻一代传达政治方面的新闻。现在确实存在着一条以樱井翔为先锋而开拓的偶像道路。

“因为我并不是以‘至今为止Johnny’s所没有的道路’为标准来选择了这样的道路,所以不管怎么说,这只是结果论而已。不过,看到结果会想到这个结论,我果然还是很高兴的。想到今后的自己,就只有‘希望从今往后也能认真地一边开拓道路一边生活下去’这一点而已。这之中有热情吗?有反抗吗?我认为这都是事后才贴上的标签,所以现在并不清楚。选择铺好的易于行走的道路也好,选择杂树林中险峻的道路也好。只不过,不管是哪一条道路,我都希望自己在选定的道路上认真地一步一步不断前进。”


电影 推理要在晚餐后

8月3日(周六)上映

制片方=东宝

导演=土方政人/原作=东川笃哉/出演=樱井翔、北川景子、椎名桔平、中村雅俊、樱庭奈奈美等

毒舌管家·影山(樱井)与身为刑警的企业集团千金丽子(北川)解决事件的悬疑剧电影化。在海上的豪华客轮上发生了密室杀人事件。2人要从现场的乘员乘客共3000人中找出犯人。→16页

 

PROFILE

SAKURAI·SHO=1982年1月25日出生,生于东京都。A型血。1999年作为岚的成员出道。2006年就任《NEWS ZERO》的主播。电影《神的病历簿2》将于2014年上映。作为岚,在9月21日(周六)、22日(周日)于东京·国立霞丘体育场举办“嵐フェス’13”

 

采访·文=堀江纯子/造型师=野村昌司(STUTTGART)/发型&化妆=竹内美德(Make-Up Room)/道具制作=森井美术/拍摄协助=涉谷花魁


————THE END————


评论
热度 ( 33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