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回顾】日经Entertainment 2016.01号 ARASHI部分翻译(下)

依然是新年礼物第二弹~

存货就此告罄, 第三弹遥遥无期……(但依然会被称作是新年礼物的!就是这么任性!)

我觉得再翻译一些,大概就可以写个读后感了……把所有零零碎碎的感动与思考都总结一下,以后没事干时拿出来翻一翻,让五子的光芒时刻照耀在我前进的道路上(快够)。

再重复一遍~大家新年快乐,猴年大吉!


————以下正文————



相叶雅纪

希望能成为只是看到就想以他为目标的前辈

Aiba Masaki 1982年12月25日出生,出生地千叶县。AB型血。

 

在富士台电视剧《欢迎来我家》中,首次在“月9”中担任主演的2015年。在电视剧中饰演隐藏着强大心灵的同龄的30代,在综艺节目中凭借易于亲近的气质扩展与观众的交流领域,得到了作为一个阶段的成熟人士其深度增加的印象。

 

《欢迎来我家》是月9电视剧,因此受到广泛关注,我自己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一开始播出,不管怎样都会接收到许许多多的信息,不过因为和工作人员充分交流过,所以能够集中在塑造角色上。

综艺节目的话,因为我个人在做的节目不是节奏很快的那种,所以在每一个节目中都一直在享受那个场合下自然的氛围。比如说,感觉《相叶学》(朝日台)就是在非常轻松地进行小旅行。和工作人员坦然自若的谈话中产生的主题也在节目中得到了灵活运用。

后半年则为了演唱会花费了大量时间。

这次(演唱会)名为《Japonism》,是概念非常清晰,具有众多魅力部分的演唱会。关于solo,每一个人在相当早以前就确定了核心内容,然后拼命练习这些内容。我在做的是名为“Air Real Tissue”,使用布在空中进行的表演。因为不锻炼身体的话就做不到,从电视剧结束的初夏就开始训练了。开始做的时候,大概就是难到觉得“这个不可能啊”的地步,实际上不做的选项也是存在的哦。自从决定要做开始不知多少次觉得要崩溃了,最终还是迎来了正式演出。这个和巡演共同结束还是挺可惜的。

在演唱会中我也担任周边的设计。我这次负责的是日历(※1)。让成员们做了很多的cosplay(笑),收藏了古老而美好的日本风景。

 

“浑身的日历”秘话

这个日历,实际上在《BLAST in Miyagi》的时候就想做。不过我在那个时候提示的内容,是贴身拍摄岚的“素颜”,所以了解到(这样做)在时间上和物理上难度系数都很高,就放弃了。接下来这次,从工作人员那里收到了“不做一下日历吗?”的建议。觉得沿用《Japonism》的理念的话就能做到,然后把服装和构成全部考虑过了。调整日程、拍摄外景,决定构图。封面和从1月到12月共计13张图片要在1天以内,而且必须是在白天期间进行拍摄。因为非常清楚这个难度有多大,所以我宣布,我负责来制作的日历是只限定在这一次的(笑)。

在这一年里,和后辈的接触机会大大增加了。比如和(Hey!Say!Jump!的)高木(雄也)一起去吃饭的时候,谈论过“这边的组合是这样的……”之类很深入的话题。和经常一起去训练的Jr.的孩子也会经常聊工作的话题。越聊就越发现,感觉从体制上来看已经和我们那时完全不同了,我们只能为他们应援。

另一方面,有幸去观看V6的(20周年)演唱会的时候,回忆起很多以前的事情啊。我们也想以那个阶段为目标而努力,从前辈开始到传递到后辈……,就是这样的。我也要成为以那种存在(为后辈)彰显出道路的前辈。这个想法非常强烈。

 

※1……昭和风格的家庭照片和庭院一端的风景,或是成员装扮成侍卫和忍者、女学生等,用照片来表现日本的原始风景。作为“照片演员”而扩展着著名演出的岚是闪亮的人物。

 


樱井翔

战后“70年”本身没有意义

71年或72年也应毫不松懈

Sakurai Sho 1982年1月25日出生,出生地东京。A型血。

 

以年初播出的电视剧《大师阁下的料理人》为开端,在主播业和主持业中活跃,也作为CM艺人,以电视为中心具有安定的人气。本人的回顾是“前半年是‘战争’,后半年是‘岚’,这是分际非常鲜明的1年”。

 

面向夏天与战争结束而关联的活动,上半年内所安排的都是在调查和取材、学习上花费的大量时间。(我)负责的特别节目(※1),虽然播出只有2小时,但感觉到花费了许多为了准备这个而全心投入的时间。我认为自己所做的是意义非常深远、很有价值的工作。

