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白杨

大野智担
该博客包含以大野智为主的一些文章翻译,绝大多数的译者是我,非我时会标明。水平不高,多谢包涵
生活繁忙,翻译已完结,不必fo

【回顾】The Television Colors Vol.3 YELLOW 翻译(二宫和也访谈)

加粗及下划线说明:

这篇不是我翻译的!不是我翻译的!不是我翻译的!

翻译者是岚吧字幕组的一位成员(黄担),我负责校对。4月我正忙于一个小项目,再加上不知为何精神上特别倦怠什么都不想翻译,可我已经和大家承诺过要发这篇,不能食言,所以就拜托了这位gn。非常感谢她授权我可以发布在这里

所以:一切功劳归功于她,一切问题责任在我。有任何赞扬或批评,请坦率直言,我一定把大家的表扬都转达给她。

(最后带个目录


档源&校对:路上的白杨

翻译:大婧


————以下正文————




探寻“幸福的颜色”

 

二宫和也


永远都有着少年感的二宫和也与黄色十分相配。

但是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和黄色所代表的“孩子气”丝毫不沾边。

我们和这样的二宫一起到街上去寻找幸福的黄色。

“我不会去想未来的事”、“我不是个喜欢勉强自己的人”,他不假思索地说出这些超然的话来,袒露了自己的心声。

对于工作的看法,对于岚的看法,还有他对幸福的定义。

 

拍摄/根本好伸









岚的成员都很关注对方的事,所以非常能理解彼此的想法,岚的成员们可都是非常成熟的人。


我还是第一次因为“你是黄色”这个理由而接到工作(笑)。

二宫和也穿着满满少年感的黄色外套,自己也变成了街上的一道黄色风景线。在岚的演唱会上,他也经常是这样颜色的装扮。黄色,会给人带来“天真、童心、喜悦、希望”这样的感觉。那么二宫和也在小时候,最天真痴迷着的东西是什么呢?他回答道“小时候最喜欢游戏、棒球、电视机、星期日…哦对了,还有钱(笑)。”

“我非常喜欢棒球,以前经常在电视上观看棒球比赛。我白天的时候自己练习棒球,晚上就看棒球比赛直播。在联赛的期间,我的一整天都被棒球占据。我们家是开工厂的,晚上食堂里没人,我就可以独自悠闲地观看比赛。当时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职业的棒球选手。虽然最终进入了Johnny’s,但是在Johnny’s棒球大会上听到别人叫“二宫和也”的时候,还是会很兴奋(笑)。”

这时,二宫又补充了一句:“但是,我和天真可不沾边。”

“天真”在词典里的意思是“缺乏行动力”,而行动力的意思则是,根据自己的意志有所作为。确实如此。在他天真的笑容背后,永远都隐藏着意志和行动力。

幸运的是,在他刚进入杰尼斯事务所不久后,就接受过采访。虽然那时他的眼睛也同现在一样,似幼犬一般的天真无邪,但是我觉得,他从十几岁的时候开始,内心就已经十分成熟。1997年,他在舞台剧《伴我同行》中首次登台演出,那时的二宫和也只有14岁。他在其中扮演克里斯,这个角色在电影中是由瑞凡·菲尼克斯扮演。当时他拿到台本后,还看着最后一长段台词发愁,在说到这段经历时他双眼发亮,语气还有些惊慌,在我看来却是情绪高昂的表现。“不,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过人之处,我认为这是只要用心去做,是个人都能做到。在那么华丽的剧场里,有那么多工作人员在做准备工作,而且还要公演一个月,我虽然觉得‘这次的工作好严苛’,但还是把那一段台词给背了下来。如果没做好麻烦就大了。没有意识到这严重性的我都背下来了。所以哪怕换成其他人,只要意识到这急迫性,应该都能做到。而且我是自己去参加的试镜的。明明拜托了别人说这是自己想演的角色,后来却说‘我演不来’,这也太奇怪了(笑)。”

是不是因为在Johnny’s的Jr.时代,就没有把这当作社团活动,而是萌生了“这是工作”的意识,所以并没有找理由搪塞?

“也不算吧,因为我没参加过社团活动,所以我不知道社团活动应该是什么样的。但要说我是把这视为工作什么的。在进入事务所之前,我的劳动从没得到过相应的报酬,毕竟我还只是个孩子,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进入事务所之后,我发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十分开心。与其说我是抱着工作的心态,不如说我更喜欢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这种感觉。”

1998年,在初次登台的第二年,二宫和也又在TBS电视台的《越过天城》中获得了西浦多吉的角色,这也是他第一次出演连续剧。紧接着,他作为吉尼斯的练习生,在1999年又出演了朝日电视台的连续剧《危险放课后》。虽然他说,他只是在压力下反而激发出了自己的潜力,不过大多数人也都明白,这不是任何一个演员都可以做到的。因此能够出色完成这一切的这个年轻人的才华,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样的他,有没有自认为做不成的事情的时候?

他这样回答:“应该是没有吧。我不是个喜欢勉强自己的人,所以对于没有把握的事,我都会尽量避开。如果不明白,就带着不明白的状态尽力去做。我是否完全了解我自己?我能向别人很好展示我是什么样的人吗?我认为,‘要让所有人了解真实的自己’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错的。这样的我自然不会去妄想掌握故事的全部。因此哪怕是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也会坚持完成。因为导演、制片人、其他的演员会协助你。不过如果不懂的事情太多,在演戏的时候总觉得不踏实。演舞台剧的时候。每次我都有四到五分钟偏离了原来的状态,但是我觉得这都没关系”

记得他曾经写过小说,但是并不是为了发表或是什么其他目的。

“我确实写过。并不是想着要成为编剧啊导演什么的。现在也是一样。写的过程中,虽然也请别人品评过,但是我目前还没有想当导演的想法。只是因为现在我没经历过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并不是经常看电视剧和小说,而且我也不讨厌去思考各种各样的事情。比如说今年夏天,岚将与去年一样再次担任24小时电视节目的主持。我就在想,和上次不同,只有在‘连续两年主持’这个前提下才能做到的事情有什么?”




二宫和也首次冠名主持的节目《NINO桑》现在已经在NTV播出,这个节目的内容是从各个角度来关注日本的社会现状,在这次的24小时电视中,他负责从各个角度来探究日本的“日本调查”这个环节,是根据他与常规档的首个冠名节目《NINO桑》的工作人员的合作而实现的,在24h中表现出了新鲜感和趣味性。

 “大家都很努力,连历史教科书都读过了(笑)。能主持这个节目,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节目中,我觉得按照工作人员的安排去做就很好,但是如果我能和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却另有一番兴味。”

虽然他个人工作的成绩很辉煌,但是二宫和也最重要的身份仍然是岚的一员。当被问起作为岚的成员,工作中会比较注意哪些事项?他毫不迟疑地回答道:“不去做其他成员不想做的事。”

“这是一项基本的准则吧。我们五个人都是这样的。此外,我也会‘去做其他人觉得好的事情’。我们几个非常有默契,也就是说,必须一边排除某个成员不想做的工作,一边向前推进。如此一来必然就会一边思考一边观察周围的人。点外卖的时候也是。假设我白天吃的就是汉堡肉,但是晚上如果有人建议点汉堡肉吃,那我就再吃一顿汉堡肉就好咯(笑)。但这不算是勉强自己。因为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别人可能也在迁就我。这些事情不会说出口,因为岚的各位都比较理解彼此的心情,岚的成员们可都是非常成熟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很厉害。”

上一期接受采访的岚成员大野智,关于岚的过去与未来,他当时是这样说的:“现在五个人好像在坐过山车,有一个关于未来的方向盘,我希望自己能很好地掌控它。”

“方向盘给他可以,但是刹车可不行。那个人迷迷糊糊的,说不定突然就把这过山车给停住了(笑)。不过……确实如此。正是因为没有刹车,岚才能走过这十四年。不过……嗯,是这样的吧。不论如何,虽然岚现在在各种场合都能应对自如,但能走到这一步,我觉得多少也有点‘不能对不起那么多支持我们的人’、 ‘完成任务’的心态在内。所以,很感谢那些一直关注我们的人,这是始终不变的大前提。”

“付出得到认可时会很开心”,这确实像是二宫会说的话。但是他所渴望的,不止是对自己的回报,他自己也想给别人带去报答。将这种向对岚抱有期待、爱着岚的人们报恩的心情说成是“完成任务”,这也是很有他的风格。

 “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感觉能一直持续下去的大都不是什么正确的事。这要怎么说呢…我感觉自己这句话说得像病句一样。我总觉得,某个人一直占据某个领域的固定位置,这样并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可能是因为我并不是个对未来抱有期望的人。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永远都有现在需要我做好的事情,所以我才能一直持续这样的做法到现在。我很少会有意识期盼未来的事情。所以我想说的是,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努力工作虽然重要,但是也需要注意时机。所以今后我也是,永远只关注当下的工作。哎,怎么感觉越说越觉得我的人生好像很无趣(笑)?其实不是这样啦。” 




二宫和也就是这样,不凭空规划未来,而是每走一步就坚实地留下自己的脚印。关于黄色的印象也是,回想起来,“说起二宫,就想起黄色,这种现象,是粉丝们造成的吧”,最终得出的是这样的结论。

“我也不知道是根据我平时穿衣服的颜色还是什么,给大家留下了黄色这种印象,但是应该就是粉丝们说的吧,因为我可从来没有被哪位相关人员通知‘今天起二宫和也就是黄色’(笑)。”

既然二宫是个不规划未来的人,那么就来问问他现在的工作近况。

“现在嘛,我很感激自己有NINO桑这个谈话类的节目。我可以推进节目,但我又不需要做很严肃的那种主持,可以随心所欲想到什么讲什么,这样的工作我很喜欢。还有,最近岚要发行新专辑《LOVE》(10月23日周三开始发售)。很帅吧,我们出道十四年发行的专辑名字叫《LOVE》。可能出道十五年发行的专辑会叫《Thank You》吧(笑)。我觉得是张非常不错的专辑。主打歌是《P·A·R·A·D·O·X》,里边的舞蹈可是我们五个人去纽约学的,是不是很厉害(笑)。虽然我们在新专辑发行之际有过很多的考虑,但是我们希望粉丝们不要想那么多,欣然接受。就凭这是岚时隔一年才发行的新专辑这一点,也希望大家能好好享受。实际上,在专辑的制作过程中的种种情况都是无所谓的。等大家听到专辑时,如果能觉得‘樱井(翔)君喜欢这样的啊’或是‘二宫原来是这样的感觉’,我认为就很好。

这次专辑包含八首新歌,三首热门单曲,还有五个成员各自的solo曲,共收录了十六首歌。其中二宫的solo是他自己作词作曲的《20825日目の曲》。

“我可是拼尽全力了哦~仔细想想自己好久没有写歌了,应该又是带有我强烈个人风格的歌吧,但其实我的歌也有很多不同的风格,非要让我分类的话,要归为哪种风格的话,就是这种(二宫风格)吧(笑)。嗯,是一首兴致高昂的歌哦。同时也是在考虑过新曲和单曲的风格后,重视着整张专辑的平衡性的情况下创作的。是将“要写出专辑里其他歌没有的特点”这一点放在第一位来思考创作的。我紧赶慢赶,总算在最后期限之前完成了。不过我听说(在solo曲的进度方面)我不是岚里的最后一个(笑)。”

《20825日目の曲》。在采访的最后,我叫住了二宫和也,问他这首solo曲的歌名是什么意思。

“其实我是想到了我妈妈。我虽然已经这么大了,但是以后还是会让她担心牵挂的儿子,所以想为她提供一项预先服务(笑)。”

说完后,他眨了眨眼睛,脸上带着害羞的笑容离开了。正如他所说,可以从这首曲子中感受到他对于“当下”这个词的理解。

 

个人资料

二宫和也:1983年6月17日出生于东京。血型:A型。1999年作为“岚”的成员出道。除了岚的活动之外,还出演了《流星之绊》(2008年TBS播出)、《打工仔买房记》(2010年富士台播出)、电影《Gantz》系列(2010年、2011年)、《白金数据》(2013年)等多部影视作品。11月8日(周五)~12月22日(周日),岚将在全国的五大体育场馆中举办巡回演唱会。

 

采访/撰稿:堀江纯子

造型师:野村昌司(STUTTGART)

发型/化妆:服部幸雄

服装赞助:WEGO、AND A新宿旗舰店、STRADA EST、原宿银子弹FUGA





————THE END————


评论
热度 ( 11 )

© 路上的白杨 | Powered by LOFTER