自战争结束已经经过了70年,证人已年届高龄,而且证物也都在不断恶化,这样越来越难以取材的现实也是存在的。10年后还能再做个现在一样的节目吗。在这70年和80年之间,一定存在着巨大的不同。

能和池上(彰)桑一起做节目对我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2010年的共演(※2)以来,就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还能再一起呢”。

虽然70周年结束也算是告一段落,但这理应并不是以某种方式得到定论的意思。本来70年自身就没有任何意义。传达战争的工作,希望能在战后71周年,72周年,只要能被允许就毫不松懈地持续下去。

作为其他方面的主持人……硬要说的话,面向里约奥运会,每天都一直在核对各种体育界的动向。此外,16年还要完成一个宏大的主题,这个在能说的时候也请允许我来告知(各位)。(※译注)

 

能够气息相合

《樱井有吉的危险夜会》(TBS电视台),节目的轮廓终于变得非常清晰了,不过最近又要开始一些变动(笑)。那边的工作人员,无论何时都在摸索接下来的可能性。当然也会有“这个不做不是也挺好的”的结果(笑),不过因为不尝试的话就不会了解(这一点),所以这种风气让人非常开心。

要数的话和有吉(弘行)桑从之前的节目开始已经近3年一起工作了,所以觉得虽是僭越,但我们能够气息相合。虽然也是能对岚成员说的事,不过像这种心灵感应的情况,在摄像机拍不到的地方是感受不到的哦。只在拍摄时才有的不可思议的气息。这是慢慢能够持续做到的吧~,会这么想。不过,这算是僭越!(笑)

创作Rap的方面,在这次的专辑中有4首曲子。因为我们这边的3首只是延续并丰富原曲的词,没有由我发出信息的深刻意义,所以只有《心の空》里是强调岚自身的歌词呢。

虽然这么说,所谓rap说到底是一种自我展示的文化。“我不就是这样的嘛?”这种词,是稍有些虚张声势地顶撞着、属于hip hop的方法,要说(我们)唱了强调“We’re like 五奉行”的词后也当真这样看待我们自己,那都是误解(笑)。希望能事先说明我们实际上是稍微更谦虚地来掌握(这些歌词)的。

本来要说是在哪个阶段确定在有幸从布袋(寅泰)桑那里得到的这首曲子中加入rap的话,其实在一开始碰面的时候就已经定下来了。原本从(布袋桑)听岚演唱这首曲子开始,说过“在这里有樱井桑的rap的部分……”,当然是在“有”的前提下。但是,结果就变成了在“布袋寅泰”旁边并排写着“Rap词:樱井翔”的字样。这种并排方式不管看多少次都觉得自豪【ゾクット】。能写在自己的墓碑上的东西又增加了(笑)。

 

※1……日本电视台《樱井翔&池上彰教科书中学不到的战争》。2015年8月播出。

※2……TBS电视台《樱井翔×池上彰出乎意料地感叹“这样啊!”的特等News》。2010年1月播出。

※译注……根据最新的情报,此处指的应是NTV又一部特别节目《櫻井翔×池上彰 教科書で学べない災》。

 


松本润

过去的作品与现在的作品全部都以某种方式彼此相连

Matsumoto Jun 1983年8月30日出生,出生地东京。A型血。

 

对松本润来说,2015年是吸收娱乐表演的技能并成熟的时期。在演唱会巡演中大胆地为各人的solo环节布置了向“一艺”挑战的课题等等,现在依然在引领着岚那燃烧着的演艺灵魂。

 

已经经历了相当多的事情,2月,和leader(大野)为了学习,而奔赴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进行观剧旅行。这件事本身是事务所这边为我们创造的机会。

在旅行中观看的舞台剧共4部。既有音乐剧,也有舞蹈表演……观看的节目单是按照我们事先给出的希望的单子来制定的。现在想看的最新的种类,想再次看到的种类,以及“这是向leader推荐的”的这种种类。

想和leader一起看,是因为那个人的话可以充分理解那些超越我理解范围的差异。我有非常喜欢的演出家,是一位非常细腻、无微不至、创作方式很细腻的大师。那样的细致,我觉得和大野智的世界是相通的。实际上,他也说过“很有趣呢”。

我和leader对于完成演艺事业的工作方法中有完全相反之处,虽然这么说,但(我们)从小开始就看着相同的事物,被传授着相同的舞蹈而被养育至今,像共同语言之类的东西也是很多的。比如说到“这个很像那首曲子的那个呢”就能互相理解。Johnny’s Jr.是非常厉害的制度,近几年都会这么想。

在1年前的那期中,曾说过“头脑中已经有下一次演唱会的构想了”,那个构想逐渐形成了这次的《Japonism》巡演。正因为做过了像《DIGITALIAN》巡演(2014年)那样以数码的方式使用新技术的演唱会,才会在意“想看稍微容易理解一些的东西的人比较多吧?”这一点。当然,不是让上万人接受的东西,而是打算每年都以易于理解的方式来制作;不过这样对观众来说信息量也每年都在增加,感觉会变得很繁杂啊……

所以不论何时,过去的作品与现在的作品会在某处连接起来呢。因为有《LOVE》(2013年)才会有《DIGITALIAN》(2014年),《LOVE》也是因为有之前的《POPCORN》(2012年)才会存在。在这样的意义上,《Japonism》也是各种各样的事物彼此吻合、在必然的时间诞生的结果。

 

向后辈的返还是当然的

和事务所的后辈们交流增加一事,也是2015年的一个变化。在手机上的登陆次数剧增。与此同时,觉得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就好了的想法也很强烈。将我们自己得到的来自前辈的照顾返还到后辈那里,是理所当然的。

也在《交给岚吧》(NTV)中开始做个人环节《THIS IS MJ》……好累人啊,那个外景!很孤独,而且不管怎样因为很笨拙所以总是无法达成目标……(叹气)。比起这个,我更想参与其他4个人的外景。比如和leader一起做东西。再比如,虽然无法加入“相叶JAPAN”中(笑),也可以和相叶君一起进行某种调查。这些能实现的话我会非常高兴。

 


二宫和也

在有幸参演作品的时候我所祈盼的事

Ninomiya Kazunari 1983年6月17日出生,出生地东京。A型血。

 

年末年初,主演作品接连不断的二宫。这1年里为了拍摄这些作品,大多数时间都花费在演员活动上。在现场再次感悟到的事情也很多。

 

《和母亲一起生活》(※1)的山田洋次导演,这次是第一次有幸能和他一起工作。从寅桑的系列开始,到《东京家族》《小小的家》,虽然曾欣赏过他的许多作品,但觉得自己是“专业观看”的,因此能被叫到这部作品中真的感觉很不可思议呢。

导演和吉永(小百合)桑等等,有幸和许多这样很厉害的人们一同工作,但我并没有考虑过诸如“在这个现场偷点什么吧”或者“把(他们)说过的话记下来吧”之类的想法。我经常会觉得“能在一起演戏”这件事定会令我有所收获,这次也是如此。

还拍摄了立川谈志桑和他的弟子桑的电视剧(《红鳉鱼》(※2)。这也是一部我能在其中说话实在是非常光荣的事的作品。

不过,老实说这个很难演的。因为实在的、大家平时看到的方面都是主人公的对话。如果是像大河剧一样具有历史内容的,就能以史实为基础以戏剧性的方式来构成电视剧了吧,但在这里(《红鳉鱼》)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

 

对我来说是不好意思的感觉

落语家的角色还是第一次。在有幸接演的时候,虽然这样相当狂妄,但我确实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不要有夸大“岚的二宫将~”或“偶像挑战落语”的这种预先宣传。

这既不是要着重强调二宫要讲落语的故事,而且连“要记住是很难的吧”这方面,就我来看,记台词的方法也不会改变。在有幸出演这个角色的那一刻,这些就都是理所当然的吧。像是要说出“为了出演这部电视剧而拼尽全力记住了台词”之类的话,不是只会觉得不好意思吗?(笑)

这个年末年初里,在电影和《红鳉鱼》之外还有《哥儿》(※3),因此也听到很多“看点是?”的问题,因为我觉得所谓作品就是相逢的缘分,所以这个实际上让我非常苦恼(笑)。当然,(作品)是因为想让多数人观看的这种心意而创作的,相逢的对象是观众的各位。只有这些人们感受到只有看的人们才会抱有的感情,这样就很好了。不过嘛,我是会觉得,不看的人们有所损失也挺好的(笑)。

因为这1年的大约四分之三都在一个人活动,对岚的活动也有新鲜的感觉。

接续1年前的夏威夷在宫城举办《BLAST》,所以也许会有在年末的巡演以外能碰面的机会增加了的感受,但这个并不是一种惯例。这本来就是如果不被邀请就无法实现的事情,我们也不会想着每年都能延续下去。

我们在做的事,是推出新专辑、并为了能有幸进行专辑巡演而努力这件事。只有在好好完成这个的基础上才能接续到下一次。没有在此之上或在此之下的途径。

2016年?抱歉,完全无法预想(笑)。因为年末年初期间要做的事还非常之多。就只是考虑要如何去装调就占据了全部的精力。就我来说,如果在下一年的年末也能说出与现在相同的话,就足以觉得非常感激(笑)。

 

※1……以战争结束后的长崎为舞台的慕青和儿子的故事。12月12日上映。

※2……落语家·立川谈志与弟子·谈春的师弟故事。12月28日21点,TBS电视台。

※3……以夏目漱石的名作为基础的电视剧。描述直率单纯的破格教师,与他所教的学生和同事的日常生活。1月3日21点,富士台。

 


大野智

过去感到快乐,现在感到恐惧……

包含着这样的感觉而决定了“去做”

Ohno Satoshi 1980年11月26日出生,出生地东京。A型血。

 

2015年,时刻七年开办了艺术展《FREESTYLE II》。接下来是宫城,专辑巡演……切实地感受着“原点回归”度过了每一日。

 

到第2次的个展开办为止,花费了相当的时间,应该制作了许多和之前不同的作品吧。因为想要了解观众的反应,(我)不知有多少次隐藏在会场中观看(大家)。从天井和黑色帷幕的缝隙间露出脸来(笑)。紧紧盯着那些细致作品的观众很多呢。比起被笑话,被认真地观赏反而更不好意思呢。

下一个想画的作品,觉得如果能是花费数年完成的作品就好了。画一遍又再次全部涂掉。没有决定好要画什么,就只是用画具在画布上涂抹地越来越厚,这样就很有趣呢。

在宫城举办演唱会区间,展示了以《未来》为主题的孩子们的绘画。添加了很多扭动的线条、充满幽默的思维发散的作品非常多,总觉得非常感动哦。

参加合唱的学生们的歌也动人心魄(※1)。每一个人的思念都非常鲜明,在此之中,肩负着大家的思念歌唱着的身影令人不由得起了鸟肌。宫城的演唱会全部方面都强烈地留在内心深处。

 

令人怀念的提心吊胆的感觉

现在正在举办的演唱会巡演中,在我自己的心情方面确实是“原点回归”(※2)。比如说,现在正在做时隔17年、过去曾在京都做过的表演。后手翻也是久违了的,rondaato后空翻好可怕,好可怕啊(笑)。但是呢,这种提心吊胆的感觉很令人怀念。

虽然Jr.时代很享受、但现在变成了只包含恐惧这一种感情,包含这个方面在举办着这次的巡演。因为呢,在演唱会上表演这个的时候的感觉是很新鲜的。虽然怀念,也很新鲜。

因为solo曲《暁》中充斥着相当多的“和”的要素,一开始完全不明白要如何编舞才好(※3)。因为至今为止的solo曲都是西方风格的曲调,按照自己想要跳动的方式来动作,就是这样编舞逐渐成形的哦。但是这次和这之前的路线都不同,所以1个人窝在录音室里,一边听曲子一边尝试许多动作,反复摸索了相当多次才创作完成。

因为《心の空》的编舞是和别人共同创作的,我负责间奏和B段等部分,所以是分头工作的。共同创作的理由是,想要尝试在1首曲子中加入众多元素,以及冷不防突然改变跳舞风格能显现出趣味性。虽然之前也有过共同创作,但像这次这样决定好各自负责的部分后来做,可能还是第一次。考虑了和风味的编舞,此外还引入了武术的要素,这也是第一次,所以舞蹈的涵盖面被大大扩展了。

因为最近开始练习截拳道(※4),大概我也正想创作既像武术又像舞蹈的动作吧。虽然是张开手掌的舞动,但只要曲起大拇指就能看出武术的特点。教导我的师傅,和冈田(准一)君的师傅是同一位。开始学习的契机是喜欢李小龙,以及个展准备结束后想要活动身体。

在学会了许多“型”之后,延伸自己擅长的领域,去掉多余的部分,就是这样。想到“所谓截拳道就是自由形态!”,就更加感受到它的魅力。大概这个会继续做下去吧。

 

※1……宫城县内的250名高中生和岚共同在舞台上合唱了《感谢感激雨岚》。

※2……Johnny’s Junior时代,在京都站前的剧院大约出演了2年的舞台剧。

※3……从以前开始solo曲的编舞就由自己来创作。近年来为组合的曲目编舞的机会也在增加。

※4……李小龙开创的有名的武术。


————THE END————

评论 ( 1 )
热度 ( 9